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第五屆西洽會圓滿閉幕

重慶向世界展現中國西部風採

2023年05月22日08:0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5月21日,為期4天的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下稱西洽會)圓滿閉幕。

市商務委黨組書記、主任,第五屆西洽會執委辦主任章勇武在第五屆西洽會成果發布會上表示,本屆西洽會辦出了西部特色,展現了西部風採,分享了西部機遇,是一次成功、精彩、難忘的盛會。

“科技味”更濃,展覽規模創新高

本屆西洽會以開放為核心,以“走進西部、洽談未來”為大會主題,以“數字化引領內陸開放創新發展”為年度主題,旨在搭建立足西部、輻射東盟、溝通世界的經貿交流合作平台,更好地促進西部地區全方位開放。

在此背景下,本屆西洽會堅持“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特色化”的辦展方向,展覽規模創下歷史新高——展覽面積比上屆增加2萬平方米,達18萬平方米,設置了投資貿易、產業促進兩大主題展區共13個展館。

章勇武表示,本屆西洽會不僅展會規模大,展商實力也較往屆有顯著增強。大會期間,中石油、中石化、國家能源、中車等央企國企齊聚,美國空氣產品公司、法國蘇伊士環境集團等世界500強企業集中亮相,還有歐圖、愛樂購、快手等眾多知名電商企業也首次參加西洽會。

“本屆西洽會的‘科技味’比以往更濃。”章勇武表示,市民既能近距離參觀中國空間站仿真模型、運載火箭仿真模型、消防無人機、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等高科技產品,也能通過VR情景互動、模擬飛行、元宇宙騎行等體驗科技賦能的高品質生活,是一場沉浸式、體驗感十足的盛會。

高規格盛會雲集了眾多國內外嘉賓,7名外國政要、43位外國使節來渝參會。同時,商務部、水利部、國務院國資委、海關總署、中國僑聯、中國貿促會6個國家部委,30個省區市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代表團,以及來自44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900家中外知名企業(機構)參展參會,其中世界500強企業30家、跨國公司110家、中央企業67家。

“西洽會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章勇武介紹,國內外5000多家媒體對大會作報道,覆蓋58個國家和地區,全球累計曝光量超5.9億次。

合作洽談成效滿滿,簽約投資額超2907億元

西洽會是以投資洽談為主的國家級展會,本屆大會貫徹“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通過舉辦系列投資貿易、經貿對接活動,為各方創造互惠共贏新空間。

比如,商務部今年啟動的“投資中國年”系列活動,把西部地區專場推介設置在了第五屆西洽會上。活動期間,西部地區近400個項目在現場進行了集中展示推介,66個西部產業代表項目路演推介。該活動吸引了139家跨國公司、國際組織和知名企業,360余位嘉賓參會。渝中、璧山、兩江新區、沙坪壩、大足等區縣與三星、阿斯利康、空氣化工等企業達成合作意向30余項。

再如,本屆西洽會舉行了第二屆中國(重慶)跨境電商交易會,集聚了28家全球頭部跨境電商平台、500余家企業參展,泰國、哈薩克斯坦等境外採購團,eBay等平台採購團,2200多位專業觀眾及採購商現場參會,簽約金額達20億元。

章勇武介紹,本屆西洽會共舉辦招商推介、投資洽談、考察對接等活動24場,借助這些活動,也交出了一張漂亮的簽約合作成績單:集中簽約重大項目88個,合同投資額超2907億元。其中,簽約央企投資項目45個、合同投資額1626億元,涵蓋先進制造業、數字經濟、能源開發等領域。

作為大會“東道主”,重慶可謂收獲滿滿,各區縣、各開放平台均有項目簽約。

這些項目有利於重慶推動產業升級。比如,投資145億元的集成電路項目簽約落戶西部科學城重慶高新區,將助力重慶電子信息產業發展﹔2000億級產業投資母基金的啟航,將為重慶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等產業集群發展強基賦能。

綠色發展也是重慶簽約項目的亮點。大渡口與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400億元意向投資額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包括中梁山環境綜合治理與綠色產業融合發展等內容﹔國家電投在合川區投資104億元開展能源綠色發展項目﹔中國電建投資110億元在開州區實施清潔能源綜合開發項目,有助於增強重慶能源保障能力。

專家學者齊聚重慶,觀點碰撞貢獻新思路

本屆西洽會既收獲“白銀”,也取得“真經”。

章勇武介紹,會議期間舉辦了13場論壇、峰會,來自國內外的數百位專家學者齊聚重慶,圍繞通道建設、產業發展、貿易創新、消費升級等領域開展了熱烈研討交流,探尋發展新路,為西部開放發展貢獻智慧。

在開幕式暨2023年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上,與會嘉賓為陸海新通道的發展提出了新倡議,包括攜手共建共享“三融五跨”的通道大腦,構筑通道整體服務﹔探索數字通道的國際標准,提升通道規范化建設水平﹔構建數字通道產業生態,創造數字資源價值﹔打造通道數據的安全屏障,提高通道數據安全治理能力四個方面。

大會期間舉辦的汽車元宇宙高峰論壇、電子信息助力產業融合發展高峰論壇、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潔淨能源材料高質量發展論壇、西部國際檢測認証服務論壇等活動,則為重慶乃至整個西部地區打造世界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提升產業鏈整體智慧發展水平指明了方向。

大會的活動議題,均與重慶發展高度契合。比如,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論壇、跨境電商發展高峰論壇、整車口岸汽車產業生態圈發展高峰論壇等活動,提出既要將自貿試驗區打造成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的重要交匯點,也要加快西部跨境電商和數字化貿易轉型,推動數字經濟領域國際合作等觀點。

而在2023福布斯中國城市消費發展論壇上,與會嘉賓研討提出精雕特色載體賦能消費,集聚優勢資源打造品牌,推動消費提質擴容等建議舉措,還為重慶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貢獻了新思路。(記者 楊駿)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