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南岸下浩裡“減整留加”還原老街風貌

2023年05月23日08:3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5月22日,南岸區下浩裡老街,經過修繕建設,煥然一新的老街整體建筑及街巷肌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留。記者 鄭宇 實習生 楊涵 攝/視覺重慶

走進老街,就像在與時光對話,窗台樓閣間、灰牆瓦礫中,都是漫長的故事。5月22日,62歲的黃文斌從南濱路拾級而上,走進下浩裡老街,沿途各式藝術裝置、沉浸式展覽及修繕后的古建筑,讓他贊嘆連連。

“真沒想到,弄得這麼漂亮!”走到武昌中華大學舊址附近時,他激動地說,“我從出生就住在這裡。沒想到,短短幾年,這個曾經的‘棚戶區’就變成了游人如織的景區。”

事實上,受震撼的,還有來自天南地北的游客。“相比常見的古街區,這裡明顯更注重文化藝術,而不是商業,可以讓人更容易觸摸到其深邃的人文肌理和傳承脈絡。”來自上海的游客鄭馨月說。

差點消失的城市記憶

下浩裡位於南濱路、東水門大橋北側,與龍門浩老街首開區隔橋相望、無縫連接,是龍門浩歷史文化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洋行、工廠、別墅……19世紀末,龍門浩老街洋行林立,商賈雲集,十分繁盛。

抗戰時期,因龍門浩植被茂密,水路交通便利,又吸引大量使領館、內遷學校等入駐建房,當地進一步形成中西風格融合的建筑群。

“不過,這個曾經的繁華之地,跟多數古街巷一樣,隨著城市擴張,經濟、商貿、文化的多點開花,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野。”黃文斌稱,這裡依山而建的老房子,因年久失修,加上被居民隨意搭建,顯得破爛不堪,且不少屬於C、D級危房,安全隱患突出。

“2017年,我和這裡的居民一起整體搬遷。原以為這裡將消失在歷史長河中,沒想到還是原風貌。”黃文斌感慨。

原址原建、原面積、原高度、原風貌

“歷史文化街區是一座城市發展的縮影,也是一座城市的魂與脈,絕不能一拆了之。”負責下浩裡(原下龍門浩)開發建設的南岸區城建集團南宜公司工程管理部相關負責人張驥稱。

2021年4月,南岸區啟動建設下浩裡。“我們秉持‘尊重、保護、傳承、創新’的理念,採用‘城市針灸’模式,通過‘減、整、留、加’4個舉措和‘原址原建、原面積、原高度、原風貌’4個原則,盡可能按照‘筑台、退台、懸挑、杆立、疊檐、院落’還原構成老街整體建筑及街巷肌理。”張驥說。

在修復材料上,採用了本地青磚、舊瓦、條石,架構多以磚石、磚木、鋼木為主,努力用繡花之功留存老街記憶,充分還原老重慶市井生活場景。

在建筑風貌上,通過比對歷史資料及老照片,對老街歷史風貌進行了高度還原,如牆體根部採用勒腳石砌筑,牆體採用本地青磚一順一丁砌筑工法,窗台、窗楣、窗框及馬頭牆還原了民國期間的當地建筑風貌,所有木制門窗都採用卯榫結構工藝,室內牆壁採用傳統草筋灰飾面等。

2022年11月5日,經過重新打造的下浩裡正式開街。“開街首日,我們就接待了數萬人次,人氣十分火爆。”下浩裡項目運營公司相關負責人王詩涵說。

文化植入讓街區火起來

“有別於常見歷史文化街區的打造,我們把當下獨特、真誠、有趣的文化藝術內容及新消費品牌,置入溪水步道旁、山林茶肆間、文保建筑前,供游客沉浸式感受其深邃的人文肌理和文化傳承。”王詩涵稱。

如今,市民游客走進下浩裡,不僅可以觀賞兼具川渝民居和西式結構的建筑群風貌,感受老重慶生活,還能參與大量藝術文化活動,一站式打卡各類藝術展、攝影展、音樂會等。

“從開街至今,各種展覽、演藝等活動從未間斷,目前正在同時舉行的文化藝術活動就多達10多個。”王詩涵說。

據介紹,文化的加持、古韻的留白、中西合璧的建筑群,已經讓下浩裡“火”起來。“今年五一假期,下浩裡共接待游客達15萬人次。而在平常,下浩裡的日均游客接待量也超過1萬人次。”王詩涵表示。(記者 韓毅)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