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要聞

世界腸道健康日 重慶東大肛腸醫院送上6個建議

2023年05月26日14:51 |
小字號

腸道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及最大的免疫器官,也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大腦”,因此腸道健康對人體十分重要。2023年5月29日是第19個“世界腸道健康日”,快來關注腸道健康吧。

損害腸道健康的6個習慣

一、飲食太油膩

長期高油、高脂飲食會導致腸道中的菌群失調,保護能力下降。

建議:飲食要清淡易消化,葷菜最好不要超過每日進食量的10%。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芹菜、蓮藕、胡蘿卜、西蘭花、牛油果、蘋果、香蕉、橘子等。

二、濫用抗菌素

濫用抗菌素會破壞腸道的保護屏障,會增加患感染性疾病、肥胖、Ⅰ型糖尿病、腸胃炎、過敏性哮喘等的風險。

建議:應遵醫囑合理用藥。

三、節食減肥

吃得太少會導致營養攝入不足,破壞腸道菌群平衡,引起便秘等消化功能紊亂。

建議:減肥也要按時吃飯,每頓飯吃七分飽,少吃太涼的食物和飲料,避免引發腹痛、腹瀉。

四、亂服保健品

長期使用單一的益生元保健品,不利於腸道菌群平衡。

建議:一般情況下,健康人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即可促進胃腸蠕動,維護腸道菌群平衡。如確實存在菌群紊亂問題,應遵醫囑根據個人情況進行補充。

五、缺乏運動

有調查顯示,缺乏運動引發的腸道菌群失調可能導致代謝性疾病和肥胖。長期缺乏鍛煉會導致胃腸蠕動減慢,影響消化吸收功能,易誘發胃、結直腸炎症和腸胃腫瘤。

建議:世界衛生組織提倡,每天應進行至少30分鐘適度、有規律的體育鍛煉。早上起來跑步或快走都可以加速腸道的蠕動,增加代謝循環。

六、喝水太少

大腸的一個基本功能是回收糞便中的水分,身體越缺水,糞便越干燥,便秘越嚴重。

建議:正常人每日飲水1500-1700毫升,喝水時應遵循少量、多次、小口慢飲的原則。

腸道不健康的6大表現

一、便秘:排便困難,甚至排便出血。

二、腹瀉、腸易激:表現為急、慢性腹瀉,大便不成形、水分增加,排便次數明顯增加。

三、排便惡臭:正常大便應呈偏酸氣味,而並非刺鼻惡臭。

四、放屁很臭:腸道內有害菌產生了大量的硫化氣體,導致經常放臭屁。

五、口臭:口腔呼出氣體,發出難聞的氣味。

六、膚色粗糙、晦暗:體內毒素不能及時排出,被人體吸收,導致皮膚粗糙、黯沉、長痘等情況出現。

腸道的報警症狀除了以上6大表現,還可能伴隨消化不良、消瘦、貧血、嘔血、黑便、便血、吞咽困難、腹部包塊、黃疸等,且症狀可能會進行性地加重。

重慶東大肛腸醫院提醒,對於有腸道不適的患者,一定要及時進行全面細致的檢查,明確病因。胃腸鏡是最為關鍵而且便捷的檢查方法,建議年齡40周歲以上的人群應樹立定期檢查胃腸鏡的健康意識。(重慶東大肛腸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