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大渡口區向全國推介體外診斷產業

2023年05月27日15:51 |
小字號

5月26日至30日,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檢驗醫學暨輸血儀器試劑博覽會在江西南昌綠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5月26日,大渡口區在體外診斷青年企業家論壇上主辦了重慶局(校)地合作共建全國IVD(體外診斷)產業發展高地發布會暨招商懇談會等系列活動。

據了解,本屆展會參與IVD企業數量高達1300多家,囊括了IVD行業供應、研發、生產、貿易、服務等全產業鏈企業。

在產業發展高地發布會上,大渡口區相關負責人發布了大渡口區體外診斷產業的發展歷程和未來之路,並向IVD企業發出誠摯的倡議和邀請。聽取信息發布后,出席會議的專家、學者、企業對大渡口體外診斷產業表現出了極大興趣,紛紛表示將加大與大渡口的對接交流力度,尋求合作機會,推動體外診斷產業更好發展,實現多方共贏。

據介紹,近年來,大渡口大健康生物醫藥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實現跨越式發展,目前大渡口區體外診斷特色產業已成功納入全市生物醫藥“1+5+N”集聚發展產業基地,中元匯吉成為全市“33條重點產業鏈”中體外診斷產業鏈鏈主單位,2022年全行業營業收入突破130億元。全區上下正傾盡全力、鉚足干勁建設打造全國體外診斷產業集聚發展高地。

活動現場。大渡口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活動現場。大渡口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招商懇談會上,約百家企業負責人齊聚一堂,圍繞主題暢所欲言。會上,中元匯吉等企業代表從大渡口優化營商環境、專班服務、以商招商等方面作了交流,來自國內各省市的IVD企業代表介紹了各自相關情況。重慶市級單位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支持大渡口區建設全國IVD產業發展高地情況。

近年來,大渡口堅持深耕細分領域、做大產業龍頭、完善產業生態,推動大健康生物醫藥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堅持深耕細分領域。早在2016年,大渡口區就瞄准醫療器械體外診斷這條細分賽道,現已形成上游原料、中游制造、下游服務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條,2022年全區共聚集體外診斷企業近150家,產業營收從2016年8.8億元躍升至2022年的137.6億元。與此同時,大渡口區積極探索寵物診療、醫美和康復等細分領域,不斷豐富產業發展的廣度和深度。

堅持做大產業龍頭。經過7年培育,中元匯吉從一個小企業迅速成長為名副其實的“鏈主企業”,2022年實現產值96.8億元、增長119%,被評為重慶制造業百強企業,成為推動全市乃至全國體外診斷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在助力中元匯吉做大做強的同時,大渡口區堅持“抓大不放小”,引育了一批生化、免疫、分子等細分行業頭部企業,成功形成體外診斷全系列發展格局。

堅持完善產業生態。目前,大渡口已設立醫療器械“放管服”服務中心、成立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查驗服務站﹔已同市藥監局、重慶醫科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成立體外診斷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會同市醫保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幫助企業參與全國及省際聯盟帶量集採﹔同中元匯吉一道設立高新醫療器械產業研究院公共服務平台,助力IVD企業合規獲取臨床檢驗樣本信息。

該區還擁有近千畝內環以內及附近核心區域產業研發、生產用地,市區兩級均設有產業發展專班,出台了多項產業配套扶持政策。下一步,大渡口區將圍繞“創建國家級體外診斷特色園區”目標,持續聚焦IVD技術細分領域,積極推動產業項目引進,以招商成果大突破助推發展動能大提升。

來源:大渡口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