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民心佳園夜市的“三變”

姜峰 胡虹 王欣悅 馮文彥 劉祎
2023年05月26日14:0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5月14日,星期天,下午4點半,賀實平和姐姐賀玲玲把准備好的食材裝上推車,准備出發去攤位營業。

“現在輕鬆多了,隻需要搬運食材,以前鍋、碗、瓢、盆、灶、煤氣罐等都要搬。”賀實平說,他在重慶兩江新區民心佳園小區住了7年,擺了6年的攤,基本每天都像“搬家”一樣,擺攤1小時,收攤1小時,這些都是其次的,最怕的是第二天去攤位就被別人佔了。“那時候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有個固定攤位。”

讓賀實平意想不到的是,他的這個願望還真實現了。

賀實平實現願望的地方是重慶民心佳園。作為重慶首個公租房小區,10年來,為滿足這裡5萬多居民的生計和生活所需,民心佳園周邊逐漸自發形成了生活小夜市。今年以來,在直播經濟的助推下,部分攤主成為網紅,夜市被進一步帶火,成為眾多美食博主和美食愛好者的打卡地。可生意火爆的同時,也帶來了車輛的亂停亂放、商販的佔道經營、滿地的油污垃圾、深夜的噪音擾民等一系列問題。

一時間,“政府要關停民心佳園夜市攤區”“一刀切夜市”等小道消息信者甚眾。一邊是攤戶們賴以生存的“飯碗”,一邊是附近商戶、居民的怨氣,“煙火氣”和居民生計、生活如何兼顧?民心佳園夜市未來之路在何方?

重慶民心佳園新夜市。    人民網記者 劉祎攝

一變:從“舊攤”到“新家”

賀實平正在制作泰式舂雞腳。    人民網記者 胡虹攝

在接受採訪時,賀玲玲講述了過往幾個月的情況:“這得從3個月前說起。我們以前生意也好,但談不上‘火爆’。今年2月份開始,一些攤主開始做直播,人就越來越多了。擺攤的人多了,本地、外地來打卡的食客多了,我們生意是越來越火,但不得不承認,矛盾和問題也越來越多。”

一段時間,民心佳園夜市垃圾滿地都是。    金山街道供圖

“那會兒,環境變差了,垃圾油污滿地﹔人行道上全是攤位,食客來打卡夜市的高峰期,不僅堵車,還堵人﹔每天都有人為了搶佔攤位吵架、打架。”住在民心佳園7棟的李洪金笑著說,“我也是夜市的常客,但這裡擺攤的人多了,那陣子每天油煙直沖我家窗戶,熏得我都不敢來了。”

據了解,民心佳園夜市商戶過去約為200多家,今年2月之后,攤位暴增至600多家。夜市的“煙火氣”濃了,附近居民的抱怨聲也大了。

“原本是為了安置社區居民就業才鼓勵攤位外擺,卻引出了很多麻煩事。”民心佳園社區黨委書記馬琴介紹,當時轄區派出所最高一天曾接警25起,均與攤位紛爭有關,從今年1月1日至3月中旬,社區“互聯網+督查”平台的投訴共計93起,均與夜市影響環境衛生相關。

規范經營迫在眉睫!

“夜市何去何從?完全取締?不現實。夜市連接的不僅是當地居民的生活,更關系到部分居民的生計。”金山街道黨工委書記王三環說,“但夜市佔用人行橫道野蠻發展,這絕非長久之計。”

3月14日下午,金山街道305會議室,一場關於民心佳園夜市如何規范經營的座談會召開。座談會上,政府、居民、攤主幾方圍坐一起,共同商討、協商、謀劃夜市的出路。

座談會現場。    金山街道供圖

“盡管矛盾多,但是大家都希望夜市在規范經營中能開下去。”王三環介紹,街道專門成立工作小組,為夜市暴露出來的各種問題尋求解決之路,30多天裡,碰頭會商10余次,盡最大努力兼顧各方利益。

工作人員為攤戶解讀民心佳園夜市入市規則。    金山街道供圖

在摸排清楚各方主要訴求后,金山街道提出解決方案,“惠民大廈離居民樓有一定距離,油煙等不會影響居民。我們還會全面提升夜市配套設施服務,為大家打造一個舒適的營業環境。”

4月21日上午,重慶渝高物業有限責任公司在金山街道惠民大廈綜合市場張貼公布了民心佳園夜市入市規則、攤戶登記須知、攤戶經營須知等,這也意味著夜市新址確定﹔4月24日下午,首批144位攤戶在公証人員的公証下,進行了攤位搖號﹔4月26日下午3點,攤主們陸續入場,民心佳園夜市開啟了在新址的試營業。

二變:化“流量”為“增量”

夜幕還未降臨,民心佳園新夜市“煙火氣”已經拉滿。洒滿調料的牛肉,在鐵板上吱吱冒油﹔金黃的肉餅在油鍋裡翻滾,等待最佳出鍋時間﹔炒飯小哥熟練地顛勺,高溫猛火迅速地揮發掉多余水分,讓炒飯顆顆鬆散……食客們嘴裡吃著,手裡拿著,還依然不滿足地在攤位邊等著,夜市現場“幸福味”爆棚。

搬到“新家”的夜市,人氣不減反增。據重慶市城市管理局數據,今年“五一”期間,民心佳園夜市日均人流量達到1.2萬人,日營業額約35萬元。

天還沒黑,民心佳園新夜市已經人流如織。    人民網記者 胡虹攝

“搬到這裡來之后,人越來越多,我們的生意也越來越好。”土家醬香餅攤主陳貴芝說,“以前從早擺到晚,一天才賺700多元,現在在夜市一天能賺1500元左右,如果不是我們的餅餅要現烤現賣,我還能賺得更多咧。”“搬家”后的陳貴芝,笑容代替了焦慮,“兒子兒媳是賣火鍋底料的,看我這人來人往,未來還打算擺一些火鍋底料到我的攤位上來賣。”

“我5點就過來了,想著早點來不用排隊,結果來了發現大家都跟我一樣的想法。”家住渝中區的李思專程到新夜市打卡,“其實幾個月前我就想來,但看到很多人評論說環境不好,油煙大,又堵車,就一直沒有來。現在環境好了,美食又集中,盡管今天過來開車花了40多分鐘,但我覺得值。”

在“小伍家”長沙臭豆腐攤,“90后”藏族小伙兒丹巴扎西熱情地吆喝著,等號的顧客已經排到20多號。對這一天,他期待了很久。

“擁有一個固定攤位,是大多數流動攤主的共同夢想。我們從街邊搬到集中的地方,環境好了很多。”丹巴扎西說,“有統一的垃圾桶,還有環衛工人定時清掃,集中管理后,每位攤主自覺規范經營,生意肯定越來越好。”

民心佳園新夜市投用后,為做好各方面的服務保障,金山街道和渝高物業在現場安裝了電纜、插座等,滿足攤戶用電用水等需求。同時,加強了保潔和垃圾清運力量,確保現場干淨、整潔、有序。為解決停車需求,還在新夜市附近規劃了150個停車位。

“從4月26日試營業到現在,一期、二期198個攤位已經全部出租。近一個月時間內,初步估計,夜市每天人流量平均能到5000人次,周末和節假日能破萬。”渝高物業市場發展事業部工作人員孔凡超介紹,“我們也引進了‘李妹妹’‘烈火牛肉’‘胖婷涼面’‘武隆苕皮’等網紅攤主,讓他們不僅帶動夜市的人氣,也帶動其他商販學習借鑒,激發經營活力,努力把粉絲流量變成效益增量。”

“向姐姐”雞嗉子耙耙攤位前顧客排隊購買油餅。    人民網記者 胡虹攝

“看到你直播,我們專門從涪陵趕過來為你捧場。”“向姐姐”雞嗉子耙耙攤位前,幾位食客圍著餐車等待著美食出爐。得知“向姐姐”的攤位搬到新址,他們專程趕來打卡。

“前幾天我一直通過直播告訴粉絲,民心佳園新夜市開業,希望大家過來打卡光顧。今天周末,開攤不到3個小時,我就賣了300多份‘耙耙’。”攤主向春梅一邊炸著餅子,一邊和周圍的顧客拉家常。她說,新夜市規范、有序、方便,以后准備扎根在這裡,不走了。

“自從夜市搬到這裡來,油煙少多了,現場也更加衛生。”居民姜曉玲說,新的夜市既留住了城市的煙火氣,也守住了城市的文明美。“現在時不時來夜市轉一圈,生活也挺有滋味。”

三變:讓“網紅”成“長紅”

向安芬正在烤苕皮。    人民網記者 胡虹攝

夜市熱度,折射城市溫度。人們鐘愛的煙火氣背后,是普通人對生活的全力以赴,是一座城市的活力與包容。網絡、直播的助力,讓民心佳園夜市成為重慶夜市經濟的頂流,而要實現可持續的良性發展,則需要讓“網紅”變“長紅”。

“老板,一串豆干、一串苕皮、三串面筋,多放點海椒。”

“弟娃,要等一陣喲,前面排隊的人有點多。”晚上6點不到,向安芬的燒烤攤已經排起隊。“擺攤3年,從下午5點半出攤,到凌晨1點收攤,我的攤位一直有人排隊。”向安芬說。

在向安芬看來,做餐飲生意好的秘訣,干淨衛生一定是放在首位的。搬到新夜市后,向安芬更注重這一點。制作食物的時候,各道工序一定嚴格按衛生要求。每當攤位前的人潮漸漸散去,丈夫汪軍便會把不鏽鋼台面抹得光潔如新,地面掃了一遍又一遍,連調料罐也擦得锃亮。“將心比心,我自己在外面吃東西,也不會選看起就臟的地方。”

“食品安全是餐飲行業的重中之重。規范的管理是對來往的食客負責,更是對商戶負責。”王三環說,根據新制定的《民心佳園夜市管理運營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物業公司對入駐的攤戶進行信息核對時,餐飲行業的健康証是否齊全是必須嚴格核查並督促商戶辦理的事情。同時街道也邀請市場監管局定期對攤戶做食品安全培訓。

這幾天,在民心佳園夜市物業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楊娜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不好意思,攤位已經沒有了。”

民心佳園新夜市攤位每月租金300元,管理費150元,開市的前3個月免租金。火爆的生意和惠民的政策,讓更多遠近商販想入駐。“有些商戶想高價轉租攤位,有些商戶將攤位租一半給別人。針對這樣的情況,一經核實,我們物業將直接清退。”楊娜說。

在《方案》制定前,金山街道掌握到民心佳園夜市攤點多為本地經濟困難家庭維持生計所擺,於是明確將絕大多數的攤位用來安置就業人群。同時,物業還會邀請專業人士來進行指導,在保証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對攤戶所售美食進行“提檔升級”,並力求避免同質化。“同時,我們對攤戶售賣的食品進行了價格備案,盡可能地降低人流增長導致的物價哄抬。”孔凡超說。

夜市要做好,除了規范管理,更要商戶主動參與治理。

新夜市試運行2天后,4月28日下午,街道、社區、物業等與居民、商戶代表又坐在一起開了一場院壩會,共同商討新夜市的發展之路。

“遇到下雨天怎麼辦?能不能統一搭建雨棚?”

“我們會征集所有攤戶意見,共同討論集資搭建雨棚的辦法。”

“能不能在夜市統一設置能坐下就餐的區域?”

“目前劃定了專門的就餐區,並購置了部分桌椅,后續將繼續增加桌椅數量,滿足客人就餐需求。”

……

院壩會開得很融洽,商戶、居民提訴求,管理部門現場給方案。

不斷議事,不斷優化。現在,因夜市噪音產生的居民投訴明顯減少。夜市的紅火帶動鄰近社區的熱度,原本略顯冷清的社區也頻頻有游客惠顧,整個街道的經濟隨之盤活。

“城市治理需要精細化運營,夜市經濟尤其如此。民意表達越充分,集市就越和睦,夜經濟就更有活力。”王三環說,后續,將繼續征集、梳理攤戶的需求,制作成問題清單,通過各方的努力,共同推進推動夜市經濟發展,讓大家錢包更鼓,生活更美。

美味的烈火牛肉。    人民網記者 胡虹攝

行走在重慶民心佳園新夜市,小小攤位井然有序地依次排開,往來食客絡繹不絕。缽缽雞、烤冷面、蔥油餅、糯米團等各種特色美食鮮香四溢,198個攤主,迎接著天南地北的食客,也滿足著當地市民的需求。一方天地,既有城市的“煙火氣”,又兼顧居民的“舒適度”,更激活當地“夜經濟”。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