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沙坪壩:凝聚社會力量 打造紅岩市民綜合調解站

2023年05月27日23:03 |
小字號

5月27日上午,沙坪壩區司法局與重慶鉅沃律師事務所共同打造的紅岩市民綜合調解站(鉅沃站)(以下簡稱鉅沃站)正式揭牌運營,這是紅岩市民綜合調解站引入社會力量深度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個重要舉措。

據了解,鉅沃站是將人民調解與律師服務結合,打造更貼近大眾的公益性綜合法律服務“便利店”,同時派駐專職調解員和律師,向廣大群眾提供免費的調解和法律咨詢,以更好更快更優的服務響應人民群眾的法律需求。此外,在調解過程中,該站還將為雙方當事人免費提供調解咖啡,在矛盾化解的同時感受調解的暖心溫度。

“這是引入社會力量深化‘大調解’工作的第一步,而這小小的一步,卻蘊含巨大的價值,是人民調解機制的內涵增值和外延擴容,是完善‘大調解’體系的增磚添瓦,也是社會力量深度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個創新舉措。”沙坪壩區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秦湛毅表示,希望將鉅沃站打造成社會力量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個優秀樣板,吸引更多的社會力量逐步參與基層社會治理,不斷暢通基層社會治理的“毛細血管”,切實打通基層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具生命力的公共法律服務。

鉅沃律師事務所主任田渝介紹,為構建司法服務體系的“最后一公裡”,更好地踐行司法為民、司法利民、司法便民,下一步,鉅沃站將嘗試引入人工智能科技手段輔助調解,加強收集、整理、分析調解案件基礎信息的採集,做好類案研發調解模板方案,進一步提高調解的效率和質量。(王婷婷)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