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

重慶首個“配電設備基礎工廠化預制”項目運用成功

2023年05月27日23:05 |
小字號

5月24日,國網重慶萬州供電公司員工在吊車的配合下組裝工廠化預制基礎。黃凌霜攝

5月24日,國網重慶萬州供電公司員工在吊車的配合下組裝工廠化預制基礎。黃凌霜攝

5月24日,在重慶梁平區10千伏金雅線御景一二回線路新建工程施工現場,國網重慶萬州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在吊車的配合下,僅用2個小時就將“御景上院”環網櫃、電纜檢查井、排管等工廠化預制基礎依序組裝完成,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首個配電“設備基礎工廠化預制”項目運用成功。

“設備基礎工廠化預制”是指按照配網典設,提前將配電電纜通道、電纜井、箱變、環網櫃等設備土建基礎進行工廠化預制后,配送至施工現場,施工單位隻需直接將預制產品像“拼積木”一樣進行組裝即可。“預制產品具有質量優、現場工期短、環境影響小、節省人工等突出優點。”國網重慶萬州供電公司工程項目經理胡銳介紹,以當天的項目為例,採取傳統的施工方法,需要鋼筋工、混泥土工、設備安裝工等各類技術工種12人,連續作業5天,施工過程中還需要材料採購到貨、混泥土基礎養護等時間10天,養護過程可能還要受雨水等天氣影響。

“現在好了,預制產品運輸至施工現場,通過機械化方式進行吊裝、拼接成型,整個工程工期由20天左右縮短至3天就能完成。”現場工作負責人張崇彬介紹,“設備基礎工廠化預制” 符合國家電網公司配網工程“工廠化預制、成套化配送、裝配化施工、機械化作業”技術要求,有效解決了配網設備土建基礎施工、養護時間長,工藝不標准、質量管控難度大等問題,對全面提升配網工程建設質效有著重要意義,產品應用前景十分廣闊。

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積極響應國家電網公司配網工程施工現代化轉型升級工作部署,將“工廠化預制、成套化配送、裝配化施工、機械化作業”施工技術,推廣運用到各類企業客戶電力配套工程和城市居民客戶配網建設工程中,縮短傳統配網工程施工周期,最大限度減少工程實施區域內居民和客戶用電、出行和生活、工作環境影響,更好地滿足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用電需要。(舒遜、熊閩、黃凌霜)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