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張謇“實業報國·教育興邦”特展亮相重慶

2023年05月28日21: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圖為“我國民族企業家的楷模張謇——實業報國 教育興邦”特展。 鐘旖攝

圖為“我國民族企業家的楷模張謇——實業報國 教育興邦”特展。 鐘旖攝

“我國民族企業家的楷模張謇——實業報國教育興邦”特展26日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正式開展。

這是《張謇“實業報國·教育興邦”特展》開啟全國巡展以來,規模最大、文物數最大、品種最豐富的一次展覽,共計展出江蘇省江海博物館的199套209件張謇文物,部分“鎮館之寶”系首次亮相。

張謇是中國近代著名的愛國實業家、教育家。他一生愛國愛鄉,進行了一系列中國近代化的實踐和探索,創辦眾多的實業,興辦數百所學校,成為引領那個時代的愛國者和造福鄉梓的實干家。

“目前,特展已在新疆伊犁、山東青島等全國10多個城市完成巡展,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重慶。”江蘇省江海博物館館長袁峰介紹,為更好地弘揚“張謇精神”,該博物館依托館藏張謇文物,於2019年啟動《張謇“實業報國·教育興邦”特展》籌備工作。此次特展入渝,文物數量相較此前增加約70套,輔以展板48塊,內容更為豐富。展覽共設置“開路先鋒”“實業報國”“教育興邦”“地方自治”“敦睦家風”“精神傳承”六個部分,系統展示張謇為實現“強國富民”理想而進行的一系列近代化探索和實踐。

全國發行1000套的1962年版《張謇日記》、數幅張謇書寫的對聯真跡、張謇中狀元之后首次執筆贈友人的行書扇面、1936年大豐鹽墾股份有限公司股票、1937年南通廣生榨油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伍股……記者在展廳內看到,不少江蘇省江海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吸引民眾圍觀。

“張謇是一個擁有檔案意識的實業家,特別注重資料歸檔工作,留存史料、文物較多,為后人開展相關研究提供了助益。”袁峰透露,因地處張謇家鄉,博物館成立5年來,對外征集文物工作進行順利。至今已有館藏文物8000多件,其中張謇文物就有1100余件。

“我們想通過巡展的方式,讓更多民眾了解‘張謇精神’,特別是學習他愛國、愛家鄉、愛人民的情懷。”袁峰說,結合博物館的社會教育功能,該館正不斷創新,通過開發《墾牧鄉歌·家國情懷——張謇墾牧之路特展》新展、與高校合作課題研究等方式,持續宣傳張謇愛國主義思想,大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特展為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與江蘇省江海博物館開展“交換展覽”活動,增進友好交流的首次實踐。此前,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已赴江蘇省江海博物館布置了“玉器展”。袁峰表示,這是一次新館向老館學習的寶貴機會。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與江蘇省江海博物館都屬於“江海類博物館”,一個在長江邊,一個在長江口。該博物館期待通過交流合作,得到改進提高,促進博物館更快、更好發展。

據悉,特展將持續至7月30日,免費對公眾開放。接下來,特展還將去到湖北武漢、廣東佛山、福建廈門等地展出。 (記者 鐘旖)

(責編:胡虹、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