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

首屆臨床診療技術發展戰略高峰湖論壇在渝舉行

2023年05月28日20:06 |
小字號

會議現場。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供圖

會議現場。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供圖

5月27日,由中國免疫學會、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丹納赫(上海)企業管理有限公司、重慶市免疫學會和重慶國際生物城聯合主辦的首屆“臨床診療技術發展戰略高峰湖論壇”在重慶渝州賓館舉行。

會議現場,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與丹納赫(上海)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共建人類免疫力評估中心、人類免疫力重建中心、人類免疫力干預創新中心、免疫專科醫院和發展基金(群)等開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動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免疫力創新策源地、新醫科卓越人才棲息地、免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地和國際一流的生物醫藥產業集聚新高地,助推我國免疫生物治療產業發展,打造免疫力經濟新賽道。

與會專家以“免疫力評估與診斷”“免疫力干預與治療”“免疫力重建與拯救”為主題,圍繞免疫新技術和臨床應用、免疫相關新技術研究、免疫相關臨床應用轉化等話題,共同探討免疫診療新技術、相關疾病(如感染性疾病、腫瘤、衰老等)臨床診療痛點、未來免疫相關新技術在臨床醫學和診斷醫學方面的研究熱點和轉化策略等。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志南以“生物技術藥物的現狀與發展”為題,從世界生物藥物的產業現狀方面介紹了抗體藥物的發展趨勢和發展方向,以及所在團隊在新藥研究上的代表性工作和重要成果,為生物技術藥物的未來發展提供了新視野與新方向。

中國科學院院士王福生的報告以“免疫學技術研究在傳染病中的臨床意義”為主題,重點圍繞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艾滋病和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的臨床免疫和免疫治療展開深度解讀,為人類傳染病的免疫治療和研究方向提供思考和啟迪。

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首席科學家吳玉章以“免疫力”的創新觀念,闡述了免疫學在生命科學、醫學、BT產業以及人類大健康的重大影響。提出“人類免疫力解碼計劃(HIA)”,以空前高分辨率革新生物醫學,推動“人體免疫力評估、干預和重塑”領域的發展,為引領國家和區域免疫力產業、免疫力經濟和免疫力醫學的發展作出創新性貢獻。

據悉,重慶國際生物城以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為核心,加速構建西部領先的生命科學原始創新策源地,推動從市級層面建平台、配政策、優環境。通過各方大力協同,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建設取得積極成效﹔重慶國際生物城在研創新藥物達到54個,進入臨床23個,Ⅲ期臨床9個。(王堂婷)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