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父母和家人的博物館 講述平凡家庭的故事

2023年05月29日07:09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博物館裡擺放著許多老物件

丁勝外婆留存下來的百年四方桌

70多年前的結婚証和照片

許多個早上,55歲的丁勝推開舊居房門,輕輕掃去門檻上的灰塵,再為窗台上的花草澆一瓢水——如同他記憶中,媽媽起床后做的事情一樣。

重慶市南岸區龍門浩老街馬鞍山4號,是一棟修建超過70年的舊屋,現在,經過設計和改造,這棟舊居成了一個“父母和家人的博物館”。丁勝在這裡出生,在這裡陪伴爸媽度過晚年,如今,他又在這裡,把一家人的故事和美好回憶講給每個走進來參觀的人聽。

父母結婚照成為“鎮館之寶”

一進博物館,就能見到兩個大箱子,外表有些斑駁,打開裡面卻是完好如初。小時候,家裡有了好吃的東西,丁勝的爸爸媽媽就會“藏”在這個並不會上鎖的箱子裡。爸媽出門上班,丁勝就悄悄移走箱子上的物件,偷吃一顆糖果、兩塊餅干,然后再蓋上,把東西放歸原處,這是他的小秘密。多年后,丁勝才知道,自己每次偷吃零食都未逃過父母的“火眼金睛”,只是他們選擇讓孩子享受這獨屬於童年的快樂。

“這應該是父母最珍貴的物品之一,70多年了,依然保存完好。”丁勝指著牆上一個精心裝裱的畫框,裡面是這個家庭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父母1950年的結婚証和結婚照。可以看出,丁勝父母當年的婚禮還是西式的,這在當時還很少見。父母在世時,結婚照一直珍藏在箱底,他們去世后,才被丁勝和哥哥姐姐發現。這張精心保存的結婚証,也見証了父母幸福美滿的婚姻。

博物館裡年齡最大的物件,要數丁勝的外婆留傳下來的一張百年八仙桌,一家人用了多年。小時候丁勝偷偷跑到江邊游泳,弄得衣服和書包都濕漉漉的,回到家就會被爸爸按在桌上教訓一頓。“在這座不起眼的老房子裡,爸媽養育了我們姐弟五人,它承載著一家四代人的生活記憶。如今,父母不在了,我們的頭發也逐漸轉白,還好有這些老物件將我們在父母身邊的珍貴歲月延留了下來……”撫摸著桌子,丁勝似乎又回到了與至親其樂融融的時光。

老縫紉機的配件裝裱在牆上

丁勝的父親曾是縫紉機廠維修人員,技術精湛。在當時,縫紉機可算是家裡的“大件”,每家每戶都特別愛惜。左右鄰裡的縫紉機壞了,也會第一時間想到找老丁修。父親去世后留下兩台縫紉機,丁勝將一台擺在了展廳,另外一台拆掉,將每個配件放入相框裝裱於牆上。看到它們,如同又見到了父親戴著眼鏡,拿著工具,在燈下敲敲打打的樣子。姐弟幾個破了的衣服,二老也都是在這台縫紉機上縫補。

丁勝的母親曾在飛機牌牙刷廠上班。20世紀80年代,廠裡生產的五顏六色的牙刷,如今看來也毫不過時。還有可折疊的旅行牙刷,附帶漱口杯,在當年非常時髦。如今這些牙刷都被裝裱在相框裡。

除了各種老物件,屋子裡還挂滿了家庭老照片,記錄著無數個難忘的瞬間。有一家人去北京天安門看升旗,有外婆八十多歲時認真地打麻將,還有丁勝和妻子剛認識時的情侶照。

新舊元素讓老房子煥發生機

幾年前,丁勝對家裡的老物件進行整理,發現老屋年久失修,破損情況越發嚴重。當時房子已閑置多時,租給別人作為倉庫,兄弟姊妹們商量后,決定提前收回來。

去年10月,這個“家庭博物館”開放,取名為“隱肆&馬鞍山4號——父母和家人的博物館”。重新設計和修葺的馬鞍山4號保留了當年的外觀和結構,以及原有的木頭和灰磚韻味,新舊元素的融合讓老房子重新煥發生機。丁勝一家四代人生活中用過的老物件都被展示了出來,處處都能看到歲月的痕跡。

這個博物館市民可以免費參觀,同時也接受其他家庭關於父母和家人有意義的物品捐贈。來參觀的陳女士深有感觸地說,其實自己家也有類似的老物件,可惜沒有完好地保存下來。“到這裡一看,感覺似曾相識,不僅回想起了小時候的美好生活……”丁勝告訴記者:“讓這些老物件‘活’起來,能喚起大家的記憶,比它們塵封在記憶裡更有價值。”

希望成為中國平凡家庭博物館

以前,父母對孩子們管教很嚴,放暑假時,要求每天必須寫兩篇毛筆字。丁勝也在博物館裡放上了筆墨紙硯,平時坐在這裡專心致志寫上一小時。

如今,父母已去世多年,但每每想到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光,丁勝依然會落淚。“再也無法承歡父母膝下,我經常想,如果他們還在世上,該多好……”在父母結婚照的下面,丁勝配上了一段話:“當有一天,生你養你的兩個人都走了,這世間就再也沒有人真心實意疼愛你了,沒有人在意你過得好不好,工作累不累,胖了還是瘦了……沒有人再忍受你的壞脾氣,包容你的缺點。當你再去回憶和父母的點點滴滴,會淚流滿面,心如刀割……”

如今,丁勝還在繼續搜集整理、豐富博物館的內容。“希望這裡不僅是我們一家人的博物館,還會成為中國更多平凡家庭的博物館,講述更多家庭的故事。”

據上游新聞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