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團結凝聚廣大留學人員 為建設新重慶貢獻力量

——重慶歐美同學會(重慶留學人員聯誼會)五年工作巡禮

2023年05月29日07:2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重慶歐美同學會(重慶留學人員聯誼會)是黨聯系廣大留學人員的橋梁和紐帶,黨和政府做好留學人員工作的助手、廣大留學人員之家。重慶歐美同學會第二屆理事會自2017年12月換屆選舉產生以來,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聚焦全市發展大局,廣泛團結凝聚全市廣大留學人員,開拓創新、銳意進取,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為助力重慶高質量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強化思想引領

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五年來,重慶歐美同學會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積極開展思想引領,不斷拓思路、搭平台、強落實,切實厚植留學人員家國情懷,夯實與黨同心同向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一系列實招硬招頻出。

通過舉辦暑期學習會、骨干會員培訓班、創新創業研修班等,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等列入固定學習內容,邀請專家開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數字經濟助推高質量發展、綠色金融發展趨勢等專題講座。組織留學人員到井岡山、遵義、渣滓洞、白公館、紅岩革命紀念館等地舉行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策劃開展“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專題教育、留學報國故事分享會等。

黨史學習教育期間,開設“黨史天天學”專欄,推送黨史學習稿件500篇,並向留學人員贈送黨史書籍200余冊,引領全市廣大留學人員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錨定核心職能

彰顯發揮特殊優勢作用

“留學報國人才庫、建言獻策智囊團、民間外交生力軍”是重慶歐美同學會的職能職責。五年來,全會上下切實履行職能職責,立足國內、開拓海外,強化內引外聯,積極牽線搭橋,持續發揮留學人才特殊優勢作用。

在切實發揮“人才庫”作用方面,重慶歐美同學會多名學長分別榮獲“全國新冠疫情防控最美志願者”“重慶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年長江學者”、“重慶五一勞動獎章”、“重慶市杰出英才獎”、“重慶英才·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等重量級榮譽,多個組織及個人在醫學、科技、智慧物聯、大數據智能化等領域取得重要成果。

在切實發揮“智囊團”作用方面,重慶歐美同學會組織留學人員積極建言獻策,累計被有關媒體和刊物採用160余篇,獲省部級以上領導同志肯定性批示17篇﹔圍繞思想引領、經濟發展、創新創業、綠色發展等領域開展調查研究,累計完成課題20余個。

在切實發揮“生力軍”作用方面,重慶歐美同學會每年策劃開展各類中外交流論壇、學習研討會等活動十余次,推動成立“重教國際大學城服務中心”和“日本交流中心”,承辦有關重慶英才大會英國分會場活動等。

圍繞中心大局

持續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五年來,重慶歐美同學會各級組織和廣大學長立足工作崗位、發揮專長優勢,高舉留學報國的旗幟、胸懷留學報國的壯志、踐行留學報國的誓言,緊緊圍繞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找准工作著力點和突破口,以實干實作實績助力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疫情暴發時,重慶歐美同學會通過多種形式組織留學人員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據統計,近年來累計捐款245萬余元、捐贈醫用防護口罩270萬余個、防護服3萬余套、醫療物資78萬余元、生活物資26萬余元,參與志願服務432人次。

助力創新創業,是重慶歐美同學會的一項重要職能,近年來,也取得了一些亮眼的成績:承辦歐美同學會第二屆“雙創”大賽大數據智能化產業賽區賽事,海內外337個項目參賽,促成12個決賽項目成功落地重慶﹔爭取歐美同學會西南海創中心落戶重慶兩江新區,助力重慶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每年主動承辦智博會、西洽會、英才大會等有關高峰論壇和活動。

“我們還積極助推鄉村振興,推出鄉村振興‘鴻鵠計劃’,設立‘鴻鵠教育基金’,在豐都縣龍河鎮洞庄坪村打造‘四個一工程’。”重慶歐美同學會有關負責人介紹,在此基礎上,選派1名副處長到秀山縣涌洞鎮新農村擔任鄉村振興第一書記,向秀山縣捐贈20萬元產業資金和價值100萬元的鄉村振興綜合服務平台建設項目。

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慶歐美同學會積極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與四川歐美同學會共同籌建川渝海歸智庫中心,簽訂《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合作框架協議》,在兩江新區成功舉行川渝海歸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啟動儀式,赴重慶潼南和四川遂寧開展“留學報國·知匯川渝”遂潼川渝毗鄰地區深度融合專題調研,赴上海市開展“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聯合行動”實地考察調研等。

加強自身建設

提升服務保障效能水平

五年來,重慶歐美同學會緊緊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群團改革要求,不斷提升履職能力水平,當好黨聯系廣大留學人員的橋梁和紐帶、黨和政府做好留學人員工作的助手、建成廣大留學人員溫暖之家。

持續加強機關建設。始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把會機關打造成為留學人員可信賴的港灣和承上啟下的樞紐,深入開展“大走訪大談心”活動,切實關心留學人員工作生活,努力為留學人員協調解決各類問題難題。目前,形成主城區全覆蓋,國別、本科高校基本覆蓋,逐步建立上下銜接、左右聯通的立體化組織體系,共有區縣組織、團體會員、國別分會、專委會和駐外聯絡處41個。

新時代新征程,重慶歐美同學會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屆二次全會精神,團結帶領全市廣大留學人員,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弘揚留學報國傳統,積極發揮優勢作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凝心聚力、砥礪奮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貢獻智慧和力量。

本報首席記者 周尤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