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規上產值突破五千億元大關,比原計劃提前三年——

重慶消費品工業悄然崛起

2023年05月29日07:3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5月5日-7日,由工信部、重慶市政府主辦的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峰會在渝召開。

一個國家級的峰會,為何會在重慶舉行?

消費品工業是重慶的傳統優勢產業,曾培育出重慶啤酒、冷酸靈牙膏等“五朵金花”。然而,隨著市場競爭加劇,不少本地品牌逐漸“敗下陣來”,重慶消費品工業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缺乏競爭力。

“近年來,我市通過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三品’戰略,消費品工業再次進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集聚消費品工業規上企業2124家,實現年產值5050.3億元。

而按照《重慶市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我市消費品工業規上產值原計劃是到2025年突破5000億元“門檻”。如今,這一目標已提前3年完成。

不僅發展提速,當前,我市消費品工業還呈現出“數智化、品牌化、集群化”發展特點,一批“重慶味道”“重慶工藝”在國內外消費市場熱銷。

數智化

重慶消費品數字化程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火鍋底料包裝上印有溯源二維碼,通過掃碼不僅可獲知底料產品真偽、生產時間等信息,還能查看底料中的大蒜、辣椒等輔料來自哪些地區……

作為重慶火鍋行業頭部企業之一的重慶周君記火鍋食品有限公司,其出產的每袋火鍋底料都有這樣的智能化印記。

同周君記一樣,當前重慶不少消費品工業企業依托大數據智能化,對生產環節進行了智能化改造。

在涪陵榨菜集團包裝車間,每天都上演著自動化生產場景——數十台自動包裝機各自與一台自動計量機相連,多輛運輸小車穿梭在包裝機之間,依次將榨菜絲倒入﹔每台計量機上的10多個計量斗很快完成裝菜、充氮、熱封裝等一連串自動化操作。

涪陵榨菜生產設備部負責人介紹,除了榨菜的原料青菜頭需人工削皮、腌制外,在榨菜成品加工環節,包括切絲、拌料、裝箱等10多道工序均實現了智能化,企業年產能由此提高近10倍。

“一批消費工業企業通過智能化改造推動產品創新步伐加快,是當前全市消費品工業發展的最大亮點。”市經信委主任藍慶華表示,2022年,我市消費品工業企業新增市級專精特新企業275家、數字化車間171個、智能化工廠31個、綠色工廠16個,帶動全市規上消費品工業企業年產值同比增長2.6%。

目前,重慶市消費品工業數字化發展水平指數為125.8,重慶消費品工業數字化程度在裝備自動化、數字化、信息化等多方面都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品牌化

品牌塑造突出“時尚”“生態”

品牌,是消費品工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也是產品提升市場佔有率的基礎。近年來,一批消費品工業渝企在品牌建設方面頗有建樹。

比如,重慶啤酒在2020年底完成重組后,形成由26家酒廠組成的供應網絡和覆蓋全國的市場網絡,其品牌陣營既有重慶、山城、京A等國內品牌,也有嘉士伯、樂堡、1664等一眾國外品牌,以此滿足不同消費場景下的市場需求。特別是在年輕消費群體中,重慶啤酒通過塑造產品的“時尚”概念,極大增強了產品市場競爭力,企業近年來實現銷量、營收、利潤多類指標逐年提高。

“不僅保証酒的質量過硬,我們還在包裝、文案等方面狠下功夫,讓產品成功‘出圈’。”推出“江小白”“梅見”等品牌的重慶江記酒庄有限公司負責人說,比如為瞄准果酒市場培育“梅見”,企業不僅成立研究院對青梅品種進行研培,還在廣東、四川等地建立青梅種植基地,對不同青梅產品進行口味工藝萃取,主打“生態牌”。截至去年底,“梅見”累計實現零售額超25億元。

“圍繞‘重慶味道’‘重慶工藝’‘重慶記憶’,在產品制作工藝、文化塑造等方面強化巴渝特色,是我市消費品工業企業塑造品牌的‘重頭戲’。”市經信委副主任羅莉說,按照《重慶消費品工業品牌建設實施方案》,塑造消費品品牌已成為推動全市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特別是圍繞“時尚”“生態”這兩個關鍵詞,近年我市持續推動了冷酸靈、譚木匠、天府可樂、天友乳業等一大批本地消費品品牌在國內外打響知名度。

在塑造“重慶產”特色品牌方面,我市還連續遴選多個消費品重點培育品牌試點項目,推出“渝見美品”品牌、持續舉行重慶消費品品牌直播周等,並聯合四川方面共同舉辦兩屆中國(成渝)美食工業博覽會,實現品牌推廣與城市營銷相結合。

集群化

引育龍頭帶動產業鏈集群發展

特色化、集群化發展,是重慶消費品工業發展另一亮點。

每天一早,在江津工業園區的重慶桃李面包有限公司大門口,都有一長溜的貨車前來將新鮮出爐的數十個品種的面包,運送到全市上千家超市、商場進行售賣。

在周邊半小時車程內,重慶桃李面包公司能夠便捷採購到生產所需的面粉、食用油、調味品等。

“通過培育以食用油和食品制造為主的糧油食品示范基地,目前園區糧油食品產業年產值超過300億元。”江津工業園區發展中心負責人介紹,園區形成食用油、面包等多個食品產業集群,匯聚了金龍魚、桃李面包等一批龍頭企業,集聚糧油食品加工及配套企業100多家,形成食用油精煉分裝、休閑食品加工等多門類全產業鏈。

“類似江津這樣通過龍頭項目帶動整個產業集群化發展,更有利於突出本地消費品工業特色,發揮產業集群效應。”市經信委消費品工業處負責人介紹,通過龍頭項目帶動,目前我市已建成江津(糧油)、涪陵(食品)兩個“國字號”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巴南生物醫藥產業集群還入選了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

特別是去年以來,隨著大渡口重慶小面產業園中央工廠等一批重點項目相繼開工,重慶火鍋食材產業研究院、重慶火鍋食材產業檢驗檢測中心在合川先后揭牌,梁平預制菜、奉節眼鏡等特色消費品提速發展,榮昌、璧山、合川分獲“中國西部陶瓷之都”“中國西部鞋都”“中國日用玻璃生產基地”稱號……一大批“重慶產”消費品集群化發展趨勢,已然顯現。

接下來,我市將著力培育特色食品、特色紡織、綠色包裝、個護美妝等消費品重點產業鏈,持續實施“三品”戰略提升消費品特色化、集群化發展水平,同時圍繞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將聚焦“國際”、緊扣“消費”、突出“中心”,引導一批消費品工業企業在“數字消費”賽道發力。此外,我市還將聯合四川推動兩地消費品產業抱團發展,計劃到2025年實現川渝特色消費品產業產值規模達到2.3萬億元,建成全國消費品產業制造高地。

本報記者 夏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