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

孩子身高增長應注意哪些方面

2023年05月29日11:38 |
小字號

孩子身高不僅和遺傳因素有關,還受到后天環境因素的影響,如營養、睡眠、運動等。

重慶小米熊兒童醫院生長發育門診主任吳哲表示,目前臨床上接診的孩子中,其中可能僅有極少部分符合矮小症的診斷標准,基本都是屬於家長或者孩子對自己的身高有一定需求的。

孩子身高的增長受各方面的影響,目前大部分採取的治療方案都是以注射生長激素為主,再配合飲食、運動、睡眠、心理疏導等,另外結合中醫的脾胃調養等,形成一個綜合的干預助長方案,來幫助孩子進行長期的身高管理。

其他方面,首先營養攝入要均衡。通常情況下,孩子的營養來源無需額外獲取,部分食物的攝入不當反而可能引發性早熟,影響孩子發育,如蜂王漿、油炸食品、碳酸飲料、奶茶蛋糕等,盡量少吃、不吃。

其次,要選取合適的運動方式,主要是跑、跳、球類等需要全身肌肉參與的運動,還有游泳、摸高跳、跳繩這類能使身體伸展和放鬆作用的項目。同時多進行戶外運動,多晒太陽,提高身體對鈣、磷的吸收,促進骨骼發育,對長高也很有幫助。

還要保持良好的睡眠。人體絕大部分的生長激素都是在晚上分泌,最高可以達到白天2-3倍,甚至4-5倍,小孩在晚上9點就可以睡覺了,最晚也不要超過10點半。

吳哲提醒,建議家長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結合孩子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干預方式。(重慶小米熊兒童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