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要聞

重度失眠勿輕信偏方 醫生提醒:睡眠是門科學 並非自我調節就行

2023年05月29日16:36 |
小字號

近日,經重慶西區醫院睡眠醫學中心規范治療得以康復出院的胡師傅(化名),將兩面錦旗送到醫護人員手中時,感慨道:“治療失眠,還得相信科學、相信專家,暴走鍛煉不得行!”

患者送來錦旗表示感謝。重慶西區醫院供圖

為了睡個好覺,胡師傅費盡心思想辦法,吃中藥、補鈣、針灸、按摩……聽人說徒步可以改善睡眠,胡師傅便在小區附近徒步鍛煉,每天徒步2萬步,哪怕每天都已精疲力盡也會堅持走完。在半個多月時間裡,從未間斷。可即使百般調整,胡師傅仍然是頂著兩個黑眼圈,一臉疲憊。胡師傅說:“當時對治療都已失去了信心,不管怎麼樣都睡不著。聽朋友介紹,重慶西區醫院有專治失眠的專家坐診,抱著試一試的想法來到了醫院,沒想到真的就治好了。”

胡師傅在進行時段光照治療。重慶西區醫院供圖

負責接診的醫生是重慶西區醫院神經疾病中心副主任兼睡眠醫學科主任蔣曉江,他在對患者的病因、病程、症狀情況進行了細致分析后,蔣曉江做出初步診斷:患者是因病毒感染引起睡眠周期性節律功能紊亂,從而發生了睡眠障礙。

“治療也要從調整睡眠周期節律著手”。隨后,蔣曉江為胡師傅制定了專屬診療方案。經過藥物、物理、整合心身行為療法等綜合系統化治療,原本嚴重失眠的胡師傅發現自己睡眠質量得到了很大改善。

“現在不需要安眠藥也能自然入睡了,且一覺能睡足5個小時以上,沒想到治療這麼久沒有解決的問題,蔣教授一個療程就解決了。”胡師傅說。

胡師傅在出院前向蔣曉江表達謝意。重慶西區醫院供圖

蔣曉江介紹,在睡眠障礙的診斷和治療方面,都需要專業的從事睡眠障礙臨床工作的醫護人員來進行。而正規的睡眠障礙的診療,也有一個規范的診療流程,才能精准診斷出病因對症治療,並非原因未明的情況下簡單的開安眠藥或者盲目自我調節。

“從科學的角度來說,睡前運動確實有助於睡眠,但需要注意的是睡前運動也要控制時間和運動量,對於有基礎疾病的老年患者則更應該量力而行”。蔣曉江提醒,老年人身體機能下降,強制性的過度調節,並不能解決睡眠障礙的根本問題,反而會適得其反,容易造成關節、心腦血管等疾病的發生。(重慶西區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