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重慶市渝北區回興街道 多措並舉打造“三春育禾”心理服務基層治理品牌

2023年05月29日11: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近年來,重慶市渝北區回興街道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問題,積極探索“家校社協同育人”新實踐,全面打造“三春育禾”心理服務基層治理品牌,為青少年成長排憂解難,進一步開創青少年保護工作新局面,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如今,“三春育禾”心理服務的觸角已經延伸到轄區內的53所學校、17個社區,“家校社協同育人”的教育格局初步形成。

    健全機制,構建共治格局

    為推動基層治理水平邁上新台階,回興街道堅持多方聯動、齊抓共管,積極構建起“黨建統領、部門協同、專業支撐、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並依托網格化治理工作,健全危機干預機制。同時,回興街道聯合婦聯、社會組織、學校、社區等單位,建立多方協同共治機制,逐步構建“職能聯結、信息聯通、協調聯處”心理服務共治格局。

    培育隊伍,建強服務力量

    打造“三春育禾”心理服務基層治理品牌,離不開人才隊伍的建設。對此,回興街道積極建立社會心理服務人才庫,組建1支專業心理服務隊、1支“愛無疆”心理咨詢志願服務隊,並指導社工、社區志願者組建22支志願服務小分隊。

    此外,為進一步加強心理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激發隊伍活力,回興街道還針對心理服務人才開展分類培訓,培養專業人才隊伍,構建起多層次、全方位的心理保護屏障。

    做優服務,延伸治理觸角

    講座、團隊輔導、個案分析、訪談……在回興街道,心理輔導方式多樣。不僅如此,回興街道還通過深入調研,梳理常見的心理問題及疏導策略,整合轄區心理服務資源,創新推出直播講座、心靈驛站面對面輔導、親子活動等心理服務“套餐”以及“線上點單+線下輔導”的服務模式,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

    今年以來,回興街道已開展親子活動1次、公益直播4場,為家長、學生提供心理咨詢服務150余人次。

    數據來源:重慶市渝北區人民政府回興街道辦事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6日 14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6日 14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