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重慶渝北大灣鎮 大力促進“農文旅”融合 鄉村迸發新活力

2023年05月29日11: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陽光明媚,萬物競發,重慶市渝北區大灣鎮,萬畝桃園果香四溢,新式村居白牆黛瓦。

  近年來,大灣鎮大力促進“農文旅”融合,以產業、文化、非遺為抓手助推鄉村振興。

  產業興旺 鄉村振興動力足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大灣鎮堅持以農業生產為基礎,與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推動鄉村經營規范化發展,完成產業升級“蝶變”。

  以農業為底色。在大灣鎮金鳳桃鄉,栽植桃、梨、血橙等果樹近20萬株,果園中配備智能物聯感知設備20余套,推動果園管理步入“智慧車道”。

  以文旅為支撐。利用5公裡長天然河道打造的桃子溪漂流項目落差270米,驚險刺激﹔垂釣基地面積300畝,雪魚、翹殼等魚類品種豐富,讓游客感受釣魚的愜意﹔篝火晚會、煙花秀、夏夜觀星等活動妙趣橫生。

  以服務為延伸。大灣鎮市場監管部門核定20余家農家樂,對其餐飲、住宿經營進行規范化培訓和管理,滿足游客需求。

  文化繁榮 打造農耕文化價值高地

  近日,200名小學生在大灣鎮龍洞岩村開展研學活動。自申報成為中小學社會實踐教育基地以來,龍洞岩村組織承接課外研學活動的頻次和規模逐步提高。

  在上古農耕體驗園,一粒稻谷經過春播、夏長、秋收、冬藏再到“盤中餐”的故事,讓學生們受益匪淺。

  上古農耕體驗園主要展示農耕文明時期具有代表性的農業、手工業生產場所及工具,以博物、展覽、體驗為主,以教育、娛樂等功能為輔,開展面向中小學生的親子研學項目、面向中青年的農耕觀光採摘活動、面向老年群體的農耕體驗活動。

  非遺傳承 傳統技藝煥發生機

  一排大瓦缸,被整齊地放置在驕陽下,這是大灣鎮非遺作坊內傳統古法晒缸醬油、豆瓣醬、醋、豆豉的生產現場。

  大灣鎮還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小河鑼鼓”的傳承地,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近年來,大灣鎮將閑置宅基地盤活,打造非遺作坊,將擁有一技之長的農民群眾聚集起來,運用傳統技藝生產規范化的、有鄉愁味道的非遺農土特產品。

  非遺作坊的建成,是對傳統技藝的傳承與發揚,也是大灣鎮創造就業崗位、帶領農民群眾增收致富的有力實踐。

  數據來源:重慶市渝北區大灣鎮人民政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4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14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