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三訪橋頭看變化

2023年05月29日07:1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5月18日,石柱縣橋頭鎮長沙村商業街已具雛形。

5月18日,石柱縣橋頭鎮鄉村振興產業學院,學生正在進行擺台展示前的准備工作。

5月18日,石柱縣橋頭鎮瓦屋村,正在修建中的“瓦屋小鎮”。

5月18日,石柱縣橋頭鎮長沙村,游客路過一間特色民居。本版圖片由見習記者尹詩語攝/視覺重慶

核心提示

石柱土家族自治縣橋頭鎮是全市17個市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鄉鎮之一,也是市委宣傳部幫扶集團對口幫扶鄉鎮,自2021年5月起,有12名駐鄉駐村工作隊員在此扎根。重慶日報記者把橋頭作為鄉村觀察點之一,每年定期進行蹲點調查、採訪,記錄橋頭的發展變化。近日,記者第三次來到橋頭,再看新變化。

5月18日,時隔一年,再次來到石柱土家族自治縣橋頭鎮,變化隨處可見。

從整體著眼,地中海風情的商業一條街已然開街,土家族特色的鄉村旅游綜合體“瓦屋小鎮”也開門迎客,露營基地配套升級,精品民宿聚集成片﹔於細處觀察,小鎮裡開了飲品店、火鍋店,濱水湖畔新添了空中漂流、觀光小火車等旅游項目,閑置農田裡也種上了蔬菜。

這些變化,讓去年確定下來的“千年橋頭 水韻果鄉”2.0版橋頭鎮鄉村振興規劃輪廓更為清晰,農文旅融合發展態勢日漸顯露。

新增40余家企業

集聚效應初步形成

“最近一年,我們努力在讓‘藍圖’變為現實。”駐鄉工作隊副隊長葉林開門見山,“重點工作就是廣泛吸納人才,政府搭台,讓企業‘唱主角’。”

此前,橋頭鎮就意識到人才對於鄉村振興的重要作用,所以引回了村民劉書琴,開辦了橋頭第一家民宿“冇名堂”﹔通過召開人才引進會,面向石柱縣廣發“邀請函”,引進了業主袁權,在長沙村湖畔開辦民宿、建露營基地,打造商業街。

“因為進駐得早,不知道發展態勢究竟如何,去年只是試一下水,投了300萬元,打算觀望一下。”在露營基地新設的茶水吧裡,講起一年多來的發展歷程,袁權意氣風發地說,“目前我在橋頭的總投資已經達到1000萬元,未來我還要繼續追加1000萬元,全力把長沙村打造成濱湖康養小鎮4A級旅游景區!”

短短一年時間,從猶豫觀望到信心滿滿,袁權態度的轉變來自於橋頭人才的匯聚,特別是市工商聯副主席、市餐飲商會會長嚴琦帶著陶然居入駐,在她的影響下,許多觀望的企業紛紛來投資,一下子讓這裡旅游內容更豐富了,接待能力也提高了。

嚴琦的入駐,就是橋頭鎮強化招商引資、招賢納士的典型案例。

嚴琦的陶然居是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她本人也一直關注、支持農村產業發展,此前就動員市餐飲商會成員單位在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打造了“百企聯百家”農家樂院落群,成了重慶市村企結對幫扶的典范。

但對於到橋頭投資,一開始她是不感興趣的,原因是人少、產業不強、配套不完善。“但鎮裡幾次邀請我來考察,最后我還是決定來看一看。”嚴琦說,考察下來發現這裡自然風光特別好,尤其是瓦屋村土家特色的夯土房,讓她一下子心動了,很快“瓦屋小鎮”項目啟動,陶然居入駐。

不僅如此,嚴琦還流轉閑置農房開辦了民宿,一租就是20年。“作為龍頭企業,此舉給了其他企業在橋頭投資的信心。”橋頭鎮黨委書記王東介紹,最近一年,橋頭鎮新增企業40余家,目前全鎮企業總數超50家,餐飲、民宿已呈現集聚效應,旅游人氣、接待能力大大提升。

把學校辦到產業基地

解決企業用工難題

各種企業相繼到來,但問題也隨之凸顯——橋頭本地常住人口多為60歲以上的老人,企業的用工很成問題。

期間,有企業嘗試對外發布招聘廣告,可由於位置偏遠,盡管開出的工資比市場價高出三分之一,但還是沒人願意來。以陶然居為例,目前僅有服務員2名,遇到客流量大的時候,根本忙不過來,隻能尋求鎮、村干部臨時幫忙。

“這個問題不解決,企業沒辦法在這裡安心發展。”王東說,去年鎮上組織相關企業召開座談會,就用工問題討論解決辦法。經推薦,橋頭鎮聯系上了梁平職教中心。

作為國家級重點中職學校,梁平職教中心近年來通過與企業、農業主體等合作,在產教融合方面做了許多探索。企業有需求時,中心就將專業技能課程“搬”進企業生產一線,不僅在實踐中鍛煉了學生的專業技能,也幫助企業建起了人才“儲備池”。

當橋頭鎮提出進行校地企合作時,梁平職教中心決定創新辦學機制——把學校辦到產業基地。

今年4月,通過對野鶴村閑置小學的整修利用,一所鄉村振興產業學院在橋頭鎮正式落地,梁平職教中心2022級旅游班49名學生在此開始了異地求學之旅。

採訪當天,在產業學院的操場上,學生們正在幾張大圓桌上進行餐飲擺台技能訓練,杯盤碗碟皆按照標准順序擺放。“他們最近陸續在陶然居有需要時去實踐過,技能提升很明顯。”班主任陳雪蓮說。

學生們顯然也對這種辦學模式感到新鮮。“我想象中的鄉村旅游就是看看自然風光,吃點農家菜。但來到橋頭鎮,才發現原來鄉村旅游也能有很多花樣,長見識了。”學生李永康說,特別是站在景點現場去寫解說詞,跟平時在網上查資料完全不一樣,“有真實感受,寫得更生動。”

目前,橋頭鎮產業發展急需旅游、電商、智慧農業等方面的人才,梁平職教中心相關專業的學生將按需輪流到橋頭上課。“未來我們將以產業為平台,將這種合作模式進一步深化。”王東介紹,比如在農業社會化服務中,可嘗試由產業學院承接項目,學生們一邊學習,一邊就把服務項目完成了。

挖掘“千年橋頭”歷史文化

探索農文旅融合發展路徑

目前,橋頭鎮已吸引了多家企業家來投資,大量市民來游玩,正在探索一條以市場為主導的農文旅融合發展之路。

記者在橋頭鎮看到,這裡已打出“風情土家小寨,精致山水小城”的發展定位,不僅設計出了具有土家元素的橋頭卡通形象、橋頭表情包,還成立了文藝小隊,隊員們身著土家傳統服飾,為游客表演土家啰兒調、土家擺手舞等。

“我們還重點對‘千年橋頭’的歷史文化進行挖掘。”葉林說,橋頭場鎮已有千年歷史,土漢文化在此交融碰撞,講好橋頭故事,是提高吸引力的重要因素。

為此,橋頭鎮近年來加強對當地歷史文化的搜集和梳理。修建“三多橋”、白塔、烏塔,維修大寨坎巴鹽古道,藤子溝水庫建設移民搬遷,橋頭八景……這些歷史和故事的挖掘整理,給橋頭的發展帶來了許多啟發。 橋頭鎮曾以多橋聞名,以前有鄉紳造福百姓修建了一座寓意“多子、多福、多壽”的“三多橋”,但隨著藤子溝水庫的修建,整個鄉鎮后靠搬遷,“三多橋”和原來的場鎮被淹沒於水下。

“這背后體現的是橋頭人民舍小家為大家,全力支持國家建設的奉獻精神。”王東說,橋頭如今已重新提煉“三橋”精神,將其重新定義為回鄉橋、連心橋、致富橋,創建“三橋”黨建品牌,為鄉村振興注入精神動力。

目前,白塔遺址修復工作已在進行當中,作為小鎮的重要象征,不久后它就將重新“歸來”,成為橋頭一道新風景。

記者手記>>>

感受鄉村“生長”的力量

兩年多時間,三次採訪橋頭,變化可觀可感。

2021年,駐鄉工作隊進駐不久,我們就緊跟腳步來到橋頭,這也是我第一次到橋頭。當時,工作隊正在加緊“進狀態”,大量走訪,摸清“家底”,然后制訂出鄉村振興初步規劃,明確了農文旅融合發展的方向。

2022年,時隔一年再訪橋頭,鎮上已經有了民宿、露營基地等業態進駐,“灰扑扑”的鄉鎮“亮”了起來。在此期間,橋頭鎮在執行發展規劃時發現了不合理之處,並隨之進行調整,誕生了“2.0”版本的新規劃,更清晰的發展思路,讓入駐業主增強了發展信心。

這次三訪橋頭,最強烈的感受就是人才的大量匯聚,各類業態的蓬勃生長,讓橋頭的農文旅融合內容得到迅速拓展和升級,鄉村振興也由政府主導,轉移為“政府搭台,企業唱戲”,走上了市場化發展道路。

在市場化競爭中,企業為了發展壯大,充分調動自身積極性主動謀發展,無論是增添空中漂流、沿湖小火車等旅游項目,還是從細節處對民宿“精雕細琢”,從特色餐飲入手放大優勢,大家在這方天地各展所長,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也讓橋頭鎮的發展越來越好,這是一種從內釋放出的自我“生長”的力量,也讓橋頭發展未來可期。

本報記者 栗園園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