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一點一滴改善 提升患者就醫體驗

常碧羅 陳琦
2023年05月31日08:2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在重醫附屬兒童醫院,走廊拐角處,一場特殊的“畢業會”正在舉行。兩個小家伙戰勝病魔,出院前,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送上祝福﹔

在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院內車輛來往,秩序井然﹔

動動手指,在家也能線上問診名醫,互聯網醫院讓更多群眾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

……

近年來,重慶啟動以“環境美、服務美、人文美”為內容的“美麗醫院”建設賦能全市醫療服務改革。截至目前已評出“美麗醫院”66家,帶動全市醫療服務水平和就醫環境明顯改善,進一步充實了患者“滿意清單”。

重醫附屬兒童醫院“置愛滿屋”活動空間,患兒們在此玩耍。重醫附屬兒童醫院供圖

環境升級 讓患者更舒心

來到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目之所及最多的,就是醫院設置的“長椅”。道路兩旁,廣場上,醫院大樓前,等待診療結果的過程中,來就醫的市民在長椅上休息。

一點點微小的改變,為患者帶來了巨大暖意。

作為一家擁有70多年歷史的三甲醫院,如何提升患者的就醫舒適度,在這個問題上,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沒少下功夫。

“以前,這裡的業務用房建筑風格雜亂,外牆瓷磚部分脫落,空調外機箱位參差不齊,既缺乏美惑,還存在安全隱患。”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醫院以“美麗醫院”建設為契機,對院區環境進行全面整治——建設車輛換道,形成院內交通“微循環”,人車分流,提升就醫效率……僅僅7個月時間,醫院面貌脫胎換骨。

璧山區人民醫院增設綠化帶,方便患者休憩。璧山區人民醫院供圖

璧山區人民醫院院長郭進軍介紹,醫院已在80%的病房設置獨立衛生間,公共廁所設置全自動化感應水龍頭、擦手紙等設施,並安排專人保潔,還增設了無障礙設施、母嬰室、緊急呼叫系統等。

在“美麗醫院”建設的助推下,重慶各家醫院環境更美了,廁所衛生更好了,停車找車位更方便了……全市各醫療機構立足自身實際,不斷提升就醫環境,提升患者的獲得感、安全感和滿意度。

智能服務 讓患者更放心

午飯時間,徐偉沒閑著,在手機上給患者調整用藥:“根據你的血常規,需要再加一片藥。”作為重慶大學附屬三峽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生,徐偉已經習慣了網上為慢病患者診療。

“糖尿病、甲亢等一些慢性病患者需要長期治療,按周、按月調整用藥劑量。”徐偉告訴記者,現在,患者不再需要定期來醫院挂號排隊,線上就可以問診。目前,徐偉每個月會接待700余人次的線上問診。“在線問診過程中發現患者病情出現異常,我可以及時幫他們預約檢查、預約住院,提高了患者滿意度。”

2021年5月,三峽醫院互聯網醫院平台“三峽醫院”手機APP正式上線,主要用戶是慢病和需要定期復診的患者。互聯網醫院隨訪中心的人員會依據醫生制定的隨訪路徑和在線門診時段,定期安排好出院、門診和體檢。患者在線與醫生進行視頻復診或圖文復診,醫生根據患者情況開具處方,醫院將藥郵寄到患者家。

       重醫附屬兒童醫院開展遠程醫療服務。重醫附屬兒童醫院供圖

日前,重慶市渝北區市民張桂枝隻用了不到一分鐘,就用手機成功預約第二天的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內科號。

近年來,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推出全新的挂號服務模式——非急診號全預約挂號,讓“數字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旨在緩解患者挂號、候診、繳費時間長,就診時間短等問題。

“美麗醫院”建設不只是在線上打造“指尖上的醫院”。在線下,基層醫療機構技術水平的提升,也讓患者充分感受到就醫的便利。

在重慶市中醫院,患者看完病,不必排隊取藥,隻要在就診時向醫生提出需要配送、完成支付流程后,即可在家坐等煎好的藥劑上門--這是該院打造的智慧藥房服務平台,為市民提供中藥代煎、送藥上門、藥事咨詢等“一站式”服務,取藥就像取快遞一樣方便。

數據顯示,推進“美麗醫院”建設4年多以來,重慶新增三甲醫院5家,總數達到44家,二甲醫院實現區縣全覆蓋。“美麗醫院”建設,不僅讓患者感受到醫院服務水平的提升,還讓患者感受到我市各級醫療機構就醫環境的改善。

“文化”搭橋 讓醫患更貼心

小朵和小桑從外地來重慶研學,沒想到,在重醫兒童醫院的一次常規體檢,卻查出了心臟疾病。為了讓兩名小朋友安心接受治療,醫院派出專業的社工,為他們提供心理支持。

在醫院的兒童活動中心,“開往春天的列車”“童心診所”“繪畫圖冊”……各類兒童玩具,良好的醫患溝通,舒緩著就醫兒童和家庭的情緒壓力。

“小朋友,明天我們就要打針了,是什麼感覺呢?就像被蜜蜂叮了一下。”社工范筱正在為孩子們做術前的心理輔導。為了讓孩子們更加配合治療,減少恐懼感,醫院通過社工搭建起醫患溝通的橋梁。

在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醫院搭建了視聽平台,讓腫瘤患者和家屬能夠來這裡放鬆情緒。“有雨滴的聲音,微風吹過樹葉的聲音,還有鳥鳴,我們希望通過大自然的聲音和景象,讓患者暫時擺脫疾病的痛苦。”醫院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搭建“聲景空間”,讓患者在此舒緩情緒。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供圖

在重醫附一院,由14名優秀的醫院退休專技人員組成“夕陽紅”南丁格爾志願者導醫隊,為患者提供導醫服務,並根據季節變化,彈性安排挂號人員、導醫等提前上班,努力提升患者、醫護人員滿意度。

不僅是對患者,面對醫生的高壓工作環境,不少醫院也有針對性地為醫護人員提供人文關懷。

“隻有擁有了好的工作環境,職工的積極性才能更高,醫院也才能更好地服務群眾。”郭進軍說。近年來,該院不僅設置了獨立的醫護辦公和值班室,還建立了職工瑜伽室、籃球室等人文陣地,進一步提升了醫務人員生活工作品質,增強他們的歸屬感。

“以環境美、服務美、人文美為主要內涵的醫院建設,補上了此前各級醫療機構存在的短板,改善了群眾的就醫體驗。”重慶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醫院建設以群眾的需求為導向,最終實現了群眾滿意度的大幅提升。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一點一滴改善 提升患者就醫體驗
  在重醫附屬兒童醫院,走廊拐角處,一場特殊的“畢業會”正在舉行。兩個小家伙戰勝病魔,出院前,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送上祝福﹔ 在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院內車輛來往,秩序井然﹔ 動動手指,在家也能線上問診名醫,互聯網醫院讓更多群眾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 …… 近年來,重慶啟動以“環境美、服務美、人文美”為內容的“美麗醫院”建設賦能全市醫療服務改革。…
小小苧麻,推動川渝聯動擦出新火花
  當前,正值苧麻收割季節,在四川省大竹縣烏木鎮、媽媽鎮等苧麻種植基地,麻農們兩兩合作,打麻葉、割麻稈,然后運至機器停放點,投入剝麻機剝麻,呈現出一派火熱的豐收景象。 “村集體+公司+農科院”,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大竹縣烏木鎮鳳山村是苧麻種植大村。…
重慶黔江:“馬喇貢米”基地插秧忙
  人民網重慶5月30日電 (記者馮文彥)重慶市黔江區馬喇鎮的“馬喇貢米”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被列為第二批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黔江區在鄉村振興中,走綠色發展之路,把馬喇貢米作為農民增收致富的 產業來打造,通過改田、改良水稻品種、改耕種基礎設施等措施,確保貢米種植面積和農民增收,並建起馬喇貢米基地1萬多畝,形成了集產、供、銷為一體的產業格局,馬喇貢米已成為當地農戶增收、企業增效,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農產品品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