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4個百億項目 個個與重慶緊密關聯

——廣安“中省(渝)主流媒體集中採訪”活動現場見聞

2023年06月04日09:2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五月三十一日,廣安利爾化學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項目建設現場。記者 崔力 攝\視覺重慶

“廣安4個‘百億’工業項目,個個都與重慶有緊密關聯!”6月2日,四川省廣安市廣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有關負責人告訴參加廣安“中省(渝)主流媒體集中採訪”活動的記者,這些項目或有上游重要原材料來自重慶,或下游市場重要客戶位於重慶。隨著這些項目陸續建成投產,廣安與重慶產業關聯度、緊密度和互補性將進一步增強。

今年是廣安“項目突破年”,該市以4個投資超百億元的項目為引領,推動全市工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實現區域高質量發展。這4個工業項目分別是投資117億元的玖源新材料項目、投資118億元的利爾綠色植保系列項目、投資167億元的和邦生物雙甘膦項目、投資120億元的誠信新材料鈦系列產品項目。

“我們與長壽化工園聯系非常緊密”

在廣安前峰玖源電子材料有限公司,室外,巨大的銀色精餾塔巍峨矗立﹔監控室內,幾名工作人員通過屏幕,密切關注各設備運行情況。該公司去年10月開始設備安裝,今年5月份已完成生產調試,實現二甲基甲酰胺、吡咯烷酮一次性試車成功,即將正式投產。

廣安前峰玖源電子材料有限公司是玖源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下屬企業之一。該集團常務副總裁李慈平聽說記者來自重慶,特別高興:“我們與長壽化工園聯系非常緊密,交流互動非常頻繁。”

據了解,該公司生產的一甲胺中,約有30%供我市長壽經開區,佔長壽經開區一甲胺原料供應量的80%。此前,長壽經開區的一甲胺來自千裡之外。改用廣安前峰玖源的原料后,長壽經開區使用的一甲胺所需運費降低75%,運輸時間由原來的兩天縮短至3小時,原料供應的穩定性也大大增強。

“落戶廣安,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這裡毗鄰重慶”

毗鄰玖源的利爾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期項目正在抓緊建設。目前兩幢廠房的主體部分已封頂,正在進行內外部裝修,最快年底可進行試生產。

該公司副總經理羅榮臻表示,利爾生產的綠色植保產品草銨膦市場佔有率居全球首位,其中約一半的產量銷往北美、南美、東南亞。第二期項目建成后,廣安將成為利爾最重要的生產基地,生產草銨膦的迭代產品精草銨膦,在全球市場所佔份額將進一步增加。

“我們當初選擇落戶廣安,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這裡毗鄰重慶,在原材料購入、人才引進方面可以‘近水樓台先得月’。”羅榮臻介紹,利爾的鹽酸等原料來自長壽經開區,儀器儀表來自北碚,不少中高層管理人員也是從重慶引進的。

電池級碳酸鈉等產品,重點配套重慶都市圈

與此同時,和邦生物年產50萬噸雙甘膦項目,已開工建設。該項目主要生產雙甘膦、電池級碳酸鈉、亞磷酸等產品,其中電池級碳酸鈉主要用於生產新能源動力電池、儲能電池,重點配套重慶都市圈,成為重慶發展新能源產業的重要助力。

河北誠信集團有限公司投資的新材料鈦系列產品項目,目前正在抓緊時間完成前期籌備。該項目系列產品將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生物醫療、海洋工程等領域,其中重慶是重要的目標市場。

據了解,未來廣安市將圍繞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先進材料等產業,突出關聯度、緊密度和互補性,加快建設重慶先進制造業集群配套基地和特色產業基地,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羅芸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南川:斑頭鵂鹠育雛忙
  人民網重慶6月4日電 (記者馮文彥)近年來,重慶市南川區金佛山國家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鳥類品種從2010年的228種增加到目前的260多種。入夏以后,生活在重慶市南川區金佛山國家自然保護區境內的班頭鵂鹠陸續“添丁”,山澗、田野不時可見它們捕食喂養小鳥的精彩瞬間以及幼鳥們萌態十足玩耍、打斗的景象。…
新重慶 跑起來︱銅梁:打造新型儲能產業高地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開局之年。當前,重慶各區縣正以“敢闖敢干、唯實爭先”的勁頭,在工業提振、城市更新、鄉村振興等方面譜寫新篇章,賽出新變化。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策劃《新重慶 跑起來》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深入各區縣實地調研,挖掘好案例,講述好故事,通過一系列融媒體產品,展現各區縣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新風貌,讓“跑起來”的步伐更加堅定沉穩。…
川渝法院共建綠色發展法治聯盟
  新聞發布會現場。重慶一中法院供圖 人民網重慶6月2日電 (記者劉政寧、實習生越倚航)6月2日上午,在世界環境日到來之際,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四川省廣安市中級人民法院聯合召開共建綠色發展法治聯盟新聞發布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