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重慶 跑起來︱銅梁:打造新型儲能產業高地

劉政寧 黃亞輝
2023年06月0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開局之年。當前,重慶各區縣正以“敢闖敢干、唯實爭先”的勁頭,在工業提振、城市更新、鄉村振興等方面譜寫新篇章,賽出新變化。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策劃《新重慶 跑起來》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深入各區縣實地調研,挖掘好案例,講述好故事,通過一系列融媒體產品,展現各區縣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新風貌,讓“跑起來”的步伐更加堅定沉穩。

貨運司機王家接了個“大活”,將一批家具從重慶市渝中區送往銅梁區。看著訂單,他心裡犯了難:來回100多公裡,車子續航不夠時充電怎麼辦?

打開導航查充電站,銅梁玉泉光儲充檢換一體站是第一推薦,推薦理由:充電快、場地寬、環境好、價格便宜。王家放大地圖查找,發現充電站就在高速路旁,開心極了。運輸完畢,在站點裡飲水休息,王家感嘆:“這個充電站干淨、舒適,太方便了。”

銅梁玉泉光儲充檢換一體站。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銅梁玉泉光儲充檢換一體站。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以應用場景窺見產業格局。近年來,銅梁區圍繞龍頭企業打造儲能電池“研發—轉化—生產—檢測—運營服務—場景應用”全產業鏈,在培育壯大儲能電池產業集群、推動儲能高新技術產業化、構建新型儲能場景應用等方面形成示范,建立起高端高質高效、集聚集群集約的新型儲能產業體系,奮力打造中國西部新型儲能產業高地。

擁抱儲能產業 為川渝發展服務

龍燈龍舞、安居古城、少雲故裡……一張張名片呈現出銅梁的歷史傳承。如今,“儲能”一詞為銅梁區再添發展厚度。儲能產業為何會與銅梁區“雙向奔赴”?

“銅梁做好了擁抱儲能產業的准備。”銅梁區經信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賀楊介紹,區內已初步形成新能源新材料、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先進制造業集群。海辰儲能是西部地區儲能電池研發生產領頭企業,正極材料、負極材料、結構件、隔膜、電池用鋁箔、光伏組件等儲能電池配套產業鏈日趨完善,新型儲能產業集群加速形成。

不僅在新賽道上聚鏈成群,還要在應用場景上領跑。近年來,銅梁區垃圾焚燒發電廠建成投運,正在規劃建設燃氣輪機發電、獨立儲能電站等能源項目,分布式新能源、工商企業、農村微電網、城鄉5G基站、城鄉充電設施等儲能應用場景具有示范推廣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深入推進,作為川電入渝重要節點的銅梁區,已建成川渝第三通道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天府南至銅梁1000千伏特高壓輸變電工程正加快建設,為新型儲能產業發展提供了充足的要素保障。

“要把銅梁發展儲能產業放在更高的視野裡。”賀楊隨身帶著紙筆進行驗算,“重慶市電力系統具有負荷峰谷差大、豐水期水電調節能力弱、外受電調節能力不足等特點,電力供應長期維持在緊平衡狀態,電力最大負荷峰谷差率約40%。”

賀楊舉例,2022年在有序用電的情況下,最高用電負荷已經突破2700萬千瓦,同比增長超過13%,調峰壓力進一步增大,電網穩定運行受到嚴峻挑戰,“發展新型儲能可以降低重慶市電力負荷峰谷差,提高供電質量,保障供電安全,有效緩解用電高峰時期電力短缺現象。”

競逐儲能產業 企業涌動發展活力

“之前不了解銅梁,並不看好搶佔儲能產業賽道。”重慶市圖強工程技術咨詢有限公司項目經理王行近日多次前往銅梁區調研,實地考察后,他改變了自己既往對銅梁的印象。

“優質企業與區域發展同頻共振,呈現1+1大於2,甚至遠超於2的正向效應。”王行所說的優質企業,正是海辰儲能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發中心項目,它於2022年5月簽約,總投資130億元,用地面積1200畝,是落戶重慶的首個鋰電化學儲能整裝項目。

銅梁高新區。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銅梁高新區。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5月初夏,氣溫抬升,該項目正在加緊建設,海辰儲能重慶電池工廠總經理葉蓁介紹,目前項目一期一階段主體施工已完成,2023年10月份實現交付,2023年12月份陸續投產,“所有項目達產后將具備年產56GWh新一代儲能鋰電池和22GWh儲能模組的生產能力,年產值達300億元以上。”

項目當年建設,次年投產,有了龍頭企業的“牽引”,上下游企業聯動成線,聚鏈成群,高頻次的企業互動,成為龍鄉大地上極具活力的經濟要素。

4月中旬,海辰儲能“新制造”發布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舉行。該公司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聯動四川金匯能、河北興恆、福建科達3家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落戶銅梁區,進一步為銅梁區新型儲能產業提供核心配套,有力推動重慶儲能產業集群化發展。

“從整個產業鏈來看,海辰作為龍頭企業,有廣闊的市場和發展前景,作為上游供應商,我們的石墨材料能為儲能產品提供負極材料支撐。”重慶金匯能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興全介紹,布局中國西部新型儲能產業高地,他相信海辰,也相信銅梁。

“可預見的是,儲能產業裡有銅梁競逐的身影。”銅梁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以海辰儲能等行業龍頭企業為紐帶和支撐,加快新型儲能產業發展示范區建設,著力招大引強、補鏈強鏈,致力在成渝地區推動新型儲能產業互補合作,共同打造完整的鋰電正、負極材料生產體系和新能源新材料配套產業集群。

引領儲能產業 千億規模做范本

優質企業扎堆而來,激活產業一池春水,產業合力,又將如何影響整個行業?銅梁區給出的答案:做示范、建高地、促“雙碳”、保安全。

“銅梁區將近遠結合、分期實施,優化形成‘一中心三基地多場景’的中國西部新型儲能產業發展示范區。”銅梁區發改委國民經濟綜合科科長曾孝文介紹,一中心為整裝制造研發中心,以銅梁高新區新型儲能產業園中心城區組團為重點。

三基地為儲能電池材料生產基地、儲能電池專用設備智造基地、儲能產業服務基地。

海辰儲能為企業提供的儲電設備。黃亞輝攝

海辰儲能為企業提供的儲電設備。黃亞輝攝

同時,圍繞電源側、電網側、用戶側等領域,在示范區重點用能區域、重點用能企業、重要公共機構等建設電網側新型儲能站、光充儲檢換一體化項目、零碳美麗鄉村光儲項目和城鄉綜合能源站等應用示范點,發展“新能源+儲能”、“分布式能源+儲能”、農村微電網、共享儲能等多元化應用場景,通過試點示范,輻射帶動新型儲能產品規模化應用。

“我們瞄准中國西部新型儲能產業發展示范區建設發力,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支持海辰儲能項目建設,加快打造‘百G儲能、千億產值’的單體企業。”銅梁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市委六屆二次全會將新能源及新型儲能納入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行動,銅梁區認真落實全會精神,深度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一號工程”,錨定新型儲能“藍海”賽道,奮力打造更高能級更強支撐的產業高地。

布局儲能產業 場景活化在龍鄉大地

老百姓獲益在哪,“充電樁”就立在哪。銅梁玉泉光儲充檢換一體站位於銅梁中心城區金川大道旁,佔地面積約8000平方米,毗鄰G93渝遂高速銅梁北互通,站內配備公交車及大型車輛車位6個,小車位18個,能同時為24輛車充電。

“很多司機反映,時間久、時間長,沒有可供休息的設施,充電並不方便。”國網重慶銅梁供電公司營銷部副主任周珂宇說:“我們以問題為導向建設站點,建好后老百姓都夸充電快、便宜,也引得周邊各市區前來學習‘省錢妙招’。”

“其實很簡單,關鍵就是海辰為我們提供的儲能裝置。”周珂宇解釋,站內充分利用車棚頂、屋頂、閑置空地,共鋪設有700塊光伏,在日照條件充足的情況下,光伏區每天發電3000千瓦時,可滿足60台/次小型電車充電需求。“用電平峰,我們儲備一些電量,光伏發電富余了,也儲備起來,讓用電需求平滑,這就是我們的‘省錢之道’。”

企業需求在哪,“裝置”就安在哪。重慶慶蘭實業有限公司是“光儲一體化”的擁躉,該公司負責人用數字表達滿意,“每台儲能系統設備隻需兩小時便可儲存滿430度電,7台總容量為1.68MW/3MWh的儲能系統設備,通過在谷段和平段進行充電,每天可提供近6000度電量。”

谷充峰放、平充峰放,有效降低企業用電成本。同時,在企業廠房樓頂鋪設的光伏發電設施,與儲能設備共同形成“光儲一體化”系統,有效提升了企業電網調節、新能源消納和應急供電保供能力。

該公司清潔能源項目經理蔡曉強介紹,通過儲能利用峰谷段和峰平段的電價差,以及光伏每年發電大約126萬度,光伏+儲能模式可平均每年給企業節約近257萬元用電成本,幫助企業降本增效、實現碳中和。

紅色零碳美麗鄉村項目。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紅色零碳美麗鄉村項目。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產業振興走到哪,“電線杆子”就架到哪。“以前遇到緊急事件,說停電就停,沒有備用電源,要等搶修好才能用上電。”銅梁區少雲鎮少雲村村民吳麗說:“自打坡上有光伏,我們用電都享福。”

“那就是紅色零碳美麗鄉村項目。”順著吳麗指的方向,一排排光伏板布滿山頭,在陽光下盡顯光澤。據了解,該項目在當地流轉43畝荒坡地,建起1.5兆瓦農光互補系統,同時配置13台2000千瓦/3665千瓦時儲能設備,與電網無縫切換。

配套建設的儲能設備可以在日照充足或用電低谷時,將電力儲存起來。在用電高峰或電網設備停電時,再將儲存的電能釋放,實現電力供應的“無縫銜接”。

據國網重慶銅梁供電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從2022年11月3日投運至2023年5月29日,少雲村紅色零碳美麗鄉村項目光伏發電量總計320624千瓦時,儲能總計充電電量988千瓦時,放電電量246千瓦時,用綠色“碳路”為鄉村振興鋪路。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