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首創“技改抵扣”裁判方式 重慶一案件入選最高法指導性案例

2023年06月06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回訪座談會現場。重慶五中院供圖

回訪座談會現場。重慶五中院供圖

人民網重慶6月6日電 (記者劉政寧)6月5日,世界環境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對一起環境污染民事公益訴訟案中創新適用“技改抵扣”裁判執行方式已結案的兩家企業情況進行回訪。記者了解到,該案因首創以環保技術改造抵扣生態損害賠償金的裁判方式入選了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第33批指導性案例。

這起環境污染民事公益訴訟案由重慶五中院一審、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二審,經審理后依法判決某化工公司賠償因非法排放廢鹽酸產生的生態環境修復費用和技術咨詢費合計6484360元,某電力公司和某制造公司分別對該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金承擔3242180元的連帶清償責任,按照25%、25%及50%的比例分三期支付,並創新適用“技改抵扣”裁判執行方式。

“技改抵扣”是指上述兩企業在判決生效后實施技術改造,在相同產能的前提下明顯減少危險廢物的產生或降低資源的消耗,且未因環境違法行為受到處罰,其已支付的技術改造費用可以憑技術改造效果評估意見和具有法定資質的中介機構出具的技術改造投入資金審計報告,可在支付第三期款項時向人民法院申請抵扣。

該案裁判生效后,兩家企業共同向重慶五中院申請以自身環保技術改造投入抵扣其生態損害賠償金。經該院嚴格依法審查執行后,同意其技改抵扣申請並於近日執行結案。

“我們的每噸產品新酸消耗量較技改前減少24.56%,每噸產品廢酸產生量較技改前減少22.67%……”回訪現場,涉案企業人員介紹了廠區天然氣爐、危化品庫房、鍍鋅車間、焊接煙塵收集、廢酸處置、清潔能源利用等技術改造的投入情況和使用成效的介紹。“我們第一次來這個酸洗槽的時候,氣味還很刺鼻,今天一點都沒聞到了。”重慶五中院環資庭庭長冉崇高說。

隨后的座談會上,兩家企業就其環保技術改造投入抵扣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金的情況作了詳細報告,評估和審計專家也分別介紹了兩家公司鍍鋅技術改造效果評估、投入資金審計等情況。參與回訪活動的代表委員對兩家企業加大技改投入取得良好環保效果表示滿意,並對法院創新適用“技改抵扣”裁判執行方式予以肯定。

冉崇高表示,環境公益訴訟的目的不僅僅是追究環境侵權責任,更重要的是督促引導環境侵權人實施環境修復,鼓勵企業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道路,實現環境保護同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相協調。如果受損生態環境無法修復或無修復必要,侵權人在已經履行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規定的強制性義務基礎上,通過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等方式實施環保技術改造,經評估能夠實現節能減排、減污降碳、降低風險效果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侵權人的申請,結合環保技術改造的時間節點、生態環境保護守法情況等因素,將由此產生的環保技術改造費用適當抵扣其應承擔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金。

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環資庭副庭長黃成介紹,本案例填補了“技改抵扣”如何適用的法律空白,在“技改抵扣”案件中,人民法院應結合技術改造時間節點、技術改造目的、技術改造效果以及技術改造期間行為人生態環境保護守法等情況綜合判斷技改抵扣請求應否支持。該裁判規則明確“技改抵扣”的考量因素和適用條件,體現了環境民事公益訴訟風險預防功能,實現了法律效果、社會效果與生態效果的統一,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所規定的“保護優先,預防為主”的立法精神相契合,對激勵企業改進污染防治技術、保護生態環境、促進經濟綠色轉型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