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首創“一書一令”化解機制 迭代升級“莎姐”品牌 打造鎮街綜合訴訟服務站 設立“樓院哨兵”志願者

重慶探索以法治思維助推社會治理現代化

2023年06月06日07:5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因欠工友羅某500元,尤某被對方拉到巴南花溪派出所,2小時后,雙方都心平氣和下來——在派出所民警調解下,雙方達成一致協議並獲區法院的司法確認。

糾紛及時化解,隻因花溪派出所引入“一書一令”一體化矛盾糾紛調解機制,聯動區法院,對達成一致的調解結果及時出具民事裁定書提供法律保障。巴南首創的這一機制作為矛盾糾紛化解的利器,已在全國進行推廣。

社會治理法治化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近年來,重慶政法系統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以法治思維和方式化解矛盾、改善治理,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凸顯制度優勢、提升治理效能,確保社會治理現代化行穩致遠,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認同感。

高效調解順暢確認

將矛盾糾紛化解於萌芽

實踐案例>>>

巴南區“一書一令”一體化矛盾糾紛調解機制在全國推廣

“派出所日常工作之一,就是調解矛盾糾紛。以前,我們雖能讓雙方達成共識,但也經常會發生達成協議后反悔不履行的情況。”巴南區公安分局花溪派出所警長秦爭說。

調解遇到“事后不認賬”的尷尬,推動著秦爭和同事們探索:能否把觸角進一步前移,將矛盾糾紛化解於萌芽狀態?

在上級部門大力支持下,花溪派出所與巴南區法院積極溝通,創造性構建了“一體化矛盾糾紛調解機制”,即由派出所負責前端調解,區法院根據調解協議等,出具民事裁定書提供法律保障。2018年5月,“一體化矛盾糾紛調解機制”開始試運行。

羅某和尤某的糾紛,經派出所調解后達成一致后,派出所專職調解員呂小紅現場制作了調解協議。緊接著,呂小紅又通過線上方式向法律專業人士征求意見,與區法院對接協調,通過法院專網上傳調解協議及相關証據,隨后就等待法官在線審核証據及協議合法性。

很快,加蓋了法院電子簽章的民事裁定書傳回,現場打印后,直接交到當事雙方手裡。就這樣,原本要30天才能完成的司法確認流程,短短30分鐘就完成了。

高效調解糾紛,實現了“矛盾不上交”。巴南在全國首創的這個“一書一令”矛盾糾紛化解機制(“一書一令”,即當事人申請司法確認書、申領人身安全保護令),大大簡化了司法流程、打破了司法壁壘,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並在全國推廣。

目前,這一機制已在巴南區28個派出所全面推行。2022年,當地協助申請司法確認4600余份、履行率達100%,協助申領人身安全保護令近600份,矛盾糾紛類警情大幅下降。

開展家庭教育指導

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實踐案例>>>

大渡口區檢察院“莎姐”未檢工作成重慶“城市名片”

“娃兒懂事多了,仿佛變了一個人似的。”不久前,大渡口區人民檢察院“莎姐”檢察官梅玫撥通涉罪未成年人周某某家電話時,其母親在電話裡激動地說。

當天,該院會同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區檢察院對3名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導正式結案。這也是川渝協作開展的首例家庭教育指導。

兩年前,家住攀枝花市的小楊、小唐和小周,在詐騙分利誘惑下,通過提供銀行卡等方式為詐騙分子轉移違法犯罪資金。大渡口區被害人報案后,案件被移送大渡口區檢察院審查起訴。經審查,該院認為3人符合有關條件,決定對其附條件不起訴。

隨后,針對該案反映出的家長監護不力等問題,大渡口區檢察院向涉罪未成年人父母發出督促監護令,並量身定制了《家庭教育指導方案》,委托攀枝花方面進行跟蹤幫教指導。“既要使他們認識到自身錯誤,還要進行教育挽救。”梅玫說。

2004年起,梅玫和同事一起創立了“莎姐”青少年維權崗,探索辦案、幫教、預防、保護四位一體的未成年人綜合司法保護機制,編繪《莎姐講故事》普法宣傳讀本,設立“莎姐”熱線、信箱、談心室等,將青少年維權崗打造成為服務未成年人的“心靈港灣”。

如今,“莎姐”不僅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未成年人保護品牌,還成為重慶的一張“城市名片”。團隊也從最初7個人,擴展到重慶市三級檢察院共同參與,416名“莎姐”檢察官,1800余名各界“莎姐”志願者,形成重慶“莎姐”未成年人保護大團隊。

5月31日,重慶“莎姐守未”專項行動正式啟動,我市將迭代升級“莎姐”守護幫扶舉措,為未成年人成長打造堅固屏障。

司法陣地前移

融入基層治理大格局

實踐案例>>>

永川區法院在全域鎮街打造綜合訴訟服務站服務基層治理

“感謝法官,終於有盼頭了。”日前,經永川區法院三教訴訟服務站調解,唐元菊等村民拿回了業主償付的首期土地租金。

幾年前,三教鎮玉峰村唐元菊、曾昭元等50余戶村民,將土地流轉給同村某業主用於種植藥材。起初,對方還能按合同支付租金,但受疫情影響,業主經營困難出現了欠租情況。至2022年,拖欠村民租金已達24萬多元。

無奈之下,村民將業主起訴至三教法庭。考慮到涉及村民最關心的土地問題,承辦法官羅杰決定依托訴訟服務站開展訴前調解,最終在庭審前,雙方達成協議。5月上旬,村民們陸續收到法庭出具的司法確認民事裁定書。

作為全市首個在鎮街一級實體建設運行的訴訟服務站,三教訴訟服務站集登記立案、遠程開庭、巡回審判、多元解紛、民主監督、涉訴信訪、培訓指導、法治宣傳等功能於一體,群眾在家門口即可一站式完成從訴前調解到立案、開庭、判決等全部流程。“這是我們踐行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鎮街打造的‘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的全新陣地。”永川區法院副院長趙學川說。

下一步,永川還將以鎮街社會治理中心為依托,通過訴訟服務站這一陣地,全域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紛及訴訟服務矩陣,將矛盾糾紛化解在鎮街、化解在基層。

積極發揮群眾作用

筑牢基層治理基礎

實踐案例>>>

北碚區2000多名“樓院哨兵”志願者匯聚社會治理新力量

“定期查看電梯、車庫、化糞池,重點人員、矛盾糾紛等大事小事要兼顧。”每天按固定線路巡查小區的焦興碧,還會定期拿著“小喇叭”,開展法律法規、反詐防騙等宣傳。今年70多歲的她,是北碚區歇馬街道解放台社區的一名“樓院哨兵”黨員志願者。

新冠疫情暴發后,焦興碧積極響應社區號召,參與到卡點值守、防疫宣傳等工作中。2020年2月,北碚面向社會招募“樓院哨兵”志願者,她正式成為一名參與基層治理的志願者,發揮人熟地熟優勢,負責所在社區日常巡邏,協助社區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法律宣講等。

在北碚,像焦興碧這樣的“樓院哨兵”還有很多,他們在社區基層黨組織領導下,就近參與到社區治理中。目前,北碚“樓院哨兵”志願者已達2200多人。

三年來,北碚區不斷深化拓展“樓院哨兵”志願者內涵與外延,運用法治思維推動基層志願隊伍建設,完善工作制度,搭建工作平台、落實工作保障,引導推動志願者在人民調解、法律服務等方面廣泛參與社會治理,推動志願服務規范化、制度化。

目前,北碚“樓院哨兵”志願者已參與疫情防控、抗洪搶險、社區巡邏、安全隱患排查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10萬余人次,及時發現和報告社會治安、安全隱患2000余起,化解矛盾糾紛1800余件。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