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有回音︱網友建議數字化提升重慶江海聯運 官方詳實回復獲點贊

2023年06月04日00:5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留言截圖

人民網重慶6月4日電 (陳琦)“感謝重慶市口岸物流辦的同志,感謝袁書記 。”日前,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其提出的數字化提升重慶江海聯運、海鐵聯運的相關建議得到官方詳實細致回復,表示感謝。【留言原文鏈接】

位於重慶市沙坪區土主鎮團結村中心站是重慶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的所在地,是中歐(渝新歐)、陸海新通道、沿江等國際班列的始發站,是“一帶一路”新支點,具有重要的政治地位和經濟地位。渝新歐鐵路於2011年3月全線開通,它的開通運營為我國西部地區產品開辟了一條經鐵路進入歐洲市場的黃金通道。

該網友在留言中提議對“團結村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進行數字化提升改造”﹔此外他還提出對“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西部省份以聯席會議形勢進一步明確各自任務、增強協同效能促進陸海新通道參與各省同步提升對外開放水平 ,避免同質化競爭。”

官方回復截圖

官方回復截圖

收到網友留言后,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針對兩條建議進行了詳實回復:

1、建議對團結村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數字化提升改造。 一是由電子口岸中心牽頭建設的重慶國際物流多式聯運信息服務及鐵路營商環境系統,在重慶海關和中鐵聯集(重慶)中心站的支持下,實現了鐵路口岸在線查驗預約等智能服務,實現企業足不出戶即可進行查驗預約、調箱申請等操作,並實時掌握動態,耗時由原來的0.5-1天縮短至10分鐘。

二是建成“單一窗口”西部陸海新通道平台,推動13+2省(區、市)提升通關和物流協作水平。該平台具有智能通關、業務協同、數據應用、國際合作4大板塊11項功能。是首個由省級建設並上升為國家標准版的區域“單一窗口”,為全國其他區域“單一窗口”上升建設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經驗。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與中鐵聯集(重慶)中心站溝通,爭取接口對接,推動場站數字化改造升級。

資料圖

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從重慶團結村中心站發出。資料圖

2、重慶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一直以來,積極會同沿線兄弟省(區、市)推動通道建設。2022年,重慶經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14.8萬標箱,同比增長32%,貨值約251億元,同比增長34%,分別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14倍和1.17倍。目前通道已覆蓋119個國家和地區的393個港口,運輸貨物品類由2017年的50種增加至948種。

省際協商層面,重慶、廣西等西部地區12省(區、市)以及海南省、廣東湛江市、湖南省懷化市已建立“13+2”合作共建格局。去年7月,重慶牽頭召開省際聯席會議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沿線省區市與東盟國家合作行動方案(2022—2025)》等重要文稿。同時,跨區域綜合運營平台能級持續提升,跨區域綜合運營平台由貴州、寧夏、甘肅、新疆、重慶、廣西6省(區、市)合資共建,並成立7個區域公司。產業方面,推動中東進口整車首次直達甘肅,青海純鹼等化工產品擴大在東南亞市場銷量,新疆蔬果大量進入泰國、意大利市場,經貿規模不斷擴大。

下一步,我們將建設更加緊密的合作共建機制,定期召開西部陸海新通道省際聯席會議,會同沿線省(區、市)研究推動區域合作重大事項和重點工作,不斷拓展國際合作空間。

網友對官方回復給予好評

“非常感謝,問題已得到解決,回復很細致專業!”得到留言答復后,該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評價,回復群眾問題,內容詳實周全,並對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的同志表示感謝。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南川:斑頭鵂鹠育雛忙
  人民網重慶6月4日電 (記者馮文彥)近年來,重慶市南川區金佛山國家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鳥類品種從2010年的228種增加到目前的260多種。入夏以后,生活在重慶市南川區金佛山國家自然保護區境內的班頭鵂鹠陸續“添丁”,山澗、田野不時可見它們捕食喂養小鳥的精彩瞬間以及幼鳥們萌態十足玩耍、打斗的景象。…
有回音︱網友建議數字化提升重慶江海聯運 官方詳實回復獲點贊
  網友留言截圖 人民網重慶6月4日電 (陳琦)“感謝重慶市口岸物流辦的同志,感謝袁書記 。”日前,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其提出的數字化提升重慶江海聯運、海鐵聯運的相關建議得到官方詳實細致回復,表示感謝。…
新重慶 跑起來︱銅梁:打造新型儲能產業高地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開局之年。當前,重慶各區縣正以“敢闖敢干、唯實爭先”的勁頭,在工業提振、城市更新、鄉村振興等方面譜寫新篇章,賽出新變化。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策劃《新重慶 跑起來》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深入各區縣實地調研,挖掘好案例,講述好故事,通過一系列融媒體產品,展現各區縣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新風貌,讓“跑起來”的步伐更加堅定沉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