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袁家軍在重慶市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強調

唯實爭先 埋頭苦干 奮力譜寫新時代制造強市建設新篇章

胡衡華主持 唐方裕出席

2023年06月06日07:4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6月5日下午,重慶市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市委書記袁家軍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學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戰略為牽引,搶抓新技術、新產業發展新賽道,迭代升級制造業產業結構,唯實爭先、埋頭苦干,全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中為制造強國建設貢獻更多更大的重慶力量。

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主持會議,市政協主席唐方裕,市委副書記李明清,市委常委和有關市級領導出席。

會上,市經濟信息委、市發展改革委,巴南區、涪陵區、江津區,長安汽車、博騰制藥、再升科技圍繞會議主題作交流發言。

袁家軍在講話中指出,重慶是制造重鎮,制造業發展門類齊全、底蘊深厚、基礎良好。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制造業發展寄予厚望,提出明確要求,為重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全市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制造業產業規模持續壯大、市場主體活力持續迸發、集聚發展態勢良好、動能轉換步伐加快,取得積極成效。對照現代化新重慶建設要求,重慶制造業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未來5年是重慶落實國家重大戰略、推動現代化建設開局起步、迎接直轄30周年的關鍵期,也是重慶制造業跨越新關口、培植新優勢、邁上新台階的關鍵期。要牢牢把握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目標任務,著力抓好重點工作,加快推進制造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規模能級、創新賦能、結構優化、綠色低碳轉型、空間布局、企業主體升級上實現新突破,推動制造強市邁出重大步伐。

袁家軍強調,要著力打造“33618”現代制造業集群體系,立足現有基礎,放大特色優勢,構建“四梁八柱”,聚力打造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新一代電子信息制造業、先進材料3大萬億級主導產業集群,升級打造智能裝備及智能制造、食品及農產品加工、軟件信息服務3大五千億級支柱產業集群,創新打造新型顯示、高端摩托車、輕合金材料、輕紡、生物醫藥、新能源及新型儲能6大千億級特色優勢產業集群,聚焦未來產業和高成長性產業培育壯大18個“新星”產業集群。要著力穩預期強主體增動力,千方百計助企紓困,大力培育優質市場主體,持續強化招商引資,增強制造業發展內生動力。要著力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扎實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打造標志性場景應用,塑造重慶“數字制造·智慧工業”新名片。要著力以“畝均效益”改革引領推動制造業提質增效,加大技術改造力度,全面加強質量品牌建設,促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要著力構建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融合”新體系,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強化政策供給、高效配置資金鏈,配套完善人才鏈。要著力打造長江上游制造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牢牢把握“雙碳”機遇,扎實抓好工業節能減碳,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加快建設綠色制造體系。要著力建設國家重要產業備份基地,積極爭取國家重大項目落地,主動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協同發展,優化“一區兩群”制造業發展布局,為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作出新貢獻。

袁家軍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強化協同、壓實責任、勇於擔當,進一步凝聚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要強化組織領導,市級層面要加強統籌協調,主管部門要突出抓重大項目,各區縣黨政主要領導要成為抓制造業發展的行家裡手,把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七張高分報表”重要內容,推動比學趕超、爭先進位。要強化政策供給,用足用好國家制造業發展政策措施,在財稅、招商、用地等政策方面迭代升級,構建政策創新、政策調整、政策落實的聯動貫通機制。要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全面推進企業和個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完善常態化“三服務”工作體系等,加大督查問責力度,營造崇尚實體經濟、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濃厚氛圍。

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各區縣、市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人,中央在渝有關單位負責人,制造業企業代表、有關智庫等研究機構代表在主會場參會。各區縣,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設分會場。(記者 張珺)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