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緬懷“重慶大轟炸”遇難同胞 增強市民國防戰備意識

昨日全市拉響防空警報

2023年06月06日07:4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6月5日,渝中區重慶大轟炸慘案遺址,市民在悼念遇難同胞。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6月5日,渝中區重慶大轟炸慘案遺址,市民在悼念遇難同胞。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6月5日上午10時30分,重慶1000余台防空警報器同時鳴響。這是我市連續第25年在6月5日這天鳴響防空警報。

1941年6月5日,因日軍轟炸,十八梯、石灰市、演武廳3段防空大隧道內先后涌入近萬人,最終釀成嚴重踩踏窒息事件——“六·五”大隧道慘案。

為紀念抗日戰爭期間在日機大轟炸中不幸遇難的同胞,激發全市人民愛國熱情,增強國防戰備意識,《重慶市人民防空條例》規定,每年6月5日上午10時30分至10時42分,在重慶全市范圍內進行防空警報試鳴放。

昨日,由市國防動員辦公室(市人民防空辦公室)、大渡口區政府主辦的重慶市2023年“6·5”防空警報試鳴放暨國防動員宣傳教育活動,在大渡口區政府廣場舉行。

9時左右,10輛人防機動指揮車整齊排列在廣場上,現場的人防知識宣傳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閱覽。廣場一側,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耐心地給來往市民宣傳人防知識,普及急救知識。

10時30分整,警報准時響起。廣場上的群眾全體肅立,低頭默哀。路過的行人也紛紛放緩了腳步。10輛人防機動指揮車有序駛離廣場,沿路鳴響警報。

“警報響起的12分鐘裡,‘重慶大轟炸’這段悲愴的歷史浮現在我腦海。大轟炸讓我們失去了很多同胞,但沒有打垮我們的意志。”市民田江說,我們應當銘記這段屈辱歷史,團結奮斗、奮發向上。

勿忘這一天,抓好每一天。重慶一以貫之把人民防空建設擺上位、自覺抓。在防空警報器方面,增加了電聲警報器、機動警報器、多媒體警報器等,明確要求新建小區超過10萬平方米的,樓頂要預留警報器位置﹔每年持續增加警報設施數量,確保遇有情況能夠第一時間拉響警報。各區縣防空警報器也實現了一網統管、集中控制、實時響應。

此外,重慶還形成了以軌道交通人防工程為骨干、防空地下室為主體、專業配套工程為重點、兼顧人防要求的地下空間為補充,布局合理、結構優化、四通八達、軍民兼用的“地下長城”。(記者 何春陽)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