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派出專車送考 推出“高考菜單” 提供心理輔導

高考考生向前沖 各校保障有妙招

2023年06月06日07:4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6月5日,開州區陳家中學,送考大巴緩緩駛出校園。通訊員 王曉宇 攝/視覺重慶
6月5日,開州區陳家中學,送考大巴緩緩駛出校園。通訊員 王曉宇 攝/視覺重慶

准備中型客車,結束學生坐船赴考歷史﹔上新“高考菜單”,保証考生們的營養攝入﹔把端午節活動提前,和考生們一起開展“一舉高粽”心理釋壓小游戲。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將到來,6月5日,記者從多所中學了解到,為保障考生們輕鬆迎考,學校從交通運輸、食堂后勤、心理輔導等方面著手,向廣大考生們喊話:“你們隻管向前沖,后勤保障服務有我們!”

搭上“高速快車道”,告別坐船赴考歷史

6月5日上午8點半,巫山縣大昌中學120多名高三學生乘坐10輛中型客車,沿巫(山)大(昌)高速快車道直赴縣城,准備參加2023年高考。

大昌中學位於小三峽峽口,是巫山縣江北片區唯一的農村高中,生源主要來自江北片區的16個鄉鎮。過去,每到高考時,該校的學生都是坐船赴考。隨著巫大高速建成通車,今年,高考學子終於可以乘坐客車赴考,結束了該校考生坐船赴考的歷史。

當天上午9點左右,學生們安全抵達巫山縣城駐地酒店。“原來乘船沿大寧河南下,需1個多小時左右,現在僅需半個小時。”大昌中學相關負責人透露,與今年考生們同行的,還有17位老師。高考這幾天,他們將一直陪伴著考生,為同學們服好務。

上新“高考菜單”,讓考生吃得好選擇多

“明天我要點‘一飛沖天’和‘鴻運當頭’!”6月5日晚餐時間,在重慶市南華中學食堂,一張“高考菜單”引起了高三學生們的熱議。原來,為了給今年的高考學子們博個好彩頭,該校將從6月6日晚餐開始,推出寓意滿滿的“高考菜單”,每道菜都有特別的名字。

記者從菜單上看到,6月7日高考當天的午餐菜品有“牛氣沖天”土豆燒牛肉、“妙筆生花”清炒西蘭花、“前程似錦”青椒肉絲等。晚餐有“紅紅火火”蕃茄炒蛋、“大展拳腳”紅燒豬蹄等。

同樣設立了“高考菜單”的還有重慶市第十一中學、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等。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將於7日推出“展翅高飛”套餐,8日推出“攀蟾折桂”套餐。

“我們的菜名將中華傳統文化和高考結合,給考生一種溫暖、積極、向上的感覺,希望考生們輕鬆愉悅地走進考場。”南華中學校長段紅梅說。

“菜單的菜品都是學校廚師、營養師校醫團隊專門討論研究過的。考慮到高考期間的氣溫,菜品均以清淡為主。”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相關負責人說。

舉行趣味小活動,為考生進行考前心理釋壓

“今年端午節在6月22日,比往年晚一點。這意味著這一屆考生不能在一起過端午節。”位於萬盛經開區的重慶市第四十九中學校黨委書記黃險峰介紹,學校在高考前組織全校1200多名高三考生提前過了端午節,並為同學們買來了粽子和鹽蛋,讓考生們放下壓力,輕鬆上陣。

重慶市第十一中學還把1200余名考生專門安排到更加安靜、明亮的科技大樓自習。在高考的3天中,學校還將讓食堂在每天上午考試結束前的5—10分鐘,把考生的餐食准備好,擺放到餐桌上,為考生們節約出更多午休時間。此外,上述兩所學校還安排了班主任和心理老師對考生進行一對一的疏導釋壓。

在渝北中學,老師們給考生們送上了特制的“紅包”,裡面裝著送給同學們的祝福信件。該校的食堂阿姨還給考生們准備了紅雞蛋,寓意逢考必過,吉利順遂。(記者 李志峰 張凌漪 雲鈺)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