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警方破獲一電鍍廠特大污染環境案 涉案固體廢物1萬余噸

2023年06月07日11:3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6月7日電 (記者劉政寧)在“昆侖2023”專項行動中,重慶南岸警方成功破獲一起電鍍廠特大污染環境案,打掉一個非法傾倒污染環境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6人,查明涉案固體廢物1萬余噸。

2021年12月,重慶南岸警方在工作中獲取一涉環境污染重要線索:南岸區某地塊存在大量非法傾倒的固體危險廢物。在重慶市公安局環保總隊指導下,南岸警方迅速組織精干力量,全力偵辦。

經查,固體危險廢物為南岸區一電鍍廠非法傾倒。2011年至2015年,該電鍍廠年產固體廢物量與申報處置固體廢物量存在巨大差異,該電鍍廠每月產生電鍍污泥200至300噸,合法處置的電鍍污泥量每月僅8至10噸。該電鍍廠為節約處置固廢成本,安排駕駛員將電鍍污泥偷偷運至指定地點非法傾倒,非法傾倒面積達1481平方米,涉案固體廢物1萬余噸,其中危險廢物5326.5噸。

在查清犯罪事實后,南岸警方迅速採取行動,一舉抓獲非法傾倒犯罪嫌疑人6人。

經南岸區生態環境局認定,非法傾倒的固廢物中鎳、鉻屬危險廢物,危廢物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對生態環境和群眾生命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目前,南岸警方已將犯罪嫌疑人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協助生態環境部門對非法傾倒的地塊進行妥善處置,該案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警方提醒:對危險廢物的運輸、處置,需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由具有相關資質的專業機構進行妥善處理。對於非法傾倒危險廢物,嚴重污染環境的行為,公安機關將依法予以嚴厲打擊,絕不姑息。若市民發現涉嫌非法傾倒行為線索,可撥打12369向生態環境部門進行有獎舉報,也可撥打110直接向公安機關舉報,或登陸重慶市公安局網站gaj.cq.gov.cn“有獎舉報”專欄進行網上舉報。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