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重慶昇之雲大數據產業園項目開工建設 打造新基地新載體新引擎新平台 為成渝地區數字產業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2023年06月07日10:16 |
小字號

6月5日上午,重慶昇之雲大數據產業園項目開工儀式在潼南高新區舉行。項目預計總投資25億元,規劃建設10000架機櫃、超12萬台高性能服務器的高性能數據中心及科技產業孵化區,打造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重點數據中心基地。項目建成后可承載大數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企業100余家,提供就業崗位1000個以上,形成多元化數字產業集群和豐富的數字化應用場景,成為雙城經濟圈“大數據產業+產業互聯網+區域產業+人才實訓”融合發展區域算力中心,助力“東數西算”工程。

開工儀式上,區委書記文天平、市大數據發展局二級巡視員周衛東、北斗航天傳輸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王維加分別致辭,昇之雲科技有限公司CEO胡濱、聯合創始人王珉介紹了昇之雲IDC項目情況和大數據產業園產業運營情況。區委副書記、區長李成群,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建華,區政協副主席全冬,五礦証券浙江投行部總經理李丹青,重慶工業設備安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葉寶明,以及數字經濟領域60余位企業家代表出席。

文天平

文天平

文天平代表區委、區人大、區政府、區政協向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項目開工表示熱烈祝賀。他說,建設重慶昇之雲大數據產業園,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建設重要論述的具體實踐,是落實市委推動數字重慶建設的務實舉措,是擁抱數字文明新時代、塑造數字變革新優勢的抓手路徑。我們將把項目打造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數字經濟的新基地、潼南建設數字經濟新興高地的新載體、數字經濟創新的新引擎、國際國內數字經濟交流的新平台,為數字企業落地提供有力支撐,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新基建保障,有力賦能成渝地區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當前,潼南正迎來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渝西地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等諸多歷史性機遇,真誠希望廣大企業家們相信潼南、支持潼南、創新潼南、投資潼南,和我們一道攜手共享機遇、共謀發展。我們將提供全天候響應、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務,推動重慶昇之雲大數據產業園早建成、早見效,成為重慶的“一朵雲”、未來中國的“一朵雲”。

周衛東

周衛東

周衛東在致辭中說,重慶昇之雲大數據產業園開工建設,將有利於全市數字經濟業務模式創新、具有示范意義的算力應用加速落地。市大數據發展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數字重慶建設部署要求,統籌推進數字基礎設施體系化發展,加快構建以新型網絡為基礎、智能計算為支撐、融合應用為創新突破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推動數字基礎設施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王維加

王維加

王維加說,在國家“十四五”和雙碳目標大背景下,實現數據中心碳中和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必然趨勢。我們將充分發揮人才、資源、技術等優勢,在創新節能技術、智能化運維、運營管理能力等方面進一步優化升級,助力重慶昇之雲大數據產業園打造低耗能、低排放、高效能、持續性的新型數據中心,推動區域大數據產業鏈生態發展。

胡濱、王珉介紹,聚力發展數字產業,致力服務中國大數據產業,為區域經濟建設注入新的動力,是昇之雲科技的初心願景。昇之雲大數據產業園具備成為“川渝樞紐”核心節點之一,以及同城、異地災備的最佳選擇。目前,一批企業、項目即將落地入駐,包括新媒體智慧平台,自然能源發電裝備、零碳智能儲能設備等生產研發中心等。下一步,將積極整合資源,面向政府、電信運營商等提供可定制化的IDC服務,為成渝經濟圈大數據發展、數字經濟發展、產業融合發展等提供“算力”支撐。

來源:潼南發布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