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重慶:電能質量再提升 群眾用電更舒心

2023年06月08日08:1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6月6日,在合川區雲門街道花朝村,成片的水稻、玉米長勢良好,村民們開始忙著夏收、夏管、夏種,田間地頭一片繁忙。

蔡尚民是花朝村的老農戶,依靠豐富的務農經驗,每年都會種植大片的水稻、玉米、油菜等作物。為了方便清理稻谷,去年初,他購置了一台小型打米機,可到了夏季用電高峰的時候,打米機卻不能正常使用,這可讓他頭疼不已。

不僅是他。近年來,花朝村家家戶戶添置起了空調、熱水器等大功率電器,負荷攀升迅猛,對供電質量要求大幅提升,部分早期農網設備狀況難以滿足現在用電需求。“夏季用電高峰時期,不僅空調開不起,風扇轉得都慢些,很惱火。”花朝村六社村民李大姐將情況反映到了供電公司。

“我們通過用電信息採集系統進行監測時發現,花朝村2號台區15戶居民處於線路的末端,用電高峰時段供電不穩定。”國網重慶合川供電公司配網檢修專責鄭廷全介紹,為提升偏遠地區居民用電質量,該公司組織技術骨干實地查勘,比較技術方案,最終決定以“永臨結合”的方式,先通過安裝“柔性直流綜合調壓裝置”的臨時方案提升供電質量,待后期條件成熟,再採取農網改造的永久方案徹底治理供電質量問題。

據介紹,傳統的農網改造工程周期較長,而“柔性直流綜合調壓裝置”具有體積小、施工快、成本低、調壓效果明顯等優勢。安裝時將設備並聯或串聯在變壓器與供電台區用戶之間的線路上,通過將三相交流電整流升壓為直流電,再在用戶側逆變輸出為交流電的方式,可以成功解決線路末端用戶供電質量問題。

“自從你們安裝了這個高科技,我家的打米機再也不扯拐了。”該公司員工進行回訪時,蔡尚民迎上來樂呵呵地說。

重慶是典型的“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結合體,區域發展不平衡,電網建設成本高。今年以來,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聚焦客戶用電感知提升,根據重慶基本市情,嚴格落實精准投資和靶向治理理念,按照“永臨結合、點面結合”原則,制定供電質量提升“9個典型場景、18項技術措施”,有序實施主配網升級改造,統籌推進供電質量問題治理,截至今年5月底,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已完成供區內1000余個供電質量問題台區治理,惠及用戶2萬余戶。

隨著迎峰度夏的臨近,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正集結力量,細化管理,按照“一台區一方案”,堅持“輕重緩急”和“問題導向”原則,加速推進配電網提升改造,實現電能質量再提升,確保度夏期間群眾用電更舒心。

陳世李 秦曉東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