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從美學的角度談人體曲線美

2023年06月08日13:54 |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健康視頻節目,我是文彥。曲線是構成人體表面輪廓、形象的基礎,隨著審美觀念的改變,體形的曲線美已經成為現代人追求人體美的目標之一。那麼,什麼樣的曲線才是美的呢?今天,我們邀請到重慶軍美醫療美容醫院美容外科技術院長張攀,跟我們一起聊一聊人體曲線美的相關話題。張院長,您好!

張攀: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張院長,在你們整形醫生看來,優美的女性人體曲線是什麼樣子的?

張攀:其實,完美的女性身材就是曲線美的代表,也是節奏和韻律在人體美的集中展現。女性標准的曲線是上下協調,骨肉均勻,正面以及側面呈現S形曲線。而S形的曲線不僅僅是指腰臀曲線,飽滿柔和的面頰黃金曲線、挺翹優美的鼻部黃金曲線以及纖細修長的腿部黃金曲線都是優美的人體曲線所不可或缺的。

主持人:有人說曲線是人體美最直接的表達,這是為什麼呢?

張攀:人體各組成部分間的和諧統一是人體美的基礎,而各組成部分間優美的曲線是展現美的關鍵所在。視覺動物在觀察事物時第一映入眼帘的就是曲線,它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感官感受,讓大腦產生主觀上的快感與美感,所以說曲線是人體美最直接表達。

主持人:優美的人體曲線主要有哪些主要特征呢?

張攀:優美的人體曲線主要有三個特性,首先是具有連續性與多樣性。人體表面是由無數連續的曲線組成的不規則曲面,這種體表曲線的連續性在面與面的交界處顯得尤為重要。光滑、圓潤的過度使面與面的連接體現美感,如手掌、手背的過度,耳前、耳后的過度等。正是這些美的過度使人體美於任何幾何體。人體各組成部分的結構、功能及其連接方式的不同,造成了人體表面的多樣性,如肩關節與髖關節,因結構、功能的不同,所以與軀干的連接曲線也不同,體表曲線的多樣性是“形態服從於結構與功能”的具體表現。

其次我認為是對稱性,人體體表存在著許多對稱部位,在其表面對應區域的曲線也存在著對稱性,如雙側上下肢、雙耳、軀干等。這種對稱性對保持均衡所帶來的美感至關重要,任何原因破壞了此種對稱性,勢必會破壞局部人體曲線美,如上瞼下垂、面神經癱瘓所引起的面部不對稱。針對此類疾患的治療,在功能重建的同時,恢復其原有的對稱體表曲線才能達到治療目的。

三是具有和諧性與統一性,所有美的事物都是和諧的、比例適度的,人體曲線美同樣遵循這個規律。體表任何一個區域的曲線與其毗鄰區域總是和諧統一的,這也是人體表面採用曲線而非其他形式的原因。另一方面,人體曲線美的和諧性與統一性也來源於它的普遍性,以及人類長期以來形成的審美觀念。

主持人:哪些因素決定了女性是否具備曲線美?

張攀:骨骼、肌肉、脂肪含量、飲食、運動、情緒都是決定曲線是否美的因素。骨骼是體形和容貌的支架和基礎,所以,骨骼至少要大小適度、比例勻稱才能“撐”起曲線美。肌肉和脂肪位於骨骼和皮膚之間,從而決定著體形的曲線美,是外形健美必不可少的條件。其次,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導致身材失去黃金比例,出現身材缺陷。所以,需要堅持健身和鍛煉才能更好地呈現女性的曲線美。還有一點,經常會忽略的情緒也非常重要,如若長期處於不良情緒中,也會影響曲線美。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張院長的分享,同時也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張攀:再見!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