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生育面前無小事 科學備孕很重要

2023年06月29日16:40 |
小字號

現在越來越多的夫婦都注意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對於備孕來說是非常必要的。那麼,在備孕時應該做好哪些准備工作?夫妻雙方如何做才能提高自然懷孕的概率?重慶北部婦產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專家楊學妞表示,做好相關備孕工作,科學對待比較重要。

備孕時應做哪些准備工作

首先,夫妻雙方要進行孕前風險評估,同時還要在孕前進行一些必要的相關疾病的篩查和治療,可以總結為生理准備、心理准備以及孕前檢查。生理准備包括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作息,避免熬夜。同時均衡搭配膳食,注意葉酸、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的合理補充,保障每日必需的蔬菜和水果﹔停用可能具有生殖毒性或致畸的一些藥物,同時要避免在甲醛、苯、X射線等不良環境因素下的暴露。

其次,必要的孕前檢查必不可少。女性相關檢查包括全身的體格檢查、感染性疾病的篩查和女性專科的檢查﹔男性相關檢查包括精液、前列腺、泌尿系統等檢查。在檢查的過程中,發現有不適合生育的嚴重遺傳性疾病,還需要進行一些必要遺傳因素篩查和遺傳咨詢。

備孕前應做哪些檢查

女性的孕前檢查方面主要是針對一些危害母兒健康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等進行篩查和治療。針對一些可能增加流產、早產、胎兒畸形、母胎垂直傳播或者分娩胎兒產道感染等風險的一些疾病,如衣原體、淋病、梅毒、艾滋等性傳播疾病以及弓形虫病、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等感染時,也是需要在孕前進行相應治療和風險評估的。另外,針對有些曾經做過子宮肌瘤剜除手術或是有過剖宮產手術史的女性,在備孕前都是需要對子宮瘢痕的愈合情況進行充分評估的。

“對於有生育需求的夫婦特別是年齡較大的備孕夫婦,一定要盡早到正規醫院的生殖醫學科進行全面的生育力評估。醫生會根據夫婦雙方生育力的評估情況,進行生育咨詢和針對性的生育指導,以幫助備孕夫婦早日達成生育願望。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是在24-30歲,因此,我們也呼吁備孕夫婦盡可能在這個階段裡完成自己的生育目標。”楊學妞介紹。

備孕“二孩”“三孩” 哪些問題需要特別關注

楊學妞強調,備孕“二孩”“三孩”並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相對於首次懷孕更要謹慎。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更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響,懷孕后流產的風險以及產后並發症也更高,對寶寶來說,出生缺陷發生風險也會隨之增高。特別是高齡備孕的女性,因此,孕前風險的評估、科學備孕和科學的生育指導還是必不可少的。

對於“二孩”“三孩”的備孕女性,一般情況下,如果機體沒有什麼特殊情況,生育間隔是1—2年。如果第一胎是剖宮產,我們一般建議剖宮產以后還是要避孕兩年。

在如何做好“科學生育”,為備孕夫婦提供更好的診療服務方面,楊學妞表示,實現優生優育,夫妻雙方自主做出負責任、科學的生育計劃非常重要。在工作中加強優生優育的宣傳教育工作,同時,為這些受生育困擾的家庭,通過生育咨詢、生育指導以及人工授精試管嬰兒等輔助生殖技術,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備孕並不是簡單的事,需要科學地對待和嚴謹的配合。(陳琦、劉潺)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