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關於狼瘡腎炎,你需要了解的這些事

2023年06月30日14:16 |
小字號

主持人:系統性紅斑狼瘡(SLE)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多臟器多系統受累為主要特點。其中,狼瘡性腎炎由系統性紅斑狼瘡累及腎臟所致,是系統性紅斑狼瘡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也是導致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不能有效控制,容易進展為終末期腎臟病,給患者和家庭帶來沉重負擔和巨大痛苦。那麼,狼瘡腎炎究竟有哪些危害?我們應該如何積極面對?本期節目就邀請到重慶中腎醫院腎內科主任闖家柱來和大家聊聊相關話題。闖主任,您好!

闖家柱: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闖主任,給我們介紹一下,什麼是狼瘡腎炎?

闖家柱:狼瘡性腎炎是指系統性紅斑狼瘡(SLE)合並雙腎不同病理類型的免疫性損害,同時伴有明顯腎臟損害臨床表現的一種疾病。其發病與免疫復合物形成、免疫細胞和細胞因子等免疫異常有關。除SLE全身表現外,臨床主要表現為血尿、蛋白尿、腎功能不全等。

狼瘡腎炎是我國最常見的繼發性免疫性腎小球疾病,是終末期腎病的常見病因之一,也是導致SLE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患者性別以女性明顯多見,男女之比為1︰8∼1︰9,以青壯年發病為主,50%發病者在20∼40歲經臨床檢查發現腎臟受累約佔70%,一般病理檢查腎臟受累高達90%,若進一步作免疫熒光或組化檢查及行電子顯微鏡檢查,幾乎所有SLE患者均有程度不等的腎臟病變。

主持人:狼瘡腎炎有哪些表現?危害是什麼呢?

闖家柱:系統性紅斑狼瘡中,約50%的患者有腎損害的臨床表現,而腎組織病理檢查發現腎臟病變者可高達90%。狼瘡腎炎臨床表現多樣,常表現為發熱、面部紅斑、多形性皮疹、光過敏、多發性口腔潰瘍、關節炎、多發性漿膜炎、血管炎、腎炎及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等。

輕者可表現為無症狀性蛋白尿和/或血尿,重者可出現腎病綜合征或急進性腎小球腎炎。病變持續和復發還可導致慢性腎功能不全甚至腎衰竭。早期的腎臟損傷表現不明顯,而出現臨床症狀時腎臟損傷已不可逆轉。其危害最常見的就是腎臟控制不好會逐漸發展成尿毒症或者腎功能不全,一般要進行透析治療。

主持人:有專家稱“狼瘡性腎炎高發於育齡期女性”,對此,您怎麼看?

闖家柱:在狼瘡性腎炎患者中,81.6%的患者為14歲-44歲的女性患者,育齡女性佔大多數。狼瘡性腎炎是系統性紅斑狼瘡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約佔其50%∼70%。狼瘡感染和腎功能衰竭都是引起狼瘡死亡的原因。狼瘡性腎炎會對女性卵巢功能和身體健康產生極大傷害。伴隨疾病診療水平的不斷發展,當前狼瘡性腎炎的治療不僅要關注療效,更要關注藥物安全性以及患者的生活質量和生育要求。

隨著治療手段和藥物的更新,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已經可以懷孕生子,不少藥物對孕產來說是相對安全的。比如,作為治療狼瘡性腎炎的選擇性免疫抑制劑嗎替麥考酚酯在長期安全性與穩定性方面表現更優,對患者的毒副作用以及卵巢儲備功能的影響更小,為患者生活質量以及生育功能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主持人:目前,狼瘡腎炎能治愈嗎?主要有哪些治療方式?

闖家柱:近年來,隨著治療方案的改進和個體化需求,狼瘡腎炎治療緩解率顯著提高,雖尚無法完全治愈,但堅持長期規范治療,可以讓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有助於維持腎功能,避免其進展為慢性腎臟病。

對狼瘡性腎炎的治療,應根據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和病理變化來決定治療方案。一般認為,臨床症狀輕微,腎小球結構正常或輕微病變,輕度系膜增生者,可用抗瘧藥阿司匹林(乙酰水楊酸)或NSAID等治療,也可以同時加用小劑量激素口服。膜型狼瘡性腎炎,多用激素加細胞毒性藥物治療,但要注意本型治療后蛋白尿難以完全陰轉,而病情發展多呈良性經過,因此在治療過程中,要防止治療過度而冒藥物毒副作用的危險。若臨床上表現為腎病綜合征或急進性腎炎,甚至出現進行性腎功能衰竭的情況,則多主張激素加細胞毒性藥物聯合治療。

主持人:這類患者,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些什麼?

闖家柱:注意日常飲食干預有助於減輕腎臟負擔,預防損傷加重。腎臟損傷會導致蛋白質大量丟失,造成低蛋白血症和水腫,因此患者必須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並且以優質蛋白為主,如牛奶、雞蛋、精肉等。但也並不代表可以無節制地攝入,適當攝入即可。如果蛋白質攝入量過多,不但難以完全吸收,也會增加腎臟負擔。建議精肉每人不應超過100g/天,雞蛋≦2個。還應限制鹽的攝入量,以免加重水腫,並應少食用醬油、罐頭等富含鈉的食品。

主持人:針對慢性腎臟病的防治,您有何建議?

闖家柱:從預防醫學角度而言,狼瘡腎炎發展為終末期腎病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理論上對危險因素進行控制,即可達到降低或延緩疾病進展的效果。因此,確定危險因素是制定預防措施的第一步,如積極控制血壓、監測血肌酐變化,以及積極進行免疫抑制治療等。

當然,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治療是個漫長的過程,需要長期、規律的隨訪,患者要有比較好的依從性。患者要遵醫囑治療,定期復查,不要隨便停藥。此外,還要注意個人護理,避免紫外線照射,做好防晒,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保持心情好,適當休息,不抽煙、不喝酒。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闖主任的分享,同時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闖家柱:再見!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