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守護角膜健康 讓愛與光明傳遞

2023年07月04日15:31 |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健康視頻節目,我是文彥。角膜病作為眼科臨床常見病、多發病,卻常常被大眾所忽視。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眼外傷等都可能引起角膜疾病的發生,重視角膜疾病的預防,守護角膜健康已經成為了不可避開的眼健康問題。今天,我們邀請到重慶普瑞眼科醫院名譽院長謝漢平,和大家聊一聊角膜健康的相關話題。謝院長,你好!

謝漢平: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院長,常見的角膜病有哪些呢?致病原因是什麼?

謝漢平:角膜疾病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大類。感染性角膜疾病中常見的有細菌性角膜炎、真菌性角膜炎和病毒性角膜炎,致病原因是各種病原微生物導致的感染。其中細菌和真菌性角膜炎大多數和角膜受傷有關,病毒性角膜炎是由於病毒潛伏在三叉神經引起,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時易發作。

非感染性角膜疾病包括角膜變性、角膜營養不良、先天性異常、免疫性疾病和腫瘤等。其中最常見的致盲性角膜病是圓錐角膜。圓錐角膜發病因素非常多,遺傳或長期頻繁揉眼是主要病因。圓錐角膜好發於青少年,是影響年輕人視力的“隱形殺手”,主要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常常是雙眼發病。圓錐角膜會引起高度近視和高度不規則散光,佩戴眼鏡也無法達到1.0的視力,到了晚期,會導致視力顯著下降而致盲。

主持人:夏天遇上過敏性結膜炎怎麼辦?

謝漢平:脫離過敏原是最有效的手段,90%的花粉症為夏秋花粉所致,且夏秋花粉的源頭控制非常困難,因此我們在出門時可以佩戴口罩和護目鏡,盡量避免去容易過敏的環境。另外,盡量不要揉眼,可能會導致症狀加重。生理鹽水沖洗眼部以及眼部冷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眼部症狀。應用人工淚液可稀釋眼內的過敏源,潤滑眼球表面,同時緩解症狀。

主持人:據了解,糖尿病可能會引起角膜病變,這是真的嗎?

謝漢平:是的,糖尿病發病率逐年上升,視網膜並發症逐漸引起大家重視,但角膜病變往往容易被忽視。研究發現一半左右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角膜病變,輕者僅眼干、眼紅、眼痛不適,重則可視力下降至失明。

如果把眼睛比作照相機,角膜就好似最外面的透明鏡頭蓋。高血糖時,可導致鏡頭蓋敏感性下降、淺點狀病變、持續性上皮糜爛、上皮再生延遲等。患者可能出現視物疲勞、眼干、眼紅、眼痛、視力下降等多種症狀。

主持人:那麼,糖尿病角膜病變應該怎麼治療呢?

謝漢平:糖尿病角膜病變治療的基礎離不開良好飲食運動的生活方式,以及全身藥物血糖控制。

局部治療,可通過應用人工淚液保持眼表潤滑,配合使用抗炎藥物(非甾體、類固醇、環孢素A),如果角膜反復糜爛可使用角膜繃帶鏡促進上皮修復。后期防護方面,則需要注意避免外傷,並定期進行檢查。

主持人:角膜病患者在飲食保健上需要注意什麼?

謝漢平:飲食上宜多吃含維生素及纖維素的蔬菜和水果,多吃豆類、豆制品、瘦肉、蛋類食品,以利於角膜修復。同時戒煙酒,不要吃煎炸、辛辣和含糖量高的食品。

患者應注意充分休息,生活規律,避免熬夜、飲酒、暴飲暴食、感冒發燒、日光暴晒等誘因,才能減少疾病復發的危險。此外,角膜病患者,要及時到醫院接受醫生診療,不要隨意用藥,以免使病情復雜化,加大疾病的治療難度。

主持人:干眼症是常見的角膜病症之一,有研究表示中老年女性更容易患干眼症,這是為什麼呢?

謝漢平:首先隨著年齡的增加,人體的腺體和細胞的分泌功能會下降,導致基礎淚液分泌量下降,所以更容易患干眼症。其次我們人體的淚液分泌是受到激素水平來調控的,女性在更年期的時候全身激素水平失衡,激素水平的紊亂會造成淚液分泌量的下降、淚液分泌質量的下降,使內膜穩定性下降,從而更容易患干眼症。此外更年期的女性可能會伴有失眠、睡眠質量下降等,也會加重干眼症。還有一部分老年人可能會患有糖尿病、類風濕等基礎疾病也是干眼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主持人:目前我國的角膜捐獻情況如何?捐獻角膜的意義是什麼?

謝漢平:角膜移植手術是角膜盲患者的有效復明手段,對於角膜盲患者來說意義是重大的。在我國,公民自願捐獻的眼角膜是角膜移植手術唯一合法的供體來源。雖然近年來不斷推動捐獻和移植工作,但每年實施的角膜移植手術僅1萬余例,所以,捐獻材料的緊缺仍然是制約角膜移植的最大瓶頸。

主持人:什麼情況下需要做角膜移植手術?角膜移植的成功率高嗎?

謝漢平:當角膜疾病嚴重影響患者的視力,無法通過其他方法治療,或者嚴重角膜發炎即將導致眼球不保時,就需要及時進行角膜移植。以圓錐角膜為例,當發展到晚期,佩戴框架眼鏡或者接觸鏡都無法提高視力,就隻能進行角膜移植。用透明、健康的供體角膜組織替換患者病變的角膜組織。

由於角膜組織較為特殊,沒有血管、淋巴,在免疫學上處於相對“赦免狀態”,不需要血液配型,而且移植后機體排斥反應低。所以,目前所有同種異體器官(組織)移植手術中,角膜移植手術是成功率最高的,一般可以達到90%以上。其實,大部分角膜疾病都是可以在早期發現並治療的,重視角膜健康,早發現早治療是關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謝院長的分享,同時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謝漢平:再見!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