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要聞

關愛“阿爾茲海默病”患者 “精衛鳥志願者”在行動

2023年09月20日16:23 |
小字號

9月21日是第30個世界阿爾茲海默病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立防立治,無問早晚”。連日來,重慶市精神衛生中心“精衛鳥志願者”深入社區,開展了關愛“阿爾茲海默病”主題系列活動,以喚起全社會對這一特殊群體的廣泛關注。

活動中,志願者們結合老年精神科的專業特色,通過豐富多樣的科普活動,向群眾普及“阿爾茲海默病”預防與干預知識,並幫助老人及家屬做“阿爾茲海默病”初步篩查,有效地提高了社區群眾對阿爾茨海默病的知曉率。

在渝北區雙鳳橋街道民秀路社區,老年一科黨支部書記、科室主任曹國興,副主任醫師陳非、主管護師陳雯雯分別開展了《什麼是阿爾茨海默病》《如何識別阿爾茨海默病》《如何預防阿爾茨海默病》科普講座,以通俗易懂的語言、直觀形象的圖片詳細詮釋了什麼是阿爾茨海默病,如何識別和預防阿爾茨海默病,早期篩查可以有效預防和減緩病程,積極治療可有效改善患者症狀等健康知識。

活動現場。重慶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活動現場。重慶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在江北區觀音橋街道黃葛社區,曹國興帶領“精衛鳥志願者”開展了內容豐富的知識講座,並免費為群眾測量血壓,開展簡易智力狀態檢查量表篩查評估,發放科普資料等,通過健康咨詢、量表篩查評估等形式為現場群眾開展義診服務,提供專業指導意見。

活動現場。重慶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活動現場。重慶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在沙坪壩區陳家橋街道,重慶市精衛中心副主任醫師傅驚鴻、主治醫師劉蜀東、主治醫師王南蓮在現場為群眾提供精神專科疾病咨詢、心理咨詢、常見病診斷等診療服務。

活動現場。重慶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活動現場。重慶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醫生,我老伴最近經常忘事,有時候還莫名其妙地說話,該怎麼辦?”對於何大爺的咨詢,傅驚鴻在詳細詢問病史和症狀后,一邊為其提出意見建議,一邊交代注意事項:“老大爺,您的描述和阿爾茲海默病的初期症狀十分相似,建議您帶老伴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診斷,平時要注意……”

耐心解答。重慶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耐心解答。重慶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針對有阿爾茲海默病患者的家庭,志願者每到一個地方,都會認真指導他們使用防走失手環或定位貼,增加居家安全性。活動現場還通過播放認知症相關影視作品、演繹認知症照護情景劇,讓參與者加深對阿爾茲海默病群體的了解,並號召更多愛心人士加入,為關愛阿爾茲海默病患者群體貢獻力量。(李道國)

來源:重慶市精神衛生中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