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中國首個人源干細胞國家標准在渝發布

2023年09月23日16:1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23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3日,第四屆中國干細胞與再生醫學協同創新平台大會暨首屆金鳳干細胞論壇在渝舉行,大會發布了我國首個人源干細胞國家標准——《生物樣本庫多能干細胞管理技術規范》(GB/T 42466-2023)。該標准的發布,標志著我國在干細胞樣本庫管理上有了標准技術支撐,對於推動我國干細胞研究和應用的規范化、標准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為干細胞領域后續相關標准的制定提供了先行示范。

《生物樣本庫多能干細胞管理技術規范》規定了生物樣本庫中人多能干細胞和小鼠多能干細胞的管理技術通用要求,包括總則、原材料和相關數據的採集與接收、建系、復蘇和培養、冷凍與儲存、質量控制、分發和運輸的管理和技術要求。該標准適用於生物樣本庫人多能干細胞和小鼠多能干細胞的管理,不適用於擬用於臨床治療的生物樣本的管理。

“作為干細胞領域標准體系的重要環節,該標准將使我國在干細胞資源管理方面走在國際前列,有力支撐干細胞產業,促進該領域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中國細胞生物學會標准工作委員會主任、中國干細胞與再生醫學協同創新平台標准工作組組長趙同標表示。

“一方面,我們讓科研人員和老百姓了解到,干細胞領域需要標准,並不是隨便用的﹔同時,另一方面也促使研發機構能主動對照標准,去積極建設平台和利用干細胞,保証其安全有效。”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病理科主任、金鳳實驗室主任卞修武介紹,干細胞本身是種子,但是種子也需要標准化、規范化的來源。“我們希望跟國家干細胞資源庫聯合成立西南干細胞資源分庫,立足重慶,讓干細胞產業規范、標准和合規化發展。”

據了解,干細胞是一種具有自我復制和多向分化潛能的原始細胞。干細胞療法是繼藥物治療、手術治療之后的第三次醫療技術革命。“目前,全球的科學家都希望干細胞能像傳統藥物一樣開展治療,這就必須要有標准。”中國科學院院士季維智表示,隨著干細胞理論和技術研究的深入發展,未來還會有新標准出來,現有標准也會不斷完善。

據了解,中國干細胞與再生醫學協同創新平台是由國家干細胞資源庫牽頭於2019年9月組建,在平等、互利、共享、合作的基礎上自願組成的專業性、開放性、共享性的社會組織。該平台旨在推進干細胞產業的規范化、專業化和規模化,提升中國生物醫藥產業整體發展水平和競爭力。此次論壇由中國干細胞與再生醫學協同創新平台主辦,金鳳實驗室承辦。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