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市搶抓重大項目擴大有效投資——

291個重大項目增添發展新動能

2023年10月03日10:1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日前,重慶舉行2023年三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暨投產活動,291個項目涉及產業升級、科技創新、城市更新、生態環保、民生福祉等多個領域。

重慶日報記者梳理發現,產業項目成為最吸引目光的“重頭戲”。本次集中開工項目172個、總投資1062億元,其中產業項目總投資585億元,佔比達到55%﹔集中竣工項目119個、總投資612億元,其中產業項目44個,總投資277億元。

抓好重大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就是抓住了經濟發展的關鍵。當前,重慶正奮戰下半年,全力推動前期項目早開工、在建項目早竣工、竣工項目早見效,有效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以助推先進制造業再上新台階,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聚焦主導產業

這批集中開工的產業項目,聚焦我市主導產業,涉及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新一代電子信息制造業、先進材料項目34個,總投資超400億元,佔開工項目總投資約40%。

新開工的銅梁·河北興恆電池用鋁箔重慶生產基地項目佔地213.44畝,計劃總投資22億元,建設年產6萬噸電池用鋁箔生產基地。達產后可實現年產值20.7億元,進一步壯大重慶先進材料產業規模。

剛剛竣工的九龍坡博世氫材料發動機項目總投資39億元,計劃10月底正式投產。目前,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已面向市場推出三款氫動力模塊產品,額定功率分別為75千瓦、134千瓦以及190千瓦,系統峰值效率超過63%,全面覆蓋城市出行、物流、中重型長途運輸等商用車典型場景。項目達產后年產值達20億元,將進一步夯實我市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基礎。

璧山先進計算產業創新中心GPU項目剛剛投產,總投資達到40億元,致力於實現新一代GPU大規模產業化,為新一代電子信息制造業注入強勁動力。

夯實支柱產業

以重大項目為支點,重慶正加速提升支柱產業集群的聚集度和支撐力。在這批集中開工的項目中,智能裝備及智能制造、食品及農產品加工項目達到11個。

新開工的大足亞星海洋工程及船舶配套裝備項目,總投資12.6億元,主要建設年產5萬噸高端船錨、海洋工程超級大抓力鋼結構錨、海上漂浮式風電系泊系統用配重塊等產品生產線。項目建成后年產值近20億元,年稅收1500萬元以上,將助力我市智能裝備產業再上新台階。

永川醫療數字影像設備整機及零部件生產項目總投資2.5億元,佔地39畝,建成后年產X光射線放射影像設備5000套,達產后年產值3億元,將為智能制造產業發展再添新動能。

梁平緊盯食品及農產品加工業,開工建設預制菜加工項目,總投資3億元,一期計劃2024年5月投產﹔二期計劃2024年10月啟動建設。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年產值將達3億元。

打造特色優勢產業

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正是重慶將“特色優勢”變成“發展勝勢”的關鍵一招。這批重大項目中,生物醫藥、高端摩托車、輕紡、新能源及新型儲能、輕合金材料項目達到16個,總投資117億元,助力重慶創新打造特色優勢產業集群。

在高端摩托車產業方面,銅梁·重慶愛瑪車業科技有限公司愛瑪西南制造基地(二期)項目總投資14億元,佔地約928畝,年產各類電動車約300萬輛,達產后可實現年產值100億元以上。

在輕合金材料產業方面,沙坪壩立中集團年產10萬噸高性能鋁合金新材料項目,一期建設產能5萬噸,圍繞新能源汽車及一體化壓鑄用免熱處理鋁合金材料、高性能鋁合金新材料等產品生產、研發,打造智能化數字工廠,2025年正式投產,預計2030年實現年產值約20億元。

在新能源及新型儲能產業方面,銅梁·江蘇厚生新能源鋰電池隔膜生產西南基地項目總投資55億元,將新建16條基膜產線和配套涂覆產線,建成后年產25億平方米濕法基膜、涂覆隔膜,為儲能產業提供核心配套。(記者 唐琴)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很幸運有中國醫生在這裡!”
  “非常感謝中國醫生救了我女兒的命!很幸運有中國醫生在這裡!” 近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以下簡稱“巴新”)莫港總醫院婦產科病區外,術后查房后准備返回駐地的中國(重慶)援巴新短期專家組唐均英教授被患者Nickole的家屬攔住了去路,不停地對她表達感激之情。 原來患者Nickole是巴新當地一名28歲的年輕女性,因為流血發現了宮頸癌。…
猜燈謎、做月餅……列車上民俗文化氛圍濃
  人民網重慶9月30日電 今年國慶假期,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貴州省桐梓縣文化旅游局在西南地區開行的多趟普速、高鐵列車上開展中秋奇妙園游會、親子制作月餅等民俗體驗活動,讓旅客在旅途中感受到濃厚的節日氛圍。 9月29日上午,在遵義開往重慶西方向的5630次普速列車上,五彩的燈籠、節日的挂件將列車車廂裝扮一新,烘托出濃濃的節日氛圍。…
2023年度好老師成長大會在渝舉行 致敬師者榜樣
  人民網重慶9月29日電 (記者胡虹)27日,由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教育部師德師風建設基地(西南大學)、課堂內外雜志社聯合主辦的2023年度好老師成長大會第四屆“尋找中國好老師”公益行動暨“尋訪身邊的好老師”師范生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在西南大學召開,近400名一線校長教師、師范生參加。 本年度好老師成長大會的主題為“讓榜樣的力量薪火相傳”,大會著眼於即將走上講台的師范生與一線教師,聚焦青藍相濟,圍繞“新生機”“心向榮”“薪傳承”三大專題篇章展開,從師范生的從教理想、好老師的為師之道以及榜樣精神的薪火相傳三個方面,全方位展現了“尋找中國好老師”公益行動暨“尋訪身邊的好老師”師范生實踐課程活動的豐盛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