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5年行動方案

將聚焦通道運輸能力、經濟協同發展、通道貿易規模等五方面取得標志性成果

2023年10月11日07:4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0月10日,重慶市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五年行動方案新聞發布會舉行。市政府口岸物流辦主任楊琳介紹,經過多年培育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呈現出繁盛景象:今年1—9月,重慶經西部陸海新通道三種主要運輸組織方式共運輸12.6萬標箱,同比增長19%。

目前,重慶已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領導小組“雙組長”工作機制,形成了全市上下聯動、左右互動、共商共建的工作格局。

通達120個國家和地區的473個港口

重慶是西部陸海新通道最早的倡議者之一,目前已形成了3種主要物流組織方式:鐵海聯運班列、國際鐵路和跨境公路班車。

楊琳介紹,今年1—9月,重慶經西部陸海新通道3種主要運輸組織方式運送貨值193.3億元﹔從通道開行至今,已累計運輸54.6萬標箱,貨值906.5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陸海新通道與中歐班列累計聯運1.8萬標箱,與長江黃金水道累計聯運14萬標箱,重慶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作用發揮更加充分。

與此同時,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輻射范圍也不斷拓展。

目前,通道對內輻射18個省區的69個城市、138個鐵路站點,比2022年增加了9個城市、22個站點﹔對外通達由2022年119個國家和地區的393個港口增加到120個國家和地區的473個港口。

“通道還在助力重慶產業鏈供應鏈加快融合。”楊琳介紹,重慶小康已經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發運整車及零部件超過1萬標箱,貨值20億元﹔電子信息產業方面,重慶正推動惠普啟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常態化運輸,重慶基地電腦產品已陸續經欽州海運至越南。

依托通道建設,重慶還乘勢將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推向深入。

比如,依托西部陸海新通道優勢積極申報,重慶五年內相繼獲批港口型、陸港型、空港型、生產服務型、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成為全國唯一兼有水、陸、空、生產服務、商貿服務“五型”國家物流樞紐的城市。

進一步降低通道綜合物流成本

楊琳表示,下一步,重慶將聚焦通道運輸能力、經濟協同發展、通道貿易規模、通道服務效率、通道數字賦能等5個方面,力爭取得新的突破,取得一些標志性成果。

比如提升通道物流運行質效方面,重慶將統籌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中歐班列集結中心、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建設,加快中緬新通道、中吉烏通道建設,提升重慶多通道、多種運輸方式聯運服務水平。

同時,重慶將持續推動物流降本增效,進一步優化運輸組織結構、提升通關時效,定制個性化物流解決方案,降低通道綜合物流成本,力爭到今年底全市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比率進一步降低。

市政府口岸物流辦副主任肖文軍表示,重慶將加速構建通道綜合服務體系,具體包括提升多式聯運服務能力、提升運營主體服務能力、提升政務服務能力、提升數字技術服務能力4個方面。

以提升多式聯運服務能力為例,重慶將以西部陸海新通道為牽引,統籌東南西北4個方向的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設,建立與中歐班列、長江黃金水道、國際航空等通道的高效協同銜接。

重慶還將構建多式聯運的供應鏈網絡,加大重慶“無水港”的布局和建設力度,加密海外倉的網絡,加快在重慶最大的貿易伙伴東盟地區分撥中心、海外倉建設,實現RCEP國家(地區)全覆蓋。

多部門提出支持通道建設具體舉措

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需要各部門通力協作。發布會上,多個部門相關負責人提出了未來支持通道建設的舉措。

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志表示,市發展改革委將從增強樞紐綜合承載效能、提升樞紐對外交通便捷度、塑造樞紐經濟發展新優勢3個方面發力,讓“五型”國家物流樞紐充分發揮其功能。

市商務委副主任許新成說,重慶將強化“通道+經貿+產業”聯動,以通道帶動經貿合作,以經貿合作促進通道能級提升,持續推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具體而言,市商務委將依托通道,深化國際貿易往來、擴大雙向投資、推動制度型開放,支持重慶企業“走出去”投資合作,提升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能力,力爭到2027年,重慶與東盟國家進出口額超過1700億元,年均增長5%以上,並形成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重慶辨識度的制度創新成果。

市政府外辦副主任張婭茜表示,市政府外辦將進一步用好通道,吸引更多國家和地區積極參與,不斷提升共商共建共享水平,持續擴大通道國際朋友圈,力爭和越南、老撾、緬甸、泰國、柬埔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重點國家共同舉辦10場以上專場推介對接活動,持續提升通道國際影響力。

重慶海關副關長王忠文表示,今年7月,海關總署印發了海關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15條重點舉措。根據海關總署的統一部署安排,重慶海關牽頭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15地海關,制定49條細化措施。下一步,重慶將從通關效率等多個方面著眼,推動各項舉措盡快落地見效。(本報首席記者 楊駿)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