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助力民營企業“走出去” 

2023年10月12日07:58 | 來源:華龍網
小字號

10月11日,重慶助力民營企業“走出去”發展懇談會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截至2022年底,重慶市開展對外貿易的民營企業數量達3324家,進出口規模達3741.1億元。

重慶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通過健全對外投資服務貿易體系,強化政策支撐,助力民營企業走出去,取得積極成效,主要從以下五個方面體現:

民營企業開展國際貿易活力不斷增強。全市開展對外貿易的民營企業數量從2017年的2374家增長到2022年的3324家,進出口規模從1251.2億元增長到3741.1億元。

民營企業已成為我市對外投資的主力軍。2022年底,全市有對外投資實績的企業近250家、海外資產超 100億美元。民營企業家數及資產規模均佔到全市的80%,遍布美國、越南、德國、新加坡等50余個國家和地區。

渝企國際化經營能力不斷提升。參與對外投資、工程、勞務、援助的民營企業佔據重慶企業 100強、上市企業約四成,企業通過走向世界融入雙循環,帶動管理人才、市場、資源升級,提升了渝企國際化經營水平。

為共建“一帶一路”做出重要貢獻。“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年來,我市民營企業積極響應號召,在“一帶一路”投資項目數實現翻番,備案投資項目達 188 個。2021、2022年我市企業對“一帶一路”、RCEP 投資保持20%以上增長。

走出去企業為重慶發展帶回資源。民營企業通過對外投資帶回新能源汽車等近百項先進技術,錳、鋁等礦產資源設立百余個海外研發中心和海外生產基地。2022年,60余家民營企業的海外公司實現盈利,貢獻淨利潤超 10 億元。

此外,重慶還強化頂層設計,搭建企業國際市場開拓平台,通過舉辦各類展會、投資促進活動,助力中小民企開拓國際市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從財政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進行,增強企業“走出去”國際競爭力﹔強化服務保障,增強企業“走出去”投資合作信心,建立重點外貿企業“白名單”服務保障制度等﹔強化風險防控,降低企業“走出去”運營風險,充分發揮海外利益安全、“一帶一路”境外安全保障等市級部門協調機制作用。

會議現場,重慶市發展改革委、市政府外辦、市政府口岸物流辦等部門相關負責人進行交流發言,賽力斯集團、陶然居集團、攀華集團、神馳機電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代表人就民企“走出去”作交流發言,並提出有關問題及解決措施。(記者 田韻沁)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