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重點突出“六個聚焦”

2023年10月13日08:0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0月12日,“貫徹二十大 建設新重慶”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二場)——重慶市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舉行。

會上,市經信委主任藍慶華介紹,對標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新定位、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新目標和建設現代化新重慶新任務,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我市將重點突出“六個聚焦”。

聚焦“33618”集群建設提升發展能級

藍慶華表示,圍繞“33618”現代制造業產業體系建設,我市將加快發展三類重點主導產業集群,首先是推動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品品牌“向上”發展,加速“三電”“三智”等零部件企業聚集。

在新一代電子信息制造業方面,將全力確保電子終端訂單規模總體穩定,加快推進功率半導體、下一代顯示等重大項目,培育壯大能源電子等新興領域。

在先進材料產業方面,將著力加快現有優勢產品上下游延展,以產業發展和城市建設需求撬動電子專用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集聚。

同時,我市將對支柱產業集群、特色優勢產業集群等實施“一業一策”,加快促進企業集聚、項目集合、要素集約和創新集成。

聚焦“一號工程”共建先進制造業基地

藍慶華說,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個“一號工程”,我市將發揮龍頭企業作用,加快一批標志性產品研發攻關,具體措施包括——

持續深化川渝地區汽車、電子、裝備等產業協同,共建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

建立健全央地合作長效工作機制,爭取承接工業母機、大型成套裝備、集成電路等領域重大項目落地。

圍繞整機、整裝等終端和關鍵基礎零部件、關鍵基礎材料、關鍵基礎軟件等產業領域,有效承接中東部產業轉移。

聚焦科技創新提高制造能力

在推動科技創新方面,我市將推動一批龍頭企業“一條龍”推進原創性突破、應用性轉化和規模化量產,深化“產業研究院+產業基金+產業園區”科技成果轉化路徑試點示范,不斷提升產業生成能力。

同時我市將聚焦現代制造業集群技術需求,持續完善“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

我市還將建立完善股權投資基金支持體系,健全完善“技改專項貸”等政策,深入實施企業上市“千裡馬”行動,並定期發布制造業人才需求目錄,引導高等院校和職業院校布局契合產業發展趨勢的新專業與交叉專業。

聚焦數字變革引領“三化”升級

“通過推進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行動,以此深化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藍慶華說,聚焦數字變革,我市將大力發展服務型制造和生產性服務業,做好“兩個加快”,推動產業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其一,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統籌建設“芯屏端核網”數字產業集群,實施“萬企技改”帶動“萬企轉型”,加快構建“產業大腦+未來工廠”智造形態。

其二,加快綠色園區、綠色工廠建設,推動企業循環式生產和產業循環式組合,發展壯大循環經濟和綠色產業,健全綠色制造體系。

聚焦主體培育增強發展活力

藍慶華說,企業是市場的主體,聚焦主體培育,我市將迭代升級“一企一策”,擴大領軍(鏈主)企業培育范圍,推動領軍(鏈主)企業加速向一流企業邁進。

同時,通過實施優質企業集聚培育行動,推動中小企業沿著“創新型—專精特新—小巨人—單項冠軍”路徑成長壯大。

我市還將深入推進“大手牽小手”行動,實施產業鏈供應鏈合作伙伴計劃,迭代“渝企零距離”供需對接平台,促進企業融通發展。

聚焦產業布局促進區域協同

“引導渝西地區建設世界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基地,建設智能裝備及智能制造、輕紡、高端摩托車等產業集群承載區,將是我市優化產業布局的關鍵一招。”藍慶華說,我市將持續優化提高中心城區產業准入門檻,盤活存量資源發展高端產業與價值鏈高端環節,在確保規模總體穩定的基礎上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

在區域產業發展方面,我市將推動涪陵、長壽、南川等找准比較優勢,強化產業特色,增強產業競爭力﹔推動“兩群”地區發展以食品及農產品加工為支撐,以特色裝備、清潔能源、綠色建材、輕紡等為補充的產業體系。

藍慶華說,在做好“六個聚焦”的同時,市經信部門還將實施“專項方案+專班推進”產業集群建設,推動“全景圖+產業地圖”產業鏈提升,做好“賦能中心+診斷評估+全覆蓋推進”技術改造,以“畝均賬+含金量”為重點推動制造業“畝均論英雄”改革,落實“服務企業專員制度+企業吹哨·部門報到”涉企服務,完善“區域評價+企業監測”為主體的綜合評價體系建設,形成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組合拳”。(記者 夏元)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