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要聞

全國林草系統預警監測暨防火信息化培訓班在渝舉辦

2023年10月19日18:18 |
小字號

如何應用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開展森林草原火災預警監測?10月17日至20日,全國林草系統預警監測暨防火信息化培訓班在重慶舉辦。據了解到,重慶有11個區縣建立專門的預警監測機構。

培訓班上,吉林省林草局等6家單位交流森林草原火災預警監測及防火信息化工作經驗。中國氣象局、中國鐵塔公司、中國衛通和黑龍江省林草局等有關專家分別培訓了氣象、預警監測、衛星通信和火險預警響應等先進技術在森林草原防火中的應用。

培訓期間,參訓學員先后前往重慶市森林草原防火實驗基地、北碚區觀音峽林場和永川區箕山國有林場現場學習森林火險預警建設、森林防火基礎設施建設和火情監測推演。

近年來,重慶林業系統按照嚴防、早知、快處要求,緊密結合數字重慶建設,以合理分工、科學規劃、動態管理、精准預警、精細監測和全面響應為目標,扎實做好森林火災預警監測和防火信息化工作,從整體上推動森林防火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市建立預警監測機構的區縣有11個,市、區縣現有工作人員78名。同時,建立“林長+山林警長、檢察長”、“一長三員”和4級火險預報員三個管理體系,市級行政執法組3個、區縣執法支(大)隊36支420人,國有林場森林消防專業隊伍42支787人,為森林防火各項工作提供機構隊伍保障。

與此同時,集合“人防”“技防”“物防”“火情處理”和火災風險因子等數據,建立重慶市森林草原智慧防火綜合管理平台。開展本級衛星林火監測,在重點林區和重點時段用無人機開展防火巡護,建成林火視頻監控系統及前端點位3348個,在旅游景區、林區火災高風險點位(如墳場)布設林下紅外線自動報警器3206個,建成“天空地”一體化火情監測體系。

重慶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重慶森林資源總量持續增⻓,森林面積達到6800萬畝、草原面積35.4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55.04%,蓄積量達到2.6億立方米,森林火災受害率穩步控制在0.3‰以內。

來源:重慶市林業局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