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守護民企良好信用 重慶多部門聯合送“錦囊”

2023年10月23日11:58 |
小字號

活動現場。重慶市工商聯供圖

活動現場。重慶市工商聯供圖

10月19日,重慶市發展改革委、重慶市稅務局、重慶市工商聯聯合舉辦“春雨潤苗”專項行動——信用賦能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政策宣講活動,以現場宣講、線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講解納稅信用管理、企業信用體系建設、風險防范等內容,幫助民營企業知信、守信、用信。

“納稅信用評價的信息採集有3個方面,包括納稅人信用歷史信息、稅務內部信息和外部信息,評價周期為一個納稅年度,每年4月確定上一年度評價結果。納稅信用評價共分為五級,依次為A、B、M、C、D五個級別。”活動中,重慶市稅務局納稅服務處李春燕結合實際案例,講解了納稅信用評價基本內容、常見評價扣分指標、常見評價扣分指標修復和提升評價結果級別建議等內容,並現場解答企業問題。

“請問具體評分標准是什麼呢?重點有哪些指標信息呢?”有企業人員問。

“納稅信用評價得分主要採取扣分的方式,如果經常性和非經常性指標齊全,就為100分。”李春燕解釋,經常性指標信息,指涉稅申報信息、稅(費)款繳納信息、發票與稅控器具信息、登記與賬簿信息等﹔非經常性指標是指納稅評估、稅務審計、反避稅調查和稅務稽查信息等。扣分指標又分為常見項和非常見項,具體有7項常見失分項和9項直接判D級失分項。

重慶市稅務局納稅服務處李春燕講解納稅信用評價相關政策。重慶市工商聯供圖

重慶市稅務局納稅服務處李春燕講解納稅信用評價相關政策。重慶市工商聯供圖

李春燕提醒,企業在日常辦稅中,要注意重慶市電子稅務局上相關基礎信息填報和系統推送的預警提醒指標。參與納稅信用評價的企業可登錄重慶市電子稅務局對納稅信用評定結果進行查詢。如果沒查詢到相關信息的,可申請納稅信用補評﹔如果企業對扣分項有異議,並且屬於信用指標扣分有誤或者不是納稅人自身原因導致的,可申請復評﹔如果對扣分指標採集無異議,同時失信行為已糾正,則可申請修復。企業可登錄重慶市電子稅務局“納稅信用”模塊申請信用修復,也可到辦稅服務廳辦理。

本次宣講會還邀請重慶市綜合經濟研究院社會信用處工程師莫平講解信用建設背景和企業信用體系建設,主要針對如何了解自身信用、如何進行異議申訴以及如何修復信用信息,幫助企業知悉具體操作流程,引導企業主動改正違法失信行為。

重慶市瀚睿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的李女士表示:“我們公司是B級納稅人。聽了講解,我對納稅信用評定中涉及的指標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公司改進方向更明確。”

重慶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開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從熱點問題、企業需求、民生所盼出發,聯合重慶市發改委、市工商聯等部門,協助企業規范經營、提高守信意識,助力更大釋放民營經濟發展活力。(李思雨)

來源:重慶市稅務局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