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要聞

重慶:讓“家門口”養老變成現實 重慶已有養老服務設施6189家

2023年10月23日22:04 |
小字號

10月2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貫徹二十大 建設新重慶”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四場)重慶市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新聞發布會,重慶市民政局局長丁中平介紹,目前重慶60歲以上老年人有712.11萬人,佔人口總數22.16%﹔65歲以上老年人有588.16萬人,佔人口總數18.3%,是全國老齡化程度較高的省市之一。

發布會上,重慶市民政局局長丁中平介紹相關情況。鄒樂攝

發布會上,重慶市民政局局長丁中平介紹相關情況。鄒樂攝

重慶市民政局堅持“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共擔性、系統性”原則,加快推進全市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努力形成政府有為、市場有效、社會共治,多元聯動、活力充沛的基本養老服務工作格局,加快推進權責清晰、保障適度、供給多元、可持續的基本養老服務覆蓋全市所有老年人。

保基本兜底線 建立基本養老服務制度

建立基本養老服務清單、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困難老年人主動發現、特困老年人救助供養、特殊困難老年人關愛、老年人津貼和補貼等6項制度,努力使符合條件的老年人都能夠方便可及、大致均等地獲得基本養老服務。

在渝中區石油路街道養老服務中心,老人們學習保健知識。重慶市民政局供圖

在渝中區石油路街道養老服務中心,老人們學習保健知識。重慶市民政局供圖

基本養老服務清單主要包括物質幫助、照護服務、關愛服務三大類20個服務項目,其中,物質幫助有特困人員照料護理補貼、經濟困難老年人養老服務補貼、80周歲以上老年人高齡津貼等6項,照護服務有65周歲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經濟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城市社區基本養老服務等10項,關愛服務當前有居家探訪關愛項目,通過這些服務項目,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和照料需要。

發布會上,重慶市民政局副局長徐鬆強答記者問。鄒樂攝

發布會上,重慶市民政局副局長徐鬆強答記者問。鄒樂攝

多層次廣覆蓋 優化基本養老服務設施網絡

目前,全市養老服務設施6189家,床位23.28萬張,基本實現市有福利院、區縣有福利中心、街鎮有養老中心、村社有養老站點、家庭有養老床位的五級養老服務設施布局。下一步,將在充分發揮3家市級福利院示范作用的基礎上,加快區縣級養老服務機構建設,新建、改建一批失能特困人員集中照護機構、區縣級福利院,確保區縣能照護。

渝中區浮圖關社區養老服務站作為社區老年食堂為附近老人服務。重慶市民政局供圖

渝中區浮圖關社區養老服務站作為社區老年食堂為附近老人服務。重慶市民政局供圖

在城市深化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進一步鞏固鎮街養老服務中心、社區養老服務站,綜合利用醫療設施、文化體育、戶外公園等各類現有設施功能,建好織密養老服務綜合體,拓展助餐、助浴、助潔、助醫、助樂等居家上門服務,讓“家門口”養老變成現實。

在農村推進養老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改造一批鄉鎮敬老院,因地制宜建設特困供養服務聯合體或片區型特困集中供養中心,提供生活照料、醫療康復等專業化照護服務﹔依托原有農村幸福院等建設農村互助養老點,開展集中助餐、流動助醫、定點助樂、智慧助急、上門助養等五助服務。

沙坪壩區居家適老化改造,為腿腳不便的空巢老人改造衛生間。重慶市民政局供圖

沙坪壩區居家適老化改造,為腿腳不便的空巢老人改造衛生間。重慶市民政局供圖

進家庭開展居家適老化改造,採取政府補貼等方式,引進社會化專業機構推動實施,“十四五”期間全市將改造3.9萬戶,目前改造了2萬戶,重點滿足特困對象、低保對象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和重殘老人等特殊困難老人的居家照料、康復護理等需求。

多元化可持續 提高基本養老服務供給能力

堅持供需對接,加快兜底性、基礎性、普惠性養老服務發展,推動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供給格局。

支持開展公建民營改革,探索委托管理、補貼運營等方式,引導機構提供專業優質養老服務,目前已支持441家機構開展試點,平均服務項目增至46項,入住率突破50%。

發展社區便捷養老服務,支持市場主體以街道養老服務中心為樞紐,帶動一批社區養老服務站,延伸養老服務進社區、到家庭,打造“一刻鐘”養老服務圈,目前已建成助餐點1665個、老年食堂365家。

渝北區龍山街道養老服務中心為居家老人提供送餐服務。重慶市民政局供圖

渝北區龍山街道養老服務中心為居家老人提供送餐服務。重慶市民政局供圖

推動居家養老照護服務,試點開展家庭養老床位建設,力爭到2025年建成家庭養老床位5000張﹔支持養老服務設施與周邊醫療衛生機構協同共享,向65歲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務﹔支持親屬或社區鄰裡開展“以老幫老”服務。拓展社會普惠養老服務,健全普惠養老價格形成機制,深化長期護理保險試點,讓老人可負擔、安心養。

抓創新強保障 增強基本養老服務效能

加快養老服務數字化改革,上線“長者碼”,推進“渝悅養老”應用,探索“時間銀行”“積分超市”等服務制度,讓高科技更好守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銅梁區特困失能老人集中照料中心。重慶市民政局供圖

銅梁區特困失能老人集中照料中心。重慶市民政局供圖

加強養老服務質量建設,完善基本養老服務標准體系,開展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等級評定,助力養老服務品質提升。壯大養老專業人才隊伍,建立教育培訓、激勵褒揚相結合的培養機制,讓養老工作者更有奔頭。

落實養老服務經費保障,引導多方參與,推動形成財政資金、社會資本、慈善資金等多元結合的投入機制,今年社會辦養老機構佔比已超過45%,平均入住率達到68.2%。弘揚尊老敬老傳統美德,切實關心老年人生活,傾聽老年人心聲,幫助老年人解決實際困難,營造老年友好社會環境。(周小平)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