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重慶市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護者專題培訓開班

2023年10月26日10:57 |
小字號

10月24日,由民政部社會福利中心支持、重慶市社會福利指導中心主辦的重慶市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護者專題培訓分別在沙坪壩區童家橋街道、渝北區木耳鎮開班。

“大家平時知道這個手杖怎麼使用嗎?”“在手杖高度選擇上,也有講究的。”培訓班上,來自長沙市第二社會福利院“護理管家”翟浩霖和重慶市第一社會福利院護士夏先艷為現場的居民悉心講解。

針對助行器的使用問題,翟浩霖就“拐杖”“步行器”“輪椅”三種類別進行了詳細講解,並針對不同失能程度的老年人群進行了說明。她介紹:“拐杖的體積小、搬運操作方便,更適合步行不穩、輕度肢體功能障礙的老年人,而對於肌力弱、平衡和協調能力較差的老年人則應該使用步行器。”

據了解,此次專題培訓課程不僅有理論講解還有實操演練,兩位老師還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幫助失能老人進行床上翻身、體位轉移、壓瘡護理、進食嗆咳、輪椅使用、用藥急救等基本照護技能。

據重慶民政局最新數據顯示,目前,重慶60歲以上老年人有712.11萬人,佔人口總數22.16%﹔65歲以上老年人有588.16萬人,佔人口總數18.3%,是全國老齡化程度較高的省市之一。

“隨著我市人口老齡化進程的不斷加深,失能失智老年人也不斷增加,如何讓這部分在家養老的失能失智老年人照護得更有質量、生活得更有尊嚴,是我們重點關注的問題,從2021年起,我們中心開始探索開展‘寸草心·守護者’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護者公益培訓,通過提升家庭照護者照護技能,緩解照護者身心壓力,給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更多的支持和賦能。”重慶市社會福利指導中心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已在重慶23個區縣,組織了27場現場公益培訓,服務了近千余名老年人家庭。

下一步,重慶市社會福利指導中心將進一步豐富拓展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護者賦能行動,培育鏈接社區資源入戶開展個性化指導服務,努力把這項“寸草心·守護者”家庭照護者賦能行動做深做實,實現“上接網,下扎根”,為更多老年人家庭居家照護提供技術支持和心理關愛,減輕失能老年人家庭負擔,讓失能老年人晚年生活更有質量、更有尊嚴。(重慶市民政局供稿)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川渝首創危險廢物跨省轉移"白名單"制度已在全國推廣
  人民網重慶10月25日電 (記者胡虹)24日,2023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無廢城市”共建聯合新聞發布會在重慶市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川渝在全國首創的危險廢物跨省轉移“白名單”制度,如今已延伸到滇黔川渝湘豫等六省(市),轉移種類由3種增加至59種,審批時限壓縮到約5天,納入國務院印發的危廢改革方案,入選國家發改委發布的雙城經濟圈18條經驗做法之一,目前已開始在全國推廣。…
重慶:房屋出租不登記要被罰 房屋登記可"網上辦"
  人民網重慶10月23日電 (記者劉政寧)近日,家住重慶江北區某小區的王某,將位於同小區的一套房屋出租給張某。張某在出租屋內從事違法犯罪行為,被公安機關及時查處。…
重慶巴南:專精特新“小巨人”領跑汽車新領域
  桴之科改造后的汽車。耿駿宇攝 人民網重慶10月20日電 (記者胡虹)一枚雷達芯片不僅可以在雨霧天氣下觀察路面情況,還能精准測量與前車的安全行駛距離提醒司機避讓﹔27年潛心研發終於讓國產飛行器裝上“中國心臟”,填補國內航空活塞發動機的空白﹔通過清潔直運+高效轉運模式,讓垃圾高效、密閉完成中轉,助力實現“無廢亞運”…… 10月19日,在位於重慶巴南的研發中心,重慶桴之科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桴之科)董事長董理理如數家珍一般,介紹著企業近年來自主研發的一鍵啟動、思銳車聯網、雲鑰匙、遠鍵遙控啟動、77G多功能毫米波雷達等一系列高端電子產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