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市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深入開展調查研究

奔著問題去 盯著問題改 將“問題清單”轉化為“成效清單”

2023年10月26日07:2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啟動以來,重慶市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堅持問題導向,深入踐行“深、實、細、准、效”五字訣,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惠民有感、除險清患,扎實開展調查研究。

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實打實研究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辦法和政策舉措,努力將一張張“問題清單”轉化為“成效清單”,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面貌。

聚焦高質量發展

找到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短板弱項

發展在哪裡遇到梗阻,就到哪裡去調研﹔發展需要配套措施作保障,就去研究,有針對性地解決……重慶市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切實把調研成果轉化為改進工作和推動發展的實際舉措。

“轉型的成本不低,我們想知道有哪些政策支持?”9月底,一場“企業家沙龍”在兩江新區明月湖畔舉行。來自整車、配套企業和金融機構的60多位代表圍坐在一起,暢談發展中的痛點和問題,共同尋找“解法”。

解決企業訴求、提供精准服務、賦能企業發展……為扎實做好調查研究,兩江新區全面實施企業服務“雙專員”機制,黨工委管委會領導及部門、園區、街道干部深入到重點服務的1300余家企業,了解企業及產業發展堵點,幫助企業全力沖刺全年生產經營目標,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今年5月才正式揭牌的永川科技片場,目前已吸引了眾多知名影視企業的關注。為解決達瓦科技虛擬拍攝技術普及應用難度大、前期投入高的問題,永川區新城建設黨工委有關負責人多次現場調研,為達瓦科技提供政策扶持、資源導入等幫助,並推動完善產業鏈配套,助力永川打造西部數字經濟創新高地。

主題教育中,永川區廣大黨員干部緊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數字重慶建設等工作,沉到一線蹲點調研。截至目前,區級領導和處級干部通過調查研究,發現共性問題374個,提出整改措施421條,立行立改問題322個,初步形成“優化鳳凰湖園區企業開閘口審批機制”等成果174個,構建起“調查研究—科學決策—成果轉化”的閉環工作鏈條。

10月20日,江津綜保區黨工委班子成員到重慶保力捷機電科技有限公司開展調研走訪,針對企業提出擴大生產經營規模缺乏資金的問題,進行現場交流,提供解決方案。

主題教育中,江津區區級領導帶頭示范,區管領導班子成員廣泛參與,組織黨員干部採用“四不兩直”方式進園區、下村居,綜合運用座談訪談、隨機走訪、案例復盤等方式開展調研,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研究整改,將調研成果轉化為助力全區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實效。截至目前,區級層面形成問題清單39個,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共收集問題1412個,已推動解決756個,初步形成調研成果241個。

如何破解營商環境建設、投融資、川渝毗鄰地區產業協同發展等難題,是潼南區發展改革委在這次主題教育調查研究中的重點。7名班子成員經過前期摸排梳理重點環節和痛點堵點,研究制定解決方案,促進一批項目順利開工,陸續招引簽約一批鏈主鏈長企業、領軍企業、頭部企業。

主題教育中,潼南區從制造業發展、基層治理、黨的建設等10個方面精准選擇和優化調研課題,策劃開展潼南“民企夜話”“問計涪江”“青竹薈”等活動,區級領導和區管班子成員帶著課題下沉一線問困難、問症結、問對策,確定調研課題484個,發現並解決問題324個,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

聚焦為民服務

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

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的單位和人員同群眾的聯系更直接,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更具體。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是主題教育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標志。

前不久,合川區釣魚城街道20余名黨員志願者走入藏金溪河道挖淤泥、鏟垃圾,開展志願服務。為治理藏金溪河流污水,釣魚城街道領導干部會同多部門走訪該流域的17家企業,實地查看企業排污情況,召開鎮村企民協調會,與流域周邊群眾座談,收集社情民意,決定採取截污工程、修建生活污水化糞池和實施清淤治理工程等舉措。

主題教育中,合川區建立健全“調查研究—決策執行—評估實效—督查回訪”閉環工作體系,緊扣群眾需求、聚焦民生關切開展調研,發現問題1266個,提出解決措施1757條,目前已解決問題628個。

“最近,凌晨接到挪車電話的少了,覺也睡得安穩些了。”榮昌五洲國際水果批發市場的物業管理經理敖權全說。該水果批發市場是榮昌最大的水果批發市場,亂停車等問題一直讓市場管理方和商家、群眾頭疼。前段時間,區城管局經過調查研究,建設小微停車場,解決了這一難題。主題教育中,榮昌區建立“全程督辦、跟蹤落實、閉環銷號”機制,深入實施照亮家園工程、打造消費新場景等區級民生事項14個,以及各鎮街部門民生事項80個,確保服務群眾“零距離”、為民解憂不缺位。

“現在停車方便多了。”最近,綦江區城管局利用老舊小區閑置空間,修建了中山路小微停車場,設置停車位68個,讓住在附近的居民趙渝玲連連稱贊。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綦江區聚焦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深入開展調研,以“四下基層”為重要抓手,組織各級領導干部直奔問題去、找准“小切口”,區級領導以上率下走訪調研街鎮、村(社區)、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等基層單位,調研發現問題133個,已解決76個。

針對鄉村振興中少數群眾積極性不高、參與性不夠的問題,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善感鄉領導班子成員深入村(社區),召開黨員會、群眾會、小組院壩會,把政策講清楚、把規劃講明白,不斷激發群眾主人翁精神。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該縣縣級領導班子成員確定調研課題33個,縣管領導班子成員確定調研課題852個,採取分領域座談交流、分主題走訪調研、一體化征集問題及意見建議、大數據統計分析等方式,扎實開展調查研究,發現群眾急需解決的“關鍵小事”600余個,即知即改167個,讓群眾感受到了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效。

近段時間,奉節縣興隆鎮因暴雨造成路面塌陷滑坡,全鎮23個村共計168.5公裡路面不同程度損毀。當地黨委政府堅持問題導向,組建排危排險工作組,下沉一線開展“蹲點式”調研,並組織機關職工、黨員先鋒隊、護林員、道路養護工等開展志願服務,以小投入解決了村民出行的大難題。主題教育中,奉節縣大力推動黨員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走訪一線,按照“領題—破題—解題”思路,著眼群眾實際開展調研。截至目前,通過調研發現群眾急難愁盼問題700余個,已解決問題182個。

聚焦除險清患

從發現一個問題到查找一類問題

做好風險防范,做到除險清患,高質量發展和民生改善才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不久前,巴南區經信委負責人帶領班子部分成員走進南鬆凱博生物制藥有限公司,通過現場調研查找問題,形成問題清單,幫助企業順利實施技改,穩定產業鏈供應鏈。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巴南區高度重視除險清患目標任務,打好惠民生、信訪突出問題化解等六大攻堅戰。區內處級及以上領導以調查研究為載體,以問題為導向,選取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二手車產業發展等方面課題共計80余個進行深入調研。

9月以來,九龍坡區委政法委圍繞矛盾糾紛的排查、研判、化解等開展調查研究,深入分析研究各類矛盾糾紛的源頭成因規律以及化解良策,組建專項小組,“分階段、定責任、把關口”遞進式推進矛盾糾紛化解處置。截至9月底,全區累計排查矛盾糾紛9136件,化解率達99.1%。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九龍坡區把除險清患作為主題教育調查研究的“大主題”,把發現問題作為突破口,把破解難題作為根本目的,堅持小切口、大場景,在重大活動安保、未成年人保護、全民反詐、矛盾糾紛化解等領域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成果,為九龍坡區開創發展新境界營造了平安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長壽經開區是西部地區重要的綜合性化工基地,生態環保除險清患任務很重。該區生態環境局領導班子成員在主題教育中圍繞化工企業生態環保問題防治等方面,深入企業調研,幫助企業“診療”大氣污染防治、治污成本控制等問題,及時提出措施建議,確保生態環境安全。

主題教育中,長壽區區級領導干部堅持以問題導向引領調研方向,確定37個調研課題,帶動全區處級領導干部扎實開展調查研究,真正將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和排查排除風險隱患結合起來,確保各類問題隱患發現在小、預防在先、處置在早。截至目前,該區通過調查研究發現並排除各類問題315個,推動解決企業、群眾訴求147件。

本報記者 陳國棟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川渝首創危險廢物跨省轉移"白名單"制度已在全國推廣
  人民網重慶10月25日電 (記者胡虹)24日,2023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無廢城市”共建聯合新聞發布會在重慶市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川渝在全國首創的危險廢物跨省轉移“白名單”制度,如今已延伸到滇黔川渝湘豫等六省(市),轉移種類由3種增加至59種,審批時限壓縮到約5天,納入國務院印發的危廢改革方案,入選國家發改委發布的雙城經濟圈18條經驗做法之一,目前已開始在全國推廣。…
重慶:房屋出租不登記要被罰 房屋登記可"網上辦"
  人民網重慶10月23日電 (記者劉政寧)近日,家住重慶江北區某小區的王某,將位於同小區的一套房屋出租給張某。張某在出租屋內從事違法犯罪行為,被公安機關及時查處。…
重慶巴南:專精特新“小巨人”領跑汽車新領域
  桴之科改造后的汽車。耿駿宇攝 人民網重慶10月20日電 (記者胡虹)一枚雷達芯片不僅可以在雨霧天氣下觀察路面情況,還能精准測量與前車的安全行駛距離提醒司機避讓﹔27年潛心研發終於讓國產飛行器裝上“中國心臟”,填補國內航空活塞發動機的空白﹔通過清潔直運+高效轉運模式,讓垃圾高效、密閉完成中轉,助力實現“無廢亞運”…… 10月19日,在位於重慶巴南的研發中心,重慶桴之科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桴之科)董事長董理理如數家珍一般,介紹著企業近年來自主研發的一鍵啟動、思銳車聯網、雲鑰匙、遠鍵遙控啟動、77G多功能毫米波雷達等一系列高端電子產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