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深化川渝藥品監管一體化合作工作推進會議在重慶召開

2023年10月27日18:15 |
小字號

10月26日上午,川渝兩地藥監部門在重慶市組織召開了深化川渝藥品監管一體化合作工作推進會議,會議分析當前存在的重難點問題和今后協作努力方向。

會議現場。重慶市藥監局供圖

會議現場。重慶市藥監局供圖

會上,重慶市藥監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地龍介紹了重慶市藥品監管工作基本情況,充分肯定了今年協作取得的成績,認為緊鑼密鼓出台《放射性藥品經營質量管理實施細則》《川渝兩地普通化妝品備案技術核查要點》《行政處罰裁量權適用規則》及裁量基准,抓緊研究制定《川渝地區藥品監管領域行政審批告知承諾工作規程》,藥品批發企業和零售連鎖企業檢查驗收“兩個實施細則”,持續推進食品藥品檢驗檢測基地建設,不斷強化技術支撐能力方面的協作,對端平川渝監管“一碗水”、形成“一盤棋”、構筑“一張網”具有非常積極的效用,不僅有利相互取長補短,共同提升監管工作能力水平,更有利於營造公平的營商環境。

四川省藥監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大中介紹了四川省藥品監管工作基本情況,高度評價了今年協作的效果,認為制度是管根本管長遠的,要持續運用好落實好機制先行的模式。並提出,下一步要縱深推進省市縣三級聯動,在信息溝通、執法協助等方面,打破地域、層級限制,加大在監管執法、產業發展等方面的協作。要切實抓好規定和既定項目的實施,按照“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川渝先行”的原則,組織開展聯合調研,利用信息化手段,進一步提升協作質效。要謀劃助力川渝兩地整體提升的新項目,通過優勢互補、抱團發展,迸發出更強的競爭力。要助力構建差異化互補型生物醫藥產業集群,聚焦高端化藥、細胞治療藥物、核醫藥、高性能醫療器械、新型醫藥流通等新興領域和特色優勢產業,幫助兩地進一步實現優勢互補。

兩地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重慶市藥監局供圖

兩地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重慶市藥監局供圖

會上,川渝兩地藥監部門各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圍繞推進藥品批發、零售連鎖總部企業檢查驗收標准,常態化開展人員互派和促進協(學)會作用發揮,統一醫療器械准入標准,深化檢查(分)局、地市級市場局之間的執法協作,推進藥品溯源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提升技術審評和執法工作效能,持續加強檢驗檢測技術支撐能力建設,共同加強不良反應監測工作,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等9個方面,深入進行了交流討論。

會后,兩地兩局有關部門負責人還共同簽署了《川渝“兩院一中心”藥品醫療器械技術支撐能力建設合作備忘錄》《川渝藥物警戒能力建設合作備忘錄》,為制度化、項目化推進檢驗檢測監測方面的協作指明了方向。

來源:重慶市藥品監督管理局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川渝首創危險廢物跨省轉移"白名單"制度已在全國推廣
  人民網重慶10月25日電 (記者胡虹)24日,2023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無廢城市”共建聯合新聞發布會在重慶市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川渝在全國首創的危險廢物跨省轉移“白名單”制度,如今已延伸到滇黔川渝湘豫等六省(市),轉移種類由3種增加至59種,審批時限壓縮到約5天,納入國務院印發的危廢改革方案,入選國家發改委發布的雙城經濟圈18條經驗做法之一,目前已開始在全國推廣。…
重慶:房屋出租不登記要被罰 房屋登記可"網上辦"
  人民網重慶10月23日電 (記者劉政寧)近日,家住重慶江北區某小區的王某,將位於同小區的一套房屋出租給張某。張某在出租屋內從事違法犯罪行為,被公安機關及時查處。…
重慶巴南:專精特新“小巨人”領跑汽車新領域
  桴之科改造后的汽車。耿駿宇攝 人民網重慶10月20日電 (記者胡虹)一枚雷達芯片不僅可以在雨霧天氣下觀察路面情況,還能精准測量與前車的安全行駛距離提醒司機避讓﹔27年潛心研發終於讓國產飛行器裝上“中國心臟”,填補國內航空活塞發動機的空白﹔通過清潔直運+高效轉運模式,讓垃圾高效、密閉完成中轉,助力實現“無廢亞運”…… 10月19日,在位於重慶巴南的研發中心,重慶桴之科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桴之科)董事長董理理如數家珍一般,介紹著企業近年來自主研發的一鍵啟動、思銳車聯網、雲鑰匙、遠鍵遙控啟動、77G多功能毫米波雷達等一系列高端電子產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