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要聞

2023年重慶市“最美社區工作者”獲表彰

2023年10月29日12:03 |
小字號

他們,扎根在社區、服務於社區﹔他們,以家為本,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管理有序、服務完善、美麗和諧的巴渝幸福家園。近日,由重慶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民政局聯合主辦的“新時代奮斗者——2023年重慶市最美社區工作者”發布儀式在重慶廣電大廈舉行,表彰重慶市10位社區工作者。

2023年重慶市最美社區工作者”發布儀式在重慶廣電大廈舉行。王孟舉攝

2023年重慶市最美社區工作者”發布儀式在重慶廣電大廈舉行。王孟舉攝

近年來,在重慶市的城市、鄉村,有9萬多名社區工作者奮斗在服務居民群眾第一線,讓鄰裡之間的感情越來越深,讓參與社區自治的人越來越多,讓社區越來越美、越來越宜居。

發布儀式分為三個篇章,第一篇章“服務社區的群眾貼心人”、第二篇章“美好鄉村的幸福領路人”、第三篇章“創新治理的基層探路人”。

張懷陽、彭小兵、傅山祥、黃志、陳景剛、李天杰、余建、羅春蘭、程家群、何文忠榮獲2023年重慶市“最美社區工作者”。

最美社區工作者,他們是創新治理的基層探路人。王孟舉攝

最美社區工作者,他們是創新治理的基層探路人。王孟舉攝

張懷陽

萬盛經開區萬東鎮海棠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

參加工作以來,他帶領海棠社區把支部建在樓棟,構筑起基層治理“紅色堡壘”。聚焦“一老一小”,聚力開展有愛、有暖、有伴的社區養老服務,成功創建市級兒童之家,促進老幼共融。2021年,成立“老班長調解室”,調解矛盾糾紛70余件,成功創建國家級示范型退役軍人服務站。創新物業管理“海棠經驗”,讓居民放心、暖心、安心。個人獲評“重慶市優秀共產黨員”“重慶市勞動模范”“重慶市優秀退役軍人服務站站長”。

彭小兵

武隆區鳳山街道紅豆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

彭小兵心系群眾實干快干,帶領社區“兩委”開展危房排查百余次,動員135戶418名居民安全撤離危房。協調修通7條人行通道,方便3000多名居民平安出行。創新搭建民主議事協商載體,以居民小組為單位成立協商理事會,充分發揚基層民主。組建法律宣傳、醫養服務、烏江護漁等多個社區組織,開展志願服務200多次,織密干群聯動“一張網”。個人先后獲評“全國愛國擁軍模范”“中國好人”“重慶市優秀共產黨員”。

傅山祥

萬州區五橋街道香爐山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

投身社區工作17年來,傅山祥深化“三治結合”服務居民群眾,落實“五長制”破解治理難題,讓一個移民社區蛻變為“幸福小院”。2020年、2023年,萬州遭遇兩次特大洪災,香爐山社區臨河老街積水3米多深,組織緊急撤離安置群眾2000余人次,奮不顧身背出被困群眾10余名,被稱為抗洪搶險的“潛水書記”。個人獲評“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重慶市優秀共產黨員”“重慶好人”“中國好人”。

黃志

渝北區大盛鎮青龍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

2010年,黃志放棄經營多年的生意,主動回村參與家鄉建設,帶領群眾深化“三變”改革,成立農業生產互助股份合作社,建成2350畝丘陵山區現代水果產業基地,打造了全國首個丘陵山地數字化無人果園,實現農業生產“六改促六變”飛躍,幫助家鄉父老圓了“致富夢”。同時,創建“暢晚庭”議事協商品牌,“晒積分”“亮家風”,不斷實現鄉村善治。個人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重慶青年五四獎章”“重慶市鄉村振興貢獻獎先進個人”“重慶英才·技術技能領軍人才”。

最美社區工作者,他們是服務社區的群眾貼心人。王孟舉攝

最美社區工作者,他們是服務社區的群眾貼心人。王孟舉攝

陳景剛

大足區季家鎮梯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陳景剛是大足區季家鎮梯子村人,少年時投筆從戎參軍入伍。2015年在脫貧攻堅關鍵期毅然返鄉建設。歷時8年,他推動完成梯子村公路硬化,實現人行便道戶戶通,210余戶村民接通自來水,100余戶村民安全接通天然氣,216戶村民建成衛生廁所,253戶村民完成危房改造和舊房整治提升。

2022年,面對夏季高溫晴旱、集體經濟損失殆盡,不畏懼、不退縮,果斷決策轉換“賽道”,發展新興產業,引進兩個萬頭大足黑山羊養殖項目,帶領群眾走上“共富路”。個人獲評“重慶市勞動模范”。

李天杰

巫溪縣峰靈鎮譚家村黨支部副書記

李天杰勇於創新,特別是在推動特色產業發展和探索農村“三變”改革試點上,作出了突出貢獻。他始終堅持“黨建+產業”,以“集體+合作社+農戶”為引領,採用“人頭股+土地股+資金股”、“固定分紅+股份分紅”模式,帶領全村種植冬桃1400余畝、全鎮種植冬桃3600余畝,帶動全縣發展冬桃10000余畝,成為西南地區最大的晚熟桃基地,以冬桃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如今,“巫溪冬桃”已成譚家村特色品牌,並成功注冊商標,申請通過“綠色食品”認証。個人獲評“重慶市鄉村振興貢獻獎先進個人”“重慶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重慶市勞動模范”。

余建

南岸區花園路街道南湖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

余建,有著26年黨齡的她,用心用情服務南湖社區22年,創新推行“黨員微積分管理”方法,有效化解鄰裡糾紛、噪音擾民、棚戶區改造等各類矛盾糾紛,成功解決轄區內車輛亂停問題,打通花園七村消防通道。盤活閑置樓棟資源,打造“微益坊”社會組織孵化基地,孵化社會組織45個,榮獲全國創新社會治理最佳案例。

在她的帶領下,一個“老舊散”社區轉變為“益己、益人、益家園”的示范社區,榮獲了上百項榮譽。個人獲評“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中國好人”“重慶市五一勞動獎章”。

羅春蘭

南川區大觀鎮金龍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羅春蘭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建立“1+5+N”網格治理體系,推行互聯、互評、互助“三互”機制,組建“金大嫂”“法民家”“田秀才”等志願服務力量,全村整潔庭院率達97%。帶領村民發展現代農業和鄉村旅游,每年接待游客20余萬人次,2022年實現村集體增收68.7萬元。

如今的金龍村煥然一新,成為了“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國文明村”。個人獲評“重慶市優秀黨務工作者”“重慶市鄉村振興貢獻獎先進個人”。

最美社區工作者,他們是美好鄉村的幸福領路人。王孟舉攝

最美社區工作者,他們是美好鄉村的幸福領路人。王孟舉攝

程家群

大渡口區躍進村街道東正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

程家群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共同體,成立居民自治“兩會一組”,探索“一路一理一監”治理實踐。推動社區服務設施智能化升級,規劃整治停車位167個,破解了老舊社區“停車頑疾”。面對重鋼集團環保搬遷,成立社區物業服務站,開展“四保”物業服務,填補了社區物業“真空”。成立“家群社工室”,幫助空巢獨居老人1650余人次、兒童350余人次,化解各類糾紛700余件。個人獲評“重慶市勞動模范”“重慶市優秀城鄉社區工作者”“重慶市人民調解能手”。

何文忠

彭水自治縣諸佛鄉廟池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何文忠擔任廟池村黨支部書記27年,帶領全村132戶貧困戶走上致富道路,推動建成34公裡“四好農村路”、22公裡產業路,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同時,推動“文化興村”,探索出一支夕陽紅工作隊、一間農民夜校、一部村規民約“三個一工作法”,“廟池甩手揖”和“諸佛盤歌”入選重慶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廟池村成為“重慶市文明村鎮”“全國文明村鎮”。個人獲評“重慶市勞動模范”“全國勞動模范”。(周小平)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