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構建分級診療體系

重慶啟動首批61家區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創建

2023年11月28日07:5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1月27日,記者從市衛生健康委了解到,全市首批61家區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已啟動創建工作。這些區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的創建主體是各鄉鎮衛生院,將在2025年前接受驗收。創建成功后,意味著這些鄉鎮衛生院將基本達到區縣級醫院服務能力。

市衛生健康委基層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級財政將補助61家次中心2.5億元,每個次中心補助310萬—460萬元不等,從環境改造、科室建設、醫療設備配置、人才隊伍和醫療質量管理等方面提升醫療服務能力,使其基本達到區縣級醫院服務能力,能輻射周邊鄉鎮,讓基層群眾看病更方便。

南川區水江中心衛生院在此次創建名單之中。該院門急診一年達7萬多人次,住院患者達7000余人次。該衛生院鎮外來源就診率達40%,其中,17%的患者來自南川區外。此次南川有水江、大觀中心衛生院納入區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創建名單,該區將加大對這2個鄉鎮衛生院的投入,確保其業務用房面積均達到5500平方米以上,能夠識別和初步診治的常見病病種不少於100種,為周邊18個鄉鎮、19余萬名農村居民提供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

“負責打造區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的鄉鎮衛生院,一般來講,其硬件和軟件方面都較好,所在鄉鎮距離區縣城較遠,常住人口較多、面積較大。”市衛生健康委基層處的這位負責人稱,目前61家區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已設立了創建“藍圖”,有的已行動起來。以合川區三匯鎮衛生院為例,其將建設醫養結合科、ICU,輻射更多區域。

“區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將發揮區縣級醫院的輔助作用,使其成為基層醫療機構與區縣級醫院的紐帶,從而構建起分級診療體系。”市衛生健康委基層處這位負責人稱,按照《重慶市醫療機構設置規劃(2023—2027年)》,到2027年,全市將至少建成80個區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記者 李珩)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院士專家齊聚山城 為川渝勘察設計行業"出謀劃策"
  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胡虹攝 人民網重慶11月26日電 (記者胡虹)近日,第三屆川渝住博會專業論壇之一——“轉型時代勘察設計行業綠色可持續發展論壇”,在重慶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學術報告廳舉行。…
重慶再出27條措施,支持民間投資發展
  人民網重慶11月24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近日,重慶市發展改革委印發《重慶市進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間投資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從細化明確支持民間投資參與的行業領域、支持民間投資盤活存量資產、加強民間投資融資支持、加強民間投資政務服務4方面提出27項工作措施。 支持民間投資參與11類領域 針對民間資本普遍反映的,對投資領域拿不准、不清楚投哪些項目等問題,《政策措施》提出: 一是細化明確支持民間投資參與的行業領域,包括交通、城市建設、水利、能源、制造業、新型基礎設施、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社會民生、文化旅游、生態環保等9方面、11類領域,幫助和引導民間資本更好進行投資決策。…
西部陸海新通道(高速公路)電動走廊在渝發布
  西部陸海新通道(高速公路)電動走廊在渝發布。重慶高速集團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23日電 (陳琦、劉敏)重慶高速集團消息,11月23日,西部陸海新通道(高速公路)電動走廊暨重卡換電示范站在渝正式發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