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出台“渝車出海”行動計劃

計劃到2027年,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年出口金額超1200億元

2023年12月06日07:4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日前,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重慶市“渝車出海”行動計劃》。根據該計劃,到2027年,重慶整車年出口量佔全國整車年出口量的比重將達10%。同時,我市還將打造1—2家國內領先的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出口企業和品牌,企業海外工廠布局不斷完善﹔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形成較強的國際輻射能力,年出口金額超過1200億元。

據了解,為了加快建設全國領先的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出口基地,實現由產品出口向品牌及技術輸出等價值鏈高端環節躍升,重慶接下來將在提升企業出口能力、完善出口通道、提升海外市場政策法規應對能力和企業品牌影響力、強化金融支持和人才供給等方面全面發力。

在提升企業出口能力方面,我市將支持整車企業加大各類適銷產品的研發推廣力度,進一步優化產品和品牌結構,面向亞洲、非洲、拉美等發展中地區,重點出口傳統燃油乘用車、載貨車及專用車產品﹔面向歐美和大洋洲等發達地區,重點出口高端智能網聯新能源乘用車產品以及新能源商用車產品,擴大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整車出口規模。

在完善出口通道方面,我市將積極協調央企、沿海港口企業,幫助整車企業爭取海運滾裝船艙位,引導整車企業與海運滾裝船運營企業簽訂“量價運力捆綁協議”﹔協調國鐵集團增加重慶至俄羅斯、中亞地區的中歐班列計劃,保障我市整車出口需求﹔完善出口汽車物流通關服務體系。

此外,我市還將深入研究全球主流汽車法規的共性及差異化要求,為汽車企業實現快速、高質量出海提供政策指引﹔推動境內外金融機構合作,破解跨境貿易本幣結算、跨境供應鏈融資等金融服務中的痛點堵點問題﹔加大出口信用保險對外貿訂單的支持保障力度﹔加快培養熟練運用外語、熟悉國際經貿業務和法律知識的專業型、復合型人才。(記者 白麟)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