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啟動智能家居產業發展行動計劃

2023年12月10日09:4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日前,市經信委印發《重慶市智能家居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3—2027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計劃到2027年,我市將形成“1+1+N”現代智能家居產業體系,建設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等不低於20個,培育世界知名品牌不低於1個,形成“拳頭產品”不少於20個,智能家居產業集群產值規模突破800億元。

“1+1+N”現代智能家居產業體系中的第一個“1”是智能家電,第二個“1”是服務機器人,“N”包括先進視聽、智能安防、智能衛浴等產品。《行動計劃》提出,我市將持續鞏固智能家電優勢行業,建設國內領先的智能家電產業集群﹔壯大服務機器人規模,探索建立虛擬機器人園區,完善機器人生態體系﹔構建N個新興集群,培育國內先進視聽品牌、西部第一智能安防生產基地、渝西第一智能廚衛產業集群。

在產業空間布局方面,《行動計劃》提出,我市將以江北、南岸、九龍坡為核心,聯動萬州、開州等地,提檔升級企業在智能冰箱、智能空調等領域關鍵技術,培育智能家電產業集群﹔以兩江新區為核心,聯動渝北、北碚、九龍坡等,建設完善的機器人產業發展運營服務生態體系﹔以兩江新區為核心,提升先進視聽關鍵核心技術,培育一批智能視聽企業﹔以銅梁、大渡口智能安防產業園為核心平台,聯動璧山、合川等建設智能安防生產基地﹔以江津、榮昌為核心,聯動永川、大足等壯大智能衛浴產業,培育智能衛浴產業集群。

為實現上述目標,《行動計劃》還提出6項實施行動任務,包括產業鏈條協同行動、科技創新引領行動、質量品牌提升行動、制造能力升級行動、優質企業引育行動和應用生態構建行動,將以智能家居終端企業為牽引,填補產業鏈短板。(記者 夏元)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