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雙城經濟圈建設縱深推進全面提速

2023年12月18日07:12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2月9日,天府南-銅梁1000千伏線路工程(重慶段)進入架線施工階段﹔11月28日,成渝中線高鐵重慶段四線道岔橋項目施工現場一片繁忙,施工人員正力爭用100天完成四線橋現澆梁……在一個個如火如荼的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基礎設施正拔節生長。

今年以來,川渝以抓綱帶目的思維,聚焦重點﹔以兄弟攜手的情誼,聚焦共性。雙城經濟圈建設各項工作縱深推進,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雙城共進”正當其時、恰逢其勢。

●完善區域經濟布局

5月 四川出台支持川中丘陵地區四市打造產業發展新高地意見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征求意見稿)》印發

6月 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等10個合作平台全面啟動,35個產業合作示范園區提速建設

7月 重慶制定實施先進制造業發展“渝西跨越計劃”

9月 《廣安融入重慶都市圈2023年度工作要點》印發

●“雙圈”加速起勢

前三季度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地區生產總值達5.91萬億元,同比增長6.2%,高於全國同期1個百分點

其中,重慶主城都市區地區生產總值達17113億元,佔全市76.9%

渝西地區經濟增速、第二產業增加值分別高於全市平均水平1.1個百分點、1.5個百分點

●創新平台構建

當前,川渝累計建成國家級創新平台236個

西部(成都)科學城、西部(重慶)科學城共集聚建設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199個,引進校院地協同創新項目104個

成渝共建科技創新中心60個重大項目加快建設

●產業鏈創新鏈協同

當前,川渝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1萬家、國家科技型企業超過2.5萬家

兩地實現總價值約122億元的13183台(套)大型儀器設備開放共享

前三季度川渝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2200億元

(數據由記者唐琴整理)

經濟

承載力持續增強

11月27日,合川高新區重慶平偉汽車系統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一片繁忙景象——新能源汽車電池托盤、電池箱等部件,從生產線上魚貫而出。

平偉汽車今年3月簽約落戶合川,9月投產,今年就能實現產值超過2億元,明年預計產值能達到10億元。目前,平偉汽車正充分發揮鏈主企業帶動作用,積極吸引配套企業落戶合川,打造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暨工裝模具產業園。

事實上,平偉汽車在合川大展宏圖,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渝西地區乘勢而上的一個注腳。

今年以來,川渝不斷完善區域經濟布局,加快構建“一體兩核多點”新格局,持續推動重慶西擴、成都東進,全力推進成渝中部地區崛起。

目標已定,今年以來,川渝穩扎穩打、動作頻頻:

5月,四川出台支持川中丘陵地區四市打造產業發展新高地意見﹔

同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征求意見稿)》印發﹔

6月,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等10個合作平台全面啟動,35個產業合作示范園區提速建設﹔

7月,重慶制定實施先進制造業發展“渝西跨越計劃”﹔

9月,《廣安融入重慶都市圈2023年度工作要點》印發,著力推動廣安加速融入重慶都市圈﹔

……

隨著川渝熱情雙向奔赴,“雙圈”正加速起勢。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地區生產總值5.91萬億元,同比增長6.2%,高於全國同期1個百分點。

其中,重慶主城都市區地區生產總值達17113億元,佔全市76.9%﹔渝西地區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一體化先行區,發展步伐不斷加快,經濟增速、第二產業增加值分別高於全市平均水平1.1個百分點、1.5個百分點。

在亮眼的數據背后,是川渝兩地現代產業體系加速前行的硬核支撐。

以先進制造業為引領,今年前三季度,重慶、四川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5.7%、6.8%,較全國平均水平高1.2、2.3個百分點,帶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第二產業增加值實現2.19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7.1%。

與此同時,川渝正共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量子通信網絡“成渝干線”等不斷推進﹔深入推進重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獲批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國家人力資源服務出口基地﹔加快構建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合力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

現代基礎設施網絡越織越密。環環相扣的“大盤”裡,現代基礎設施網絡是“先手棋”,是川渝攜手共進的“主陣地”。

今年前三季度,重慶新機場選址獲得民航局批復,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與雙流國際機場順利運營,內江至大足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宜賓港鐵路集疏運中心建成投用,成宜高鐵已進入聯調聯試階段,“疆電入渝”工程開工,成渝入圍首批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城市(群)。

創新

聚集力與日俱增

今年2月,雲陽縣龍角鎮中洲島,“中國復眼”二期——大規模分布孔徑深空探測雷達項目正式開工。該項目將建設25部30米孔徑雷達,組成300余畝的“觀天”陣列。

“中國復眼”二期的落地,為重慶打造“世界小行星研究之都”提供關鍵助力,將促進重慶大數據、電子信息、衛星互聯網等高端產業的發展。

透過“中國復眼”二期這個縮影,川渝重點布局大科學裝置卡位科技創新賽道的路徑逐漸清晰。

今年以來,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正式揭牌,集中啟動一批重大項目,成渝中線科創走廊建設進入全面提速階段﹔圓環陣太陽射電成像望遠鏡通過了工藝測試,標志著全球規模最大的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正式建成﹔跨尺度矢量光場、准環對稱仿星器、超瞬態實驗裝置、自然人群資源庫重慶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啟動建設,成為川渝打造具有全國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關鍵布局。

創新平台的構建,也是兩地科技創新的主攻方向。當前,川渝兩省市累計建成國家級創新平台236個,西部(成都)科學城、西部(重慶)科學城共集聚建設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199個,引進校院地協同創新項目104個﹔成渝共建科技創新中心60個重大項目加快建設,成都智算中心、國家超算成都中心獲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開放創新平台。

以科技為產業賦能,新質生產力在雙城經濟圈噴涌而出。

比如,入駐西部(重慶)科學城的西部智聯自主孵化的西部智車協同長安汽車、中信科智聯(原大唐高鴻)等合作伙伴,完成對長安CS75 PLUS的智能網聯與線控底盤改造,奠定L4級自動駕駛技術開發基礎。數據顯示,今年1—10月,重慶新能源汽車產量達到32.1萬輛,同比增長13.7%﹔長安汽車前11個月累計產銷新能源汽車41萬輛,同比增長83.5%﹔11月賽力斯新能源汽車銷量達2.38萬輛,同比增長104.39%。

尤其讓人感到欣慰的是,當前川渝產業鏈創新鏈協同初見成效。比如,成都高新區與重慶大學,成都龍泉驛區與重慶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開展合作,落地成都岷山生物芯片技術研究院、光纖多維智能感知項目等20個重點合作項目。

數據顯示,當前,川渝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1萬家、國家科技型企業超過2.5萬家﹔兩地已實現總價值約122億元的13183台(套)大型儀器設備開放共享﹔前三季度川渝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2200億元。

共謀之時,方見“一盤棋”思想﹔共進之時,更感“一體化”發展。共建成渝中部地區科創大走廊,共建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一年來,川渝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澎湃前行。

市場

發展力日新月異

12月8日,重慶市沙坪壩區團結村中心站,一列滿載新能源車的中歐班列緩緩駛出,這是本月以來這裡發出的第19趟專列。

11月,從這裡發出的中歐班列達到136列,環比增加35列,各類“重慶造”的產品通過這裡走向世界。

對於不沿邊、不靠海的川渝而言,想要從開放末梢走向開放前沿,拓展更廣闊的國內、國際市場,打造陸海互濟、四向拓展、綜合立體的國際大通道是關鍵。對此,川渝兩省市有著清晰的思路:

共同做強中歐班列(成渝)品牌,今年前11個月中歐班列(成渝)累計開行超5000列,佔到全國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量的近三成。截至目前,成渝兩地中歐班列穩定運行近50條線路﹔

合力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無水港項目預計年底投用,四川西部陸海新通道(老撾)物貿集散中心在萬象揭牌,加速打造聯動西部、擁抱世界的橋梁紐帶﹔

聯合印發《共建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實施方案》,嘉陵江長江干支聯運全面建設,長江水上穿梭巴士和珞璜港至上海港集裝箱班輪開行,共同推動長江水道進出口通關便利化。

如果說大通道建設為川渝拉出了一張“開放”之弓,那麼開放平台則如同川渝射出的“發展”之箭,瞄准的是一個個實實在在的關鍵“靶心”。

比如,作為開放的“試驗田”,川渝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開放示范區,就格外引人注目。今年5月,集中發布“‘關銀一KEY通’川渝一體化”監管創新、首創中歐班列跨省域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機制、川渝自貿試驗區司法協同合作創新等8大創新案例,探索開放型經濟“排頭兵”的作用不斷彰顯。

再如,隨著永川綜保區通過國家正式驗收並封關運行,兩省市封關運行的綜合保稅區達到10個,成為壯大開放型經濟的前沿陣地。

同時,川渝還著力推進制度型開放,深化綜合配套改革實驗,全面提升市場活力。比如,川渝正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協同立法﹔完善“市場准入異地同標”便利化准入機制、知識產權跨區域快速協同保護機制﹔加快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川渝高竹新區先行探索建設用地指標、收儲和出讓統一管理機制。

今年以來,川渝大市場加速蝶變,雙圈市場輻射力和引領力與日俱增。

腳下的征途仍在延伸,共進的步伐永不停歇。而每一次的駐足回望,都是為了整裝再出發。我們相信,兄弟攜手,大勢已成﹔雙城共進,大事可成。

本報記者 唐琴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發布28個科技攻關“揭榜挂帥”項目
  人民網重慶12月16日電 (陳琦、劉敏、周小平)12月16日上午,重慶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開幕,開幕式上發布了 28個重慶市科技攻關“揭榜挂帥”項目。 本次大會由中共重慶市委、重慶市人民政府、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歐美同學會共同主辦,中共四川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協辦。…
流感有哪些典型症狀?重醫呼吸科專家來答疑
  人民網重慶12月15日電 (陳琦)進入冬季,到了流感高發季節,面對流感應該如何科學應對?市民該如何預防流感?12月15日,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邀請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王導新就市民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1、何為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導致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包括甲(H1N1)、乙、丙三種亞型,其中以甲流最為常見,其次是乙流,丙型流感一般比較少見,丙型流感症狀也比較輕。…
老師們演《雷雨》!這堂語文課竟然“備”了十年
  名篇《雷雨》被搬上話劇舞台,台下數千師生齊聚,周朴園、繁漪、魯侍萍、周萍、周沖、魯貴、魯大海、四鳳陸續登場…… 這些表演者怎麼這麼眼熟?啊?!居然是我的語文老師們! 學校語文老師們帶來的《雷雨》精彩表演。付軍攝 日前,重慶市高中語文任務群教學研討活動在重慶七中舉行。…
返回頂部